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全球消息山雨欲来 避险为王市场如惊弓之鸟

全球消息山雨欲来 避险为王市场如惊弓之鸟

汇通网2014年10月16日08:37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本周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基本受到了避险乃至恐慌情绪的主导,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前景皆无法看好,这是市场心态动荡的根源。美国发布的三项经济数据,即纽约联储调查指数、零售销售数据和PPI悉数不佳,巩固了美联储将推迟升息的观点。而美联储推迟升息显然会阻止投资资金流入美国,从而打压美元。

周三(10月15日)纽约时段,美元指数延续日内的跌幅,尾盘再度失守85.00整数关口。而市场的基调也颇为不平静,美债价格跳升至一年多来的高位,而股市则在盘中一度承压下跌3%。盘前美国的各项经济数据不佳目前看了只是诱因,而投资者在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调整仓位,才是引发剧烈波动行情的根源。

当天纽约时段早盘,美元指数在缺少明确征兆的情况下快速探底至84.48的低位,此后在低吸买盘的推迟下回升,但在美股收盘后再度录得一波跌势。同时,诸如英镑澳元这样的货币兑美元也录得了在日高和日低之间反复上窜下跳的剧烈波动走势,令投资者一时难以招架。

虽然表面上来看,美国当天发布的三项经济数据,即纽约联储调查指数、零售销售数据和PPI悉数不佳是拖累美指走弱的元凶,但事实上这些数据的重要性并不足以推动市场出现如此大的动荡。可以认为,汇市此前已经因为各方面的负面消息积累了巨大的动能,而美元指数在过去一段时间的连续涨势也积聚了大量的未平仓多头仓位。在风险事件来临之前,投资者被迫全面出脱过重的汇市仓位寻求避险。这才造就了周三纽约时段不平常的市场走势。

除了上蹿下跳的汇市之外,欧洲股市在周三亦进一步跌至一年多以来的低位,而美国股市则是在开盘即遭遇重挫,道琼斯指数在盘中一度重跌460点失守16000点关口,如此跌幅为2011年以来所罕见。同时避险的美债和德债价格则再度创出新高。商品方面,国际原油价格在日内几经震荡,但盘后美国库存上周大增1020万桶的状况则又予以其致命一击。

本周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基本受到了避险乃至恐慌情绪的主导,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前景皆无法看好,这是市场心态动荡的根源。如果说此前一段时间内,引起市场不安的只是欧元区部分国家的经济前景,那么现在,大家担心的状况就更多。

欧洲经济摇摇欲坠,欧债危机或又卷土重来

欧元区前景进一步摇摇欲坠的状况并未得到改观,并有可能进一步蔓延扩散。之前,法国和意大利等国经济表现不佳,且欧元区总体通胀率低企的状况已经令投资者相当担心。但近期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的经济疲态或是全面且长期性的,并且可能仍没有有效的政策措施可以遏制这一趋势。周二(10月14日),欧元区最大经济引擎德国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国内经济进一步恶化,濒于衰退边缘,这无疑令欧元区整体经济前景更难看好。

近期欧元区的经济数据表现显示,欧洲央行此前自今年入夏以来所祭出的各项宽松政策措施在提振区域内经济增速和通胀率方面的效果甚微,因而,通过收购成员国国债的方式来进行量化宽松措施(QE)就成了其最后能够考虑的宽松政策选项。但鉴于欧洲央行直接收购欧元区国家国债仍面临政治上的阻力,因此欧洲央行在推行QE时可能要被迫采取“曲线救国”的方式,在此情况下,欧洲央行可能会先后承诺会在一段时间内容忍通胀率超过2%的状况,直至有确切的证据显示经济将彻底好转。如此来通过口头干预行动先行稳定市场军心。

不过,欧洲央行此前一再使用的口头干预措施,在其购债救市措施一直没能落实之后,效果已经越来越差。之后,如果欧洲央行继续高喊“不惜一切代价拯救欧元区”,但却仍迟迟不采取真正的主权债券收购行动的话,那么其政策措辞就会被更多投资者视作是“狼来了”。之前,欧洲央行内部在政策调控方面的分歧也已越来越大,行长德拉吉与德国籍执委魏德曼之间的矛盾已经公开化,这使得欧洲央行的调控能力也受到质疑。

而欧元区濒于通缩的前景,也使得欧元区二线国家的债务负担势必因此变得更加沉重。之前,希腊方面在经济条件仍然脆弱的情况下坚持要求提早结束来自国际债权人的资金援助措施,令各界对其经济前景更加感到担忧,该国股市股市因此在周三大跌10%,同时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回升至8%以上,如此状况也可能使该国提前摆脱援助的设想落空,并可能在该国再度诱发政治危机。虽然,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再度强调该国不会在2016年之前提前大选,但是市场对此并不看好。对欧债危机卷土重来的担忧,也使得市场信心进一步受损。

美国经济数据再度低迷,美联储政策前景存疑

不过,鉴于欧元区在周三日内并无更多经济数据发布,因此市场的关注点更多仍集中在美国,这令美元在当天成为投资者抛售的主要对象。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占消费者支出三分之一的零售销售上月回落0.3%,为1月以来首次下滑,8月为增长0.6%。另外,美国劳工部报告,美国生产者物价指数9月回落0.1%,为逾一年来首次下滑。之后纽约联储周三也在一份报告中表示,10月制造业指数降至4月以来最低,从9月的27.54骤降至6.17,9月读数为2009年10月以来最高。

上述数据巩固了美联储将推迟升息的观点。而美联储推迟升息显然会阻止投资资金流入美国,从而打压美元。分析师指出,所有三个主要数据、加上美国公债收益率下滑以及能源价格重挫,都令人担心美联储下一次行动的时机。

此前,美联储自上周三发布的9月会议纪要已经使得美元此前的单边上行势头戛然而止,并转入了震荡格局,但近期波动幅度之大,仍出乎各界的预料。业内分析人士因而认为,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和美元升值所带来的额外影响,都可能会对美国经济造成更大的冲击。而在欧洲经济已经陷入泥潭的情况下,美国这台经济引擎如果再失速,对于全球经济或有灾难性影响。在此背景下,美联储官员甚至再度提及了QE4的可能性,这反过来却向市场释放了更多的恐慌信号。

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强化,黑天鹅可能成群飞出

除了欧元区和美国的经济前景男令人乐观外,中国方面周三发布的降至近五年低位的通胀率数据也平添了更多忧虑情绪。下周二中国将发布三季度GDP数据,各界目前普遍预计其会进一步跌7.3%甚至更低的水平,这无疑会使全球经济更加雪上加霜。投资者目前仍寄望与中国政府和央行再度祭出强力宽松措施救市,但从现有的线索来分析,这一可能性在年内仍不大。

同时,之前在西非国家肆虐的埃博拉病毒进一步扩散的前景,也令投资者感到不安。美国在周三诊断了第二例在此前救治从利比里亚来到美国的患者邓肯时被传染的医务人员,而鉴于这名护士在得到确诊前还在美国境内长途旅行,因此公众恐慌情绪进一步上升。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取消了一些既定的公务活动,再度与政府工作人员进行磋商,并致电欧洲国家领导人敦促其也对疫情加以重视。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警告称,埃博拉病毒可能会令部分西非疫区国家陷入政府瘫痪状态。而其对全球经济的潜在打击也难以估量。

此外,西方与俄罗斯相互制裁和反制裁所造成的进一步后果,可能会在冬季供暖季节来临之后全面爆发。鉴于目前俄罗斯和欧盟仍无法再通过乌克兰输送天然气一事上达成共识,许多欧洲国家民众将会在此后面临一个异常寒冷的冬天。而之前,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的状况,也被在一定程度上解读为美国伙同海湾盟国利用油价这一经济工具打压俄罗斯的行动,这使得与此相关的地缘局势前景在消停了一段时间后再度恶化的可能性亦难以排除。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