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黑田称疲软日元有利经济 对推迟增税发出警告

黑田称疲软日元有利经济 对推迟增税发出警告

汇通网2014年10月28日11:42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长黑田东彦认为,目前为止日元疲弱对日本经济影响正面;疲软日元对企业获利的影响因行业而异。若推迟第二次上调消费税可能破坏市场对政府解决财政问题能力的信任,并导致市场出现动荡。

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周二(10月28日)在国会议会上发表讲话称,日本经济经济显露一些疲态,但仍保持良性循环;他同时发出警告称,推迟第二次上调消费税可能破坏市场对政府解决财政问题能力的信任,并导致市场出现动荡。

经济方面,黑田称,日本经济将持续温和复苏,上调消费税影响将减缓;日本经济的疲态主要集中在产出方面,但正面周期仍保持完好。

通胀方面,他表示,日本在实现央行2%通胀目标上进程刚过半,正朝着实现央行物价目标的方向稳步前行;受近期能源价格下滑影响消费者通胀率有些放缓,目前将有可能维持在1-1.5%左右,预计CPI将在本财年下半年回升,并很可能在目标时间中期达到2%。

他并称,若日本央行的物价目标受到威胁,将毫不犹豫调整政策。

货币政策方面,黑田称,日本央行QQE正发挥预期效果;没有预设QQE最后期限,这暗示央行定下的两年内实现物价目标的计划并不是一个硬性要求。

他还称,目前探讨退出策略的具体细节将令市场感到困惑;QQE的目标是稳定物价,而非政府债务货币化。

“我自始至终都在说,我们计划尽早达到2%的通胀目标,预计是在两年内;我从去年4月4日(日本央行祭出量化宽松举措)以来就一直这么说。”

黑田称,“如果由于部分风险,物价未能达到预期水平,我们认为有必要这么做以实现物价目标,我们不会迟于调整政策。”

消费税上调方面,黑田指出,短观调查显示企业认为上调消费税的影响将是暂时的,若推迟第二次上调消费税可能破坏市场对政府解决财政问题能力的信任,并导致市场出现动荡。

他表示,“如果出现这种状况,决策者将很难做出应对。虽然发生的可能性很低,但确实是一个风险因素。”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已经表示,将在年底前决定是否继续上调消费税,即从明年10月将税率由8%上调至10%。4月初首次上调消费税之后,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出现严重萎缩。

疲软日元方面,黑田认为,目前为止日元疲弱对日本经济影响正面;疲软日元对企业获利的影响因行业而异。

国债市场方面,黑田表示,并没有发现日债市场的流动性大幅降低;日本央行将继续保持国债市场稳定。

日本央行副行长:2%通胀目标的实现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规久男(Kikuo Iwata)也在国会议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表示,没有必要仅因为无法在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就修改保障央行免受政府干预的法律。

岩田称,“这不像列车时刻表那样确定,具体什么时候日本的通胀会加快至央行2%的目标水平,存在不确定性。重要的是让日本央行采取行动……尽最大努力实现2%的通胀率。”

在去年祭出经济刺激计划时,日本央行承诺扩大基础货币,用大约两年时间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