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火爆行情再现 两央行决议前黑田遭紧急传唤

火爆行情再现 两央行决议前黑田遭紧急传唤

汇通网2014年10月07日12:4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周二(10月7日)将迎来本周央行大戏的两大主角——澳洲联储及日本央行决议。通常这两大央行基本老调重弹,不过近期“暴跌”行情引发了澳日官方的汇率担忧——澳洲联储因大宗商品暴跌程度超出澳元汇率跌幅而不满“汇率被高估”,而日本央行则因日元近期贬值过快而引发“贬值对经济副作用”的忧虑。

周一(10月6日)果然再现“非农般”的火爆行情美元指数跌逾1%且基本尽数回吐上周五涨幅,非美纷纷大幅反弹,其中现货金收涨1.4%并创两个月最大单日升幅,现货白银更是收涨近3%创三个半月最大单日涨幅。市场各方解读不一,有的认为是上周五大跌后的反弹行情,不过这种说法似乎不太合理,因为若无重要因素推动,通常反弹力度不能如此之大。汇通网笔者认为,不可否认的背后推力之一在于:备受关注的美联储新推就业指标——劳动市场状况指数(LMCI),与非农报告信号相反,释放美国就业市场复苏缓慢的信号,令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有所收敛。

周一具体数据显示,美国9月就业市场状况指数(LMCI)为+2.5,虽高于前值的+2,但明显美银美林预期的+5,明显低于4月的+7.1,也明显低于今年月度均值+4.1。但9月非农增幅则稍高于4月以来的均值(24.5万)。非农报告显示,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4.8万,强于预期和前值,预期增加21.5万,前值由增加14.2万上修为增加18.0万。加上9月非农报告的就业参与率及薪资表现不佳,更是市场不能太乐观预期美联储提前加息的理由。高盛和美银美林10月6日纷纷警告市场不能乐观预期美联储提前加息。

周二(10月7日)将迎来本周央行大戏的两大主角——澳洲联储及日本央行决议。通常这两大央行基本老调重弹,不过近期“暴跌”行情引发了澳日官方的汇率担忧——澳洲联储因大宗商品暴跌程度超出澳元汇率跌幅而不满“汇率被高估”,而日本央行则因日元近期贬值过快而引发“贬值对经济副作用”的忧虑。

今早决议会议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被“紧急传唤”出席国会,令此次日银决议更具看点,特别是在日本官府对日元贬值负效应的忧虑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而澳洲联储此次决议看点在于:在新西兰联储出手干预纽元之后,频繁警告澳元被高估的澳洲联储,是否加大干预意味?

决议前日银行长遭紧急传唤

据周二早间最新消息,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称,日本央行决议会议今日上午可能暂停90分钟,稍后再重新开会,因行长黑田东彦将出现国会。日本国会要求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从上午10:20至11:40(东京时间)出现国会。(东京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一个小时)

虽然该知情人士未透露黑田东彦为何出现国会,但从近期日本经济表现及对日元贬值的微妙态度来看,黑田东彦出席国会很可能是与政府官员讨论有关日元贬值、通胀升幅放缓等问题上——这令日本央行此次决议声明措辞发生微妙变化的可能性加大,因而更加值得关注。

日本央行政策决议结果今日料等到周二(10月7日)中午(12:30前后)公布,因黑田出席国会而暂停决议会议90分钟。市场目前料日银延续自2013年4月以来的货币政策不变,即继续承诺“以每年60-7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张基础货币”。海外机构认为虽然日银料称经济仍将继续处在复苏轨道上,但日本央行可能小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期。近期脆弱的企业情绪指数、疲软的制造业数据和下降的通胀水平,令市场对日本央行下一轮质化量化宽松政策(QQE)加大了押注。

日元近期持续大贬至日本政府“倍感微妙”的水平,令对市场此次决议后的声明多了一些期待。昨日(10月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明确表示,日元贬值抑制能源价格,政府将对日元走软采取行动。近日日本政府发言人也指出,须小心观察日元走势,包括其对物价的影响。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直言,日元汇率的过度变动对经济会产生不利影响。日本前财务大臣藤井裕久预计日元进一步走软或将导致市场干预。不过日本央行行长10月3日在议会上乘,只要汇价符合基本面,疲软日元就对经济有利。因而,此次决议后的日银决议声明及黑田东彦行长发布会对日元汇率的表态将受到市场密切关注。

澳洲联储决议

澳洲联储利率决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周二(10月7日)11:30公布(澳洲10月初进入夏令时,因而较之前提前一小时公布),料其将连续第14个月维持利率在2.50%的记录低位不变。在新西兰联储出手干预纽元之后,频繁警告澳元被高估的澳洲联储,是否加大干预意味?虽然近期澳元下跌不少,但鉴于大宗商品价格跌势更深,澳洲联储继续不满澳元汇率被高估,同时对房市泡沫风险的紧张度也明显提升。这两点也将是市场关注澳洲联储表态的两大核心内容。在9月16日公布的会议纪要中,澳洲联储首次警告房价对政策的影响,警告称政策必须把房价进一步大幅上涨的风险纳入考量。9月24日,澳洲联储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则进一步指出,或推新措施收紧信贷以压制房价。澳洲联储(RBA)助理主席艾迪10月2日表示,监管层正在考虑采取新举措来控制房市投资贷款,并可能在年底前公布初步计划。

高盛前瞻本周三大央行动态——澳洲联储决议、日本央行决议、美联储9月会议纪要,具体如下:

★ 日本央行政策决议 周二(10月7日)

高盛预计,日本央行将维持其QQE(量化和质化宽松)政策不变,而关注的焦点在日本央行声明对经济的评估上,因日本8月产出及消费支出相关的数据令人失望,且核心CPI升幅下滑。【注:高盛该预测是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今早将参加国会会议的消息之前给出的。】

★ 澳洲联储决议 周二(10月7日)

高盛称,预计澳洲联储将维持利率在2.50%不变,且预计声明立场不会有明显转变——虽然,在过去一周澳洲联储已明确表示可能在年底前推出宏观审慎监管的某些新形式。事实上,高盛对本周最为感兴趣的是周四(10月9日)的澳洲9月劳动市场就业报告,8月份就业人口意外大增12.0万。虽然近期就业调查统计方法的改变令就业数据面临永久性上调的风险,但整体来看,认为9月澳洲就业数据会明显疲软,以对8月数据“还债”。不管怎样,劳动市场报告料将继续暗示澳大利亚劳动市场仍存在大量的闲置产能。

★ 美联储纪要 周三(10月8日)纽约时段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02:00)

高盛预计,预计纪要将显示,9月决议会议上,美联储内部对于“相当长一段时间维持低利率”的前瞻指引、劳动市场“利用率严重不足”的评估是FOMC内部争议最大的两个话题。因而9月声明中均保留了这两句表述。此外,鉴于美联储对通胀的评估立场发生明显变化——7月决议时对通胀预期鹰派,但9月决议时下调通胀预期——因而需要密切关注FOMC委员们对于通胀前景立场的进一步细节。但鉴于更新版的退出策略原则与6月和7月的纪要相符,因而预计此次9月纪要不大可能出炉“退出策略”的更多更丰富细节。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