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全球经济前景向好 负面事件难阻避险退潮

全球经济前景向好 负面事件难阻避险退潮

汇通网2014年10月24日08:2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全球多国经济数据总体向好,这使得市场风险情绪进一步走强,避险资产如黄金和美债则继续承压。美元指数徘徊在一周高位水平附近。

美元指数在周四(10月23日)纽约时段基本徘徊在稍早录得的一周高位水平附近,虽然,尾盘有关美国本土再度发现埃博拉病毒疑似患者的消息令美元的进一步上行动能受挫,但总体走势向好趋势不变。日内全球多国经济数据总体向好,这使得市场风险情绪进一步走强,避险资产如黄金和美债则继续承压。

日内全球多国发布了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初值数据。日内稍早发布的中国汇丰制造业PMI指数初值为50.4,高于市场各界预计的50.2,并继续维持在50这一枯荣摔线水平之上。而这也是此前在周二(10月21日)发布的稳健的中国三季度GDP数据之后,又一项令大家感到宽慰的经济数据,全球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负面预期也进一步降温。

与此同时,欧元区的经济状况在此前饱受各成员国低迷的经济数据表现困扰之后,也终于有了一些起色。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制造业、服务业和综合PMI的初值表现均好于各界此前预期。这使得欧洲兑美元在周四的跌势暂时缓和。但投资者对欧洲经济前景仍然存有忧虑,以及欧银可能推出购债行动的前景,仍阻止了欧元兑美元出现更大程度的反弹。

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周四也指出,当前欧元区经济疲弱的状况势必会在此后对英国经济前景造成进一步冲击,在欧洲经济整体陷入衰退的背景下,英国也会遭受池鱼之殃。因此,他呼吁欧元区国家领导人尽快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使其经济回归到增长的正轨之中。

卡梅伦在抵达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峰会时表示,英国经济目前增长势头良好,就业稳步增长,且新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欧洲其他国家经济总体疲弱的状况势必会在此后对英国经济造成额外冲击,因而欧洲大陆国所面临的经济顾虑和隐忧也就始终让人放心不下。因此,这些国的领导人需要尽快拿出方案来促进就业,并深化经济结构改革,以保证欧洲作为一个整体能够录得应有的经济增幅。

此后,欧盟领导人将探讨对于意大利和法国等国的财政规则的修订,以确保这些国家能够在不损害本国经济增长的前提下继续履行财政方面的相关限制性规定。不过,对于置身欧元区以外的英国而言,这厢监管规定并不完全适用。

之后,市场焦点料将转向周末的欧元区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欧元区银行业者今天得到结果,官方将于周日公布测试结果。此前,西班牙新闻社EFE援引未具名金融业消息人士报道称,在备受期待的欧元区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本周末公布时,可能有11家银行未能通过测试。不过,欧洲央行警告称,测试结果尚未发送给相关银行,不能就具体机构的情况置评。同时,据三名知情交易员表示,预计欧洲央行自10月20日启动资产购买计划以来,现已购买了至少8亿欧元(10亿美元)的担保债券。一些匿名人士表示,欧洲央行本周已从葡萄牙再到德国等国家够得了债券。

而欧元区经济前景的一大风险则来自意大利和法国方面。在周四至周五的欧盟峰会上,这两国的财政政策与债务状况将是各方探讨的关键点,而评级机构惠誉也在周五欧洲市场收盘后发布对意大利的评级报告。此前有消息称,在欧洲央行压力测试结果发布之前,意大利的两家银行已可能需要增加资本才能度过难关。这仍使得市场投资难以放心。周五德国发布的Gfk消费信心指数则也将对欧洲经济的真实健康状况给出进一步的判断。

不过,欧洲总体向好的经济数据和此前已经高涨的美国经济数据的,已经无论如何推动了市场情绪持续好转。受此影响,避险货币日元遭到抛售。而反观日本方面,在日本经济疲弱可能导致进一步提高消费税的期限被推后,且日本央行所设定的2%通胀率目标要实现起来也有一定困难,这进一步推动了日元走软。之前,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刚刚在上周末因为经济丑闻辞职,而其继任者在上任不久之后又被挖穿。经济主管官员的频繁更迭也令全球投资者对日本经济的前景失去信心。这也对日元走势构成了负面影响。

在纽约时段尾盘,美国纽约市卫生局发布消息,一家纽约市医院正对一名医护人员进行埃博拉病毒测试,这位病人此前刚刚从西非回到美国,出现发烧和胃肠不适等症状。这一消息使得投资者乐观情绪有所消退,美国股市在尾盘回吐涨幅,国债收益率也从高位回落。此前,加拿大国会枪击事件也被认定为恐怖袭击事件,相关调查还在进一步进行之中。不过,这些突发事件在没有进一步发酵之前,对总体偏向乐观的市场情绪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依旧有限。

当天全球市场的另一大走势关注点是原油价格的大幅反弹。此前有消息称,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削减了9月份石油出口,石油价格应声上涨。一名内情人士表示,OPEC最大的生产国——沙特阿拉伯9月削减原油供应量32.8万桶至936万桶/日。

从周三(10月22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库存数据来看,受全球需求疲软影响,沙特阿拉伯在10月可能被迫再次削减供应。不过一些报道指出,即便削减了出口,沙特仍可能已经增加了总体产量。并且,随着全球供应很快超过需求,OPEC需要进行更大一轮的削减才能真正有效抬高正徘徊在数年低点附近的油价。

然而,高盛分析师认为,沙特9月削减原油产量或因炼油厂整修,而并非OPEC削减计划的一部分。这意味着全球油价在此后仍有下行潜力。不过,如果此后有更多消息显示全球经济向好的话,那么原油价格此前的跌势的很可能会在北半球冬季到来之际暂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