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非农前上演汇率博弈大戏 谁能终结美元强势

非农前上演汇率博弈大戏 谁能终结美元强势

FX1682014年09月30日08:38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美元在短期内出现调整是不可避免的,短期而言,美元升势料仍未尽,但中期走势则存变数。强势美元除可能拖累美国复苏,还可能对全球经济金融构成显著冲击,除可能吸走新兴市场资金外,欧日等发达国家资金也可能大量流向美国,加剧这些国家经济下行压力。

上周美元指数再创四年多来新高,受助于美国经济数据的利好,投资者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担心,拖累欧系货币显著下行,美元则成为市场资金的青睐之地。展望本周,欧央行议息会议和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无疑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预计美元的上升速率将会有所放缓。

美国上周出炉的一系列利好经济数据成为了美元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GDP终值年化季率上修为增长4.6%,强于初值的增长4.2%和第一季度经济萎缩2.1%。体现了美国经济在极寒天气过后极强的修复能力。此外,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上升至84.6,创2013年7月份以来新高。显示消费者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持续增强。上述利好经济数据,也增强了市场关于美联储会提前加息的预期。

因此,未来两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如能维持在3%左右,就能达到美联储经济增长目标的预期。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不会下滑,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从货币政策上看,美国将于下个月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并考虑何时开始加息。而欧洲央行却因通货膨胀下滑在近期开始实施负利率,并宣布了更多货币刺激政策。不同国家间货币政策的分化,很可能是影响外汇市场未来走势的主要因素。因此,基于利率预期来看,欧元区、日本、瑞士、中国等国在可预见的未来都不会加息,而美联储则可能在明年年中加息,这将支持美元继续上涨。

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元在短期内出现调整是不可避免的,短期而言,美元升势料仍未尽,但中期走势则存变数。强势美元除可能拖累美国复苏,还可能对全球经济金融构成显著冲击,除可能吸走新兴市场资金外,欧日等发达国家资金也可能大量流向美国,加剧这些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增添内外政治压力。届时,各国将在国际场合向美国施压,反对美元过强。未来美元的走势值得关注。

本周非农数据展望

展望本周,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将会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尽管部分投资者期待本次会议上欧央行能够释放更多宽松信号。但欧央行行长德拉吉最新讲话只是旧调重弹,并无太多新意,欧元可能出现暂时性的企稳。经济数据方面,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是本周市场的又一大热点。8月该数据表现不佳,9月数据结果只有保持在增加20万人以上,才可对美元呈正向支持。除此之外,德国9月季调后失业率、欧元区8月失业率、美国9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美国9月ISM制造业PMI、美国7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等重要经济数据也将陆续公布。

本周的重中之重无疑是非农就业报告,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将于10月3日下周五公布,市场普遍预期为增加20万个工作,失业率保持6.1%不变。

美银美林表示,“9月非农就业人数或增长23.5万,上月数据可能会上调。8月仅仅增加了14.2万个工作,明显低于近期趋势水平。8月就业数据经常上调,平均上调幅度为3万。我们预计,9月数据加上8月数据可能的上调,三个月移动增长均值会超过20万。”

该行并表示,“我们预计政府工作将增长1万,私营就业将增长22.5万。我们预计制造业工作增长强劲,以反映PMI数据的稳健改善。零售业就业增长也将很强劲,8月出现下行情况。建筑业继续适度改善将提供就业机会。”

该行称,“我们预计9月失业率仍为6.1%,8月劳动参与率下降,家庭就业尤为疲弱。我们预计9月情况不会如此,尽管劳动参与率月度预测不确定性颇高。平均时薪预计将环比增长0.2%,年率会升至2.2%,高于8月。”

野村证券指出,“8月就业增长意外下行,然而,之后公布的劳动力市场指标显示就业增长正重获势头。初请和续请失业金人数仍接近衰退前水平。此外,地区制造业调查显示,制造业就业继续增长。”

野村并指出,“我们预计私营业工作将增长20万,政府工作将增长1万,总非农就业将增长21万。考虑到地区制造业调查显示的强劲势头,我们预计制造业就业将增长1.5万。预计9月私营业平均时薪将增长0.25%,薪资增长将是逐步的。”

野村表示,由于近期续请失业金人数减少,我们预计家庭调查将显示失业率会下跌0.1个百分点至6%。

美元走势是否太强?

7月份以来,要说汇率市场的主线,除了美元走强,还是美元走强。尽管美元的向上发力自7月份就启动,但是其丝毫没有动能减弱的迹象,相反近期美元指数并不费力地就突破了85关口。

从持仓结构角度来看,美元多头头寸金额已接近2013年5月时达到的417亿美元,和2012年6月时创出的449亿美元净多头头寸金额纪录高点。

在截至上周二当周,非商业性账户买入51亿美元,逼近历史新高,实时预估数据显示,投机商在周二之后又新增了40亿美元的美元多头头寸,预估多头头寸数增至441亿美元,距离2012年6月5日当周的449亿美元纪录仅一步之遥。

不过美元在过去3个月几乎是毫不间断地上扬也引发了美元是否上扬过度的疑问。要从具体价位上去判定什么是“过度”往往直接涉及到投资者对于美元后势多空的分歧。往往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争论难见分晓。因此,我们不妨换个视角,从最近几年历史数据的角度来考察一下7月份以来的美元上扬其绝对水平和上扬幅度是否明显异常于过去。

以2008年以来的美元指数的绝对水平而言,目前85以上的美元指数的确是2008年次贷危机最高峰和2010年欧债危机最高潮之后的最高,虽然从投资者心理角度出发85是个重要的心理价位,但是85只能算是弱势美元时代相对的高位,处在85水平之上的美元指数绝对算不上美元“太强了”。

以1990年以来每月美元指数的变化幅度来衡量,9月份3.38%的美元涨幅虽然是表现不俗,但是也只能排上月度涨幅排行榜的第22位,7月份2.10%的美元涨幅位于第48位。不过,自1990年以来,除了次贷危机最高潮和欧债危机时,连续三个月在美元在月度上保持涨势依然是少见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对于美元汇率预期的根本性转折。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周一表示,美联储(FED)应在退出货币宽松政策的问题上“极度耐心”,在确认美国经济能够承受相关冲击之后才可升息,同时加息步伐应为循序渐进。

埃文斯在为美国国家经济学人协会准备的演讲稿中的称,“我们应该在调整美国货币政策立场时特别有耐心---甚至可以允许小幅超出我们的通胀率目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