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指数强势上涨中回调 欧元下跌前景依旧

美元指数强势上涨中回调 欧元下跌前景依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5日17:16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快过其他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提前进入正常化,加息预期使得美元的利差优势非常明显,美元进入上涨通道。欧元区脆弱的经济增长、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等因素仍然在短期内不会有明显改变,那么欧元的下跌前景依旧。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张治青

美元指数连续上涨12周之后,终于在上周停下了脚步。是调整还是转向?这个问题比较好回答:强势上涨中的回调。没有人敢在这个时候提美元转向,我也是。

上周本人简单对美元上涨背后的基本逻辑做了梳理: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快过其他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提前进入正常化,加息预期使得美元的利差优势非常明显,美元进入上涨通道。

只要在美元在基本面上没有发生大的反转,美联储官员还是相对鹰派,那么看跌美元的基础就比较脆弱。这是市场看涨美元的一面。反观非美货币,欧元区脆弱的经济增长、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等因素仍然在短期内不会有明显改变,那么欧元的下跌前景依旧。

目前G7外汇市场的炒作主题比较清晰,是不同货币之间的货币政策前景,或者说美元兑非美货币的息差变动。在这样一个逻辑架构下操盘,还是那句话,短期可以技术性看跌美元,轻仓快跑;中期还是要逢低买入美元,卖出欧元。其他非美货币也遵照这个思路。

即便如此,但我们依然要问,近期还有哪些变数可能引起汇率走势的改变?我能想到的可能性:(1)埃博拉病毒在美国造成恐慌,股票大跌,债券上涨,资本外流,可能导致美元贬值。(2)因为全球经济复苏乏力(IMF总裁拉加德最近刚刚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拖累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美联储迟迟不加息,市场对加息时点的预期回到2015年下半年甚至年底,美元的回调幅度可能会比较大。(3)非美货币的空头过于集中,可能出现轧空行情,美元下跌,如果没有基本面重大变化,这种概率较低。

上述提问,不是为了预测美元贬值,而是为了应变。一旦某个事件发生,要提前转弯。

假定美元在第四季度出现强势盘整、高位震荡行情,盘整结束之后,是不是还有一轮升幅?如果有,还能涨多少?

美元连续上涨12周的确罕见,可这个涨幅放到三十年的历史中,并不算突出。就美元指数而言,三十年前,美元指数高点164,2001年美元指数高点120,目前只有85.5。164和120两个点的连线,构成了美元指数30年下降趋势,这条趋势线目前刚刚好压在86这个位置上。本轮美元上涨,恰好碰到了三十年下跌趋势线。(参见今天的配图:1984-2014年美元指数月K图)

那么,问题来了。

当然不是挖掘机技术哪家强,而是碰到趋势线下行,还是突破趋势线上行?上行或者下行,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一旦突破了三十年的趋势线,美元可就海阔天空了。

三十年趋势线的突破确认,则是另外一个问题。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高点89.60,如果美元指数突破了这个点,那就可以确认了突破。

切换成EURUSD更加直观,一旦欧元跌破了1.20,重回1.00也并非不可能。

欧元兑美元1:1?今天且先画个问号。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