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嘉盛集团:欧元兑美元、美联储及欧洲央行

嘉盛集团:欧元兑美元、美联储及欧洲央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0日15:38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上周发生了一件好玩的事情:有信号显示欧元区主权债券危机再次浮现,但欧元兑包括英镑和美元在内的大多数G10货币确实斩获涨幅。

上周发生了一件好玩的事情:有信号显示欧元区主权债券危机再次浮现,但欧元兑包括英镑美元在内的大多数G10货币确实斩获涨幅。这并非意味着市场没有认真对待希腊债券收益率几乎涨至9%的事实;相反,市场的主要焦点在债券市场而非外汇市场。

外汇市场由美元主导,并且因为波动率开始上升而走软。如下图所示,因为美债收益率下跌,美元承压下挫。这就是事情吊诡的地方:在美联储偏软评论之后,美元为什么上涨?我们知道,当某一央行立场疲软时,通常打压其货币。但在当前环境中,事情却并不是这样。我们试着在下文做出解释:

美债收益率因为波动率上升而下跌 – 美联储先是按兵不动,导致波动率进一步上升 – 美元走软 – 美联储周五之前的言论听起来偏软 – 波动率下降、收益率上涨,这帮助推高美元。

那么欧元呢?我们认为欧元涨势不可持续;如果波动率继续减退,欧元可能与希腊、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债券收益率一起下跌。欧元上周虽然试图反弹,但其基本面和技术面前景依然疲软。

来自美联储的偏软情绪可望提振美元,但欧洲央行并没有采取同样的立场,即使其主权债券市场正是波动率上升的原因。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周五表示,欧元区的通缩风险很低;他还表达了对资产支持债券购买计划(欧洲央行精简版量化宽松)的担心,称其朝着“量化宽松哲学”推进了一步,并且他这么说并不是在奉承。魏德曼不赞成向德国注入更多刺激资金,声称那样做只能适得其反,即使这个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呈现出上个季度成长萎缩的信号。欧洲央行成员诺沃特尼持相同的意见,也不予理会通胀忧虑,声称低通胀的原因是油价,并且实际上是利好因素。

魏德曼和诺沃特尼的评论与欧洲央行其他成员的观点相背。包括Coeure的其他成员表示,欧洲央行致力于在必要时推出额外措施。如果我们看到更多主权债券忧虑,则欧洲央行内部出现分歧,即北方强国基调强硬、其它成员国基调疲软的事实可能造成问题。

如果欧元区主权债券忧虑再次出现,欧洲央行内部意见不统一可能损害市场情绪,尤其是欧洲资产,这也是我们预计欧元未来几天下探1.25的原因。欧元/美元上周反弹,但5月至10月跌势的回档幅度截至目前都有限,暗示空头占据上风并且最近的反弹将只是昙花一现。上周高点1.2886看来是临时顶,而10月3日低点1.2501是下个关键支撑位。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