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央行宽松力挽人气 美联储鸽派为何利好美元

央行宽松力挽人气 美联储鸽派为何利好美元

FX1682014年10月20日08:29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若美联储成员坚持鸽派立场,那么美元还是有望从中收益的。如果波动性持续退潮,那么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走高,市场得以松一口气,收益率对于资金的吸引将助美元获得支撑。

全球金融市场人气在上周末稍有聚拢,欧洲股市反弹,油价上扬,希腊国债收益率也出现回落。美联储(FED)和英国央行(BOE)官员们的讲话暂时挽救了行情,但市场波动性是否就此回归正常?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Louise Yellen)上周五(10月17日)并未提及美联储政策或者经济前景,似乎将这项任务移交给其他美联储成员。

英国央行“积极配合”美联储

上周末,美联储为市场提供支撑(延续量化宽松等举措)的举措“效果甚佳”,其他央行多年来也加入到这场大合唱当中。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声称,利率可能因“低迷的经济形势”而在更长时间内维持低位。

英国央行也提到,低通胀对于英国经济的压力亦是央行担忧因素之一,而央行可能“处在守势(板球运动的比喻)”,至于升息前景方面,请参考那些近期发布的弱势数据。

德国央行慎待QE

欧洲央行(ECB)是规则的例外者,即便市场出现动荡,且欧元区边缘国家债市收益率上周四一度触及9%的惊人高位,但欧洲央行并未因此“引吭高歌”。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曾表示,欧元区的通胀风险甚微,并表达对资产支持证券购置行动(欧版QE前奏曲)的担忧,显然他对于QE举措丝毫没有褒奖的态度。

魏德曼也不赞成德国采取任何更大的刺激举措,称此举会连带产生副作用——即便有迹象显示德国经济3季度可能陷入萎缩。

关注一货币对:欧元/美元

尽管美联储(FED)注重的是帮助市场复苏,但若欧洲主权债危机再度升温,欧洲央行的不作为态度可能引发市场恐慌。尤其是欧洲资产将遭受打压。

正因如此,欧元/美元可能朝着1.2500一线跌落,虽然汇价过去一周内累计收获一些反弹幅度,但5-10月的跌势奠定了汇价的弱势基调,也暗示当前反弹基础的薄弱。

美联储鸽派姿态可能反倒利好美元

这个想法听上去有悖常理,但若美联储成员坚持鸽派立场,那么美元还是有望从中收益的。如果波动性持续退潮,那么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走高,市场得以松一口气,收益率对于资金的吸引将助美元获得支撑。如果这一假设兑现,那么上述欧元将在未来数日内跌落的预期也将实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