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两高官均料明年中期开始加息

美联储两高官均料明年中期开始加息

汇通网2014年10月10日10:37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与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当地时间10月9日发表讲话称料明年中期开始加息,这与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观点一致;但两人均表示具体加息时间取决于经济数据而非时间。布拉德坚持应在明年第一季加息,莱克称现在决定何时升息为时过早。

美联储(Fed)两位高官当地时间周四(10月9日)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在明年年中开始加息,但两人均表示具体加息时间取决于经济状况。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表示,“我们现在认为,资本市场对加息的判断基本正确,但实际上我们自己也不知道何时开始。根据我们对数据的预测,似乎市场的判断大致是对的,可能在明年年中的某个时候。”

美联储就加息时间给出的唯一指引是,将在结束购债行动后等待“相当长一段时期”。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今年稍早曾表示,这一措辞代表的时间跨度约为六个月。

然而,费希尔的讲话实际上降低了这一措辞的价值,他称这意味着时间跨度在2-12个月之间;他还告诫投资者,政策调整的发生是基于经济数据的好坏,而非跟随时间的推移。

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在拉斯维加斯讲话时拒绝就这一措辞给出具体时间范围,但表示他认为2015年中期加息“在我看来是一个合理的猜测”。

威廉姆斯称,“如果经济增长或通胀上升速度超过我的预期,那么我们应及早加息。”但若这些方面的进展缓慢,那么加息应推迟。

威廉姆斯称市场与其之间对加息时间的看法差距“不大”。威廉姆斯明年将是美联储政策决定小组的投票委员。

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本周稍早也指出,加息时间有可能在2015年中期。

但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四在圣路易斯联储主办的一次会议上向投资者发出警示,称金融市场押注利率只有到2015年较晚时间才会上调,这是“错误的”。布拉德希望美联储在明年第一季度开始加息,指称就业市场和通胀指标越发强劲。

布拉德称,“若(市场的利率预期与美联储)发生脱节,结果通常不怎么好。”

然而,里奇蒙联储主席莱克(Jeffrey M. Lacker)表示,他对市场与美联储在加息前景方面出现脱节并不特别担心。他称,“存在差距最可能的原因,在于对未来经济数据的预期不同。”

莱克是美联储立场最为鹰派的决策者之一。他表示,在应该何时加息问题上,他可能属于“早加息”一方;但他也曾表示,现在“得出结论为时尚早”。

相关背景

美联储自2008年以来一直维持利率在近零水平,并通过一系列购债计划,将资产负债表扩大近三倍,达到逾4万亿美元,以进一步压低借贷成本并提振就业。

因美国失业率已降至5.9%,接近美联储认为与充分就业相符的水准,美联储官员计划于本月结束购债。目前投资者忙于押注美联储何时加息。

美联储周三(10月8日)公布的9月政策会议记录显示,几名官员担心全球经济增长遇阻和美元走强,可能削弱美国经济复苏。

投资者将此理解为,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将暂不行动以待时机,因而打压美元走低并推高股市。利率期货市场走势转而预示明年9月加息,而非原先的7月。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