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2014国际汇市回顾与展望:且将新火试新茶

2014国际汇市回顾与展望:且将新火试新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09日15:19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梳理过去,是为了把握市场波动的基本脉络,为将来的应变提供一点线索,但绝不能让过去的思路成为交易的桎梏。市场的脉络总在变化当中,梳理过去很重要,放弃过去更重要,把握当下最重要。正所谓: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张治青

引子:从NFP到LMCI

10月3日,美国公布9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NFP),25万新增就业人口超过市场预期,失业率更是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跌破6%关口,报5.9%。美元指数借机飙升,再次刷新五年来高点。这还不是亮点,至此,美元指数已经连续上涨十二周,创下40多年来的记录,完全可以上财经版面头条。

10月6日,美联储公布了一项全新的就业市场综合指数(LMCI),囊括了十几项就业市场数据,以全面反映就业市场复苏状况。2014年9月份LMCI仅增加2.5,8月份2.0,5月份6.3。显然,9月份就业市场并不像失业率和非农就业数据表现的那样乐观。美元指数应声回落,连续12周的涨幅可能就此宣告结束。

我们把目光从过去一周延伸到过去三个季度,先做个简要的复盘,梳理下各个货币涨跌背后的逻辑。

(1)复盘:不动如山与大动如颠

2014年,国际外汇市场特点极其鲜明,上半年是不动如山,下半年是大动如颠。

在上半年,美元指数一直在79.00-81.00之间反复震荡,上下波幅不到2.5%。各货币不仅日间涨跌幅度有限,日内走势也极其沉闷。由于2013年遭遇多年不见的寒冬,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受到严重拖累。耶伦刚刚坐上美联储主席宝座,货币政策前景不甚明朗。退出量化宽松虽是大势所趋,但美联储何时启动加息仍是一个问题。对此,耶伦的答案是在10月份推出量宽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后”,美联储的答案是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尤其是就业数据。

既然何时加息仍是问题,美元的表现比较纠结,对不同货币走势出现了分化。欧元受益于经常项目下巨大顺差和国际资本流入欧洲股市和债市的双重带动,曾一度冲高1.40。英国央行上半年发表了各种鹰派言论,英国俨然可能成为第一个加息的主要发达国家,一路迈着小碎步跑到了1.72。新西兰从三月份开始四次加息,新西兰元上半年对美元的最大涨幅接近10%。

非美货币涨跌互见,美元指数在极窄区间内波动了整整半年,这种状况为多年来罕见。G7 货币的隐含波动率降到了历史最低点,国际市场的外汇交易量大幅减少。

有道是:“不是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从7月1日开始,美元突然爆发了,走出了一波有点颠狂的上涨行情

二季度后半段,美国经济摆脱了去年严寒因素带来的萎靡,非农就业连续维持在20万以上,失业率稳中有降。美联储中鹰派的声音不断放大,几大投行预计2015年下半年开始加息。反观非美阵营,欧洲央行决定进行美国式的量化宽松,以对抗通缩,欧元兑美元由1.40一路跌到1.25,跌幅超过10%。英国的经济数据转差,加息的声音突然偃旗息鼓,苏格兰独立公投对英镑又是当头一棒,英镑兑美元由1.72跌到1.59。安倍的“第三支箭”对日本经济刺激乏善可陈,日本央行可能要进行下一轮宽松,美元兑日元上涨了9%到110。

从加息的前景看,美元这边风景独好,而非美货币各有各的麻烦,此消彼长,造就了美元4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单边上涨行情。

美元为什么涨?笔者曾戏言:美元对欧元说,你要量宽,我要加息;美元对英镑说,你不会马上加息,苏格兰还闹独立,我要加息;美元对日元说,你可能还要量宽,我要加息;美元对澳元说,你可能降息,中国经济不好大宗商品下跌,我要加息;美元对新西兰元说,你加完息了,我要加息。虽是戏说,但离真相也不远了。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