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宽松创新不间断 购置公司债有效吗?

欧洲央行宽松创新不间断 购置公司债有效吗?

FX1682014年10月22日08:48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已就购买公司债展开工作,周一启动的私营资产购买计划也将横向扩大。欧洲央行指望此类“宽松创新”将加强对企业的放贷,从而为欧元区经济提供支持。

周二(10月21日)有几位知情人士表示,欧洲央行(ECB)正在考虑在二级市场买入公司债,或许最早在12月就对此作出决议,并在明年初开始实施。

欧银行动压力非常高

据路透社获悉,欧洲央行已就购买公司债展开工作,周一启动的私营资产购买计划也将横向扩大。欧洲央行指望此类“宽松创新”将加强对企业的放贷,从而为欧元区经济提供支持。欧元区决策者急于提振几乎陷于停滞的欧元区经济,该地区通胀率也仅有0.3%,远低于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通胀率目标。

该消息推动欧洲股市上涨,银行股和二线国家股票领涨。欧元/美元汇价则下跌超过50个点,信贷指数则大幅收紧。

一位要求匿名的知情消息人士表示,“欧银行动压力非常高。”然而欧洲央行的发言人被问及购买公司债时称:“管理委员会尚未做出这种决定。”

欧洲央行已调降存款利率至负值,同时向银行业者提供廉价贷款并开始购买有高质量资产担保的债券。央行还计划今年稍晚开始买入资产支持证券,或打包贷款。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强调,单靠欧洲央行一己之力无法应对欧元区的困境,他敦促各国通过改革来提振经济。

他还毫不掩饰地呼吁德国推出一轮投资支出计划,而这样做将导致德国出现预算赤字。但在德国坚持执行严格的预算规定,其他国家则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结构性改革之际,市场期待欧洲央行能够进一步采取行动。

12月会议将商讨该议题

消息人士表示,欧洲央行负责政策制定的管理委员会或会在12月会议上讨论购买公司债的可能性。四位消息人士均表示,央行对计划进行了商讨。

央行有可能在12月会议上决定购买公司债,但还不确定。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如果管委员在12月决定进行购债,在二级市场购买的行动可能从2015年1季度展开。

欧洲央行还将在12月会议上公布其内部专家的最新经济预测。

德拉吉的讲话强化了投资者的预期。他表示,央行购买资产应会有助于其资产负债表规模恢复到2012年初时的水平,当时规模一度超过3万亿欧元,目前约为2万亿。

购买企业债可以让欧洲央行对经济施加更多刺激,在不必购买主权债的情况下更接近上述目标。德国一直是欧银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重要阻力,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反对购买主权债,理由是这等同于央行为政府提供资金。

德拉吉曾重申,欧银做好准备进一步采用非传统措施,若有必要将“改变非传统干预措施的规模和构成。”

业界担忧央行举措力度不够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经济分析师Richard Barwell在谈及欧央行正考虑购买企业债的消息时说道:“这在很多方面也说的通。”

Richard Barwell指出,“这既符合委员会中一些人希望能有更多作为的想法,也遂了委员会中那些不希望购买主权债委员的意愿。若要说B计划,这算是一个。”

欧洲央行周一开始购买有担保债券,这是购买民间部门资产计划的一部分。根据这项计划,央行今年稍晚也将购买有资产担保的证券(ABS)。

不过欧洲央行内部有人担心,这些措施支撑经济的影响力可能不够。消息人士称,“许多管委会成员认为,经济情势近来已经恶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