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中国GDP发布前美指承压 避险情绪仍然高涨

中国GDP发布前美指承压 避险情绪仍然高涨

汇通网2014年10月21日08:18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速非常可能降至7.5%这一官方预设的目标下方,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减速的状况对于全球市场前景也不是福音,因此,在数据发布之前,市场情绪普遍谨慎。许多投资者因而进一步抛售了此前持有的美元多头头寸。

周一(10月20日)纽约时段尾盘,美元指数徘徊于85.00关口上下,日内最低曾触及84.91的低位。虽然,此前有美联储官员出面澄清称美联储延长QE传出可能性几乎没有,但是在全球经济前景黯淡,且此后将有更多各国重要数据数据公布的情况下,投资者仍然选择率抛售此前曾大幅上涨的美元,以求避险。

周一当天,除了一如预期低迷的德国PPI数据之外,全球各国并没有太多的经济数据消息发布。而与此同时,刚刚国过去的周末也基本风平浪静,此前肆虐非洲的埃博拉病毒暂无进一步向全球发达国家蔓延的迹象,同时乌克兰与俄罗斯也就天然气供气价格达成了协议,这使得投资者本来可以松一口气。然而,全球经济前景状况却仍然低迷,在欧元区尤为显著,这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仍然受压。美国国债收益率继续在低位徘徊,而黄金价格则涨至接近近一个月新高。

投资者同时臆测,面对低迷不振的全球经济前景及其对美国经济带来的潜在威胁,美联储可能会把当前的宽松性货币政策措施延续得更久,这对于美元汇价的走势也是一大拖累。虽然,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Richard Fisher)周一(10月20日)表示,鉴于美国经济正接近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因而美联储何时撤走宽松政策已经成为日渐迫切的问题。但市场投资者并不为所动。费舍尔稍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近的市场波动不应阻止美联储在本月底的会议上结束债券购买计划。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即将在下周二至下周三(10月28-29日)举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市场目前普遍预计美联储届时会彻底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但利率前瞻指引则恐怕不会出现大幅调整。值得一提的是,费舍尔2014年在FOMC享有投票权,并且一直都高调反对美联储现行宽松政策。在费舍尔讲话之后,美联储官员将再度迎来为其十天的政策会议前“禁声”期。

业内分析师人士当天也指出,美联储(FED)政策制定者在评估劳动力市场健康状况时漏掉了一个关键要素,数据包含那些雇员是否资历过高或愿意工作更长时间等情况。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驻纽约美国高级经济学家Michelle Meyer表示:“劳动力市场存在的闲置资源比官方统计的更多……因为很难衡量充分利用,在劳动力市场到底仍有多少闲置的问题上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也就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合适立场存在不确定性。”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首席外汇策略分析师奥斯本(Shaun Osborne)则撰文指出,美元上涨动能已经在此前连续上涨12周之后最终地消散殆尽,这意味着其走势可能至少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不过,在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欧元区经济数据逊于预期、且更大范围的收益率风险溢价扩大之际,美元料从中获得支撑;自9月初期以来,经济数据就已经意外地转而利好欧元,这一直都意味着短期利率曲线不利于美元走势。若美元要延续此前的上涨趋势,美国基本面就得较欧洲和日本出现改善,美债与欧洲债券和日本国债之间的风险溢价也得扩大。

该策略师称,季节性因素为美元带来下行压力,自1974年以来,美元有63%的时间都在11月份一开始就下得,平均跌幅大约1.0%,一旦美元在未来数周里温和走软,将为做多美元提供不错的契机,进而有利于美元在2015年第一季度上涨。

而目前,投资者更加关注的是本周此后更多的经济数据前景状况。周二(10月21)一早中国将发布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报告。很长一段时间内,欧元区经济疲弱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状况都是市场人士所担心的焦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速非常可能降至7.5%这一官方预设的目标下方,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减速的状况对于全球市场前景也不是福音,因此,在数据发布之前,市场情绪普遍谨慎。许多投资者因而进一步抛售了此前持有的美元多头头寸。

此后,欧洲各国将于周四(10月23日)发布PMI数据,在周一日内没有太多来自基本面消息的情况下,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更广泛的经济表现状况。而自上周以来,欧元区二线国债市场即在此前受到热捧相当一段时间后再度承压,葡萄牙大财团Espirito Santo家族濒临破产的状况更是令欧元区市场前景堪忧。业内人士因而认为欧元兑美元在后市仍有下行空间。尽其欧元兑美元汇价周一日内因美元走软的提振而站到了1.28关口上方。

德国央行周一表示,德国经济面临逼近衰退的风险,预计2014年第四季经济微幅增长或零成长。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表示,开始购买担保债券,以重振欧元区经济并遏制通缩。德国央行低迷的经济评估促使市场预期德国经济将保持疲弱,使欧元区成长实际上已经停滞的问题进一步加剧。因而。虽然欧元汇价在周一仍然相对美元走强,但其后市走势前景仍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