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测试显示希腊银行业改善但仍存资金缺口

测试显示希腊银行业改善但仍存资金缺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7日11:00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中央银行公布的欧元区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表明,政府近年来实施的改革措施一定程度上增强了银行业的资金实力。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仍有3家银行未通过测试,表明希腊银行系统仍存在资金缺口。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

雅典(CNFIN.COM / XINHUA08.COM)--希腊政府26日表示,欧洲中央银行公布的欧元区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表明,政府近年来实施的改革措施一定程度上增强了银行业的资金实力。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仍有3家银行未通过测试,表明希腊银行系统仍存在资金缺口。

根据欧洲央行当天公布的对欧元区130家银行进行的压力测试结果,共有25家银行未通过压力测试,其中包括3家希腊银行。

结果同时显示,这25家“不及格”银行中,已有12家银行在审查期间补足了共计150亿欧元的资本缺口,这其中包括希腊的比雷埃夫斯银行。

根据测试结果,希腊国民银行和欧洲银行分别需要增资9.3亿欧元和17.6亿欧元,但这两家银行通过执行已有的资产重组计划即可达标,无需额外注入资金。

希腊中央银行随后发表声明说,测试结果证实,希腊几家主要银行实施的增加资本和结构重组计划显著增强了其资本实力。

希腊财政部长吉卡斯·哈尔杜韦利斯通过其办公室发表声明说,这一结果对希腊银行系统和整个经济均具有积极意义,它意味着希腊金融稳定基金可以用于其他方面,以便希腊能尽快脱离外界救助。

根据希腊政府与国际救援方达成的救助协议,救援方从2010年开始向希腊金融稳定基金提供了数十亿欧元的资金,以便加强希腊银行系统,避免其出现无序债务违约。

近几个月来,随着希腊经济形势好转,希腊各界开始讨论如何更好地利用金融稳定基金的资金储备,以及注资后的希腊银行如何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