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月末将临市场情绪谨慎 美元升势暂缓

月末将临市场情绪谨慎 美元升势暂缓

汇通网2014年09月30日08:32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受到月末因素影响,美元指数的上行空间暂时受到了遏制。虽然此前美元汇价已在本月录得了可观的涨幅,但在月末和季末来临之际,美元指数却可能会因为股市和债市投资者外汇资金仓位调整的行动而面临下行压力,近期的涨势或暂趋缓。

周一(9月21日)纽约时段尾盘,美元指数交投于85.60上方区间,总体波动有限。在此前录得了持续上行势头,并在周一欧洲时段盘初触及了85.80的高位之后,美元指数上行步伐暂时趋缓,因月末来临市场投资者面临仓位调整。同时,投资者在周四(10月2日)的欧洲央行政策决议和周五(10月3日)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发布之前,也仍然保持着总体谨慎的情绪。

周一的全球经济数据表现仍然显示美强欧弱的格局未改。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消费支出回升,表明家庭消费增加或为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提供支持。具体数据显示,美国8月个人支出月率上升0.5%,略好于市场预期的上升0.4%,前值修正为持平,初值为下降0.1%。

与此同时,美国8月个人收入月率上升0.3%,符合预期,前值为上升0.2%。8月个人储蓄率降至5.4%,前值为5.6%。而分析师指出,雇主正在减少裁员、并增加聘雇力度,帮助支撑了消费者信心并维系消费开支。消费约占美国经济的70%。以上数据巩固了美国经济稳步复苏的观点。鉴于美联储此前已明确表示会在10月结束其购债计划,不少市场人士预计其将在明年加息。这对美元汇价的走势构成了助推。

欧盟委员会周一公布的数据却显示,欧元区9月经济景气指数下滑,同时,围绕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加剧,以及有关就业形势的担忧再起,也令消费者信心受到冲击,可见欧洲央行(ECB)支持欧元区经济复苏的措施成效尚未显现。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经济景气指数从8月的100.6跌至99.9,低于预期的100.0,这是该指数自2013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长期平均水平100。欧元区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则从8月的-10.0下滑至-11.4,符合预期。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驻伦敦高级经济学家Anatoli Annenkov称,欧元区经济复苏十分无力,一直走走停停。欧元区内部疲软,让消费者和企业为之担忧,如果企业需求不见涨,那么经济增长也不会起飞。”

外媒发布的月度调查显示,46%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僵持不下是欧元区经济前景面临的最大威胁。而就在周一,乌克兰官员透露称,该国政府军此前与亲俄反对派武装在东部城市顿涅茨克附近再度发生激烈交火,导致至少12人身亡,同时有数十人受伤。而这也是本月初双方达成停火协议以来最严重的一起冲突事件。

乌克兰军方发言人利申科称,发生在周日至周一的新一轮战事主要围绕着顿涅茨克市的机场展开,而该机场也是政府军在当地的唯一据点,目前,乌克兰政府军尚无意从顿涅茨克机场这一战略要地撤离。

不过,尽管零星的交火及人员伤亡事件仍时有发生,但俄乌两国官员目前仍认为,之前于9月5日达成的停火协议在总体上仍然得到了遵守,而总体交火事件密度以及人员伤亡数量相比此前也已经大幅下降。自年初该国东部地区爆发全面武装冲突以来,已有至少2000人身亡,同时有数以10万计的民众流离失所。

乌克兰局势恶化的消息使得欧元兑美元汇价在纽约时段跌回1.27关口下方,而此前,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主席马斯签署法令,同意在11月9日进行独立公投的状况,也令地区局势前景充满了变数。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已经向该国宪法法院就此事提起违宪申诉,但鉴于司法调查过程可能耗费数月,在裁决出炉之前,独立公投可能已经木已成舟,这也令市场感到不安。

不过,受到月末因素影响,美元指数的上行空间暂时受到了遏制。业内机构巴克莱(Barclays)的汇市策略师Aroop Chatterjee指出,虽然此前美元汇价已在本月录得了可观的涨幅,但在月末和季末来临之际,美元指数却可能会因为股市和债市投资者外汇资金仓位调整的行动而面临下行压力,近期的涨势或暂趋缓。

策略师指出,投资者可能会在月末到来之际相对美元做多欧元和日元,但同时商品货币如加元澳元等则会进一步被做空,而与此同时,美国股市近日出现的较大幅度的回调也意味着投资者可能需要抛售部分美元现金来实现资产配置平衡,这可能在月份之际暂时阻止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强。

同时亦有业内机构分析称,在美国股市历来在10月份会出现剧烈波动的背景下,市场基金投资者很有可能会把资金从股市撤出投入商品期货市场,而与此同时,在美元于9月份录得了罕见的大涨之后,投资者也可能会减持部分多头仓位,使其后市的涨幅受限,这意味着黄金价格在短线可能录得一定幅度的反弹。本周上半周也可能会是市场投资者所能得到的难得的喘息机会。

但对于非美货币的中长线走势,市场投资者仍持持不乐观看法。周一日内,在周一(9月29日)表示,其自8月份以来已经通过在公开外汇市场上抛售纽元的方式来起到了打压本币汇价的效果。这使得纽元在日内继续领跌非美货币。而本周各国央行的政策会议也将接踵上演,各种旨在打压本币汇率以求通过宽松政策前景,或左右汇市在此后的进一步动向。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的分析师洛伊希特曼(Ulrich Leuchtmann)因而指出,打压本国货币贬值在近来似乎已经成为了全球多国央行所不约而同采取的政策行动,而如此的做法也确实令诸多国家尝到了甜头,因而,新一轮的全球宽松竞赛大幕是否会再度开启,将取决于美联储此后的态度状况。

此前,澳洲联储、新西兰联储以及欧洲央行都表示述了采取进一步措施打压本国货币汇率的意愿,而其所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措施也部分达到了预想的效果。自7月份以来美元相对所有其他G10发达经济体货币的汇价都出现了上升。

而德国商业银行指出,美元走强一方面是受到了基本面消息状况的影响。之前,美联储一再强调会在明年开始加息进程,而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持续强劲的状况也令美元如虎添翼。同时,在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下,美国股市和债市并未受到预想中的重创,这也令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可在此后无所顾忌地开始紧缩进程。另一方面,全球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增长表现则与美国构成了鲜明的反差,因而相关国家的央行也被迫采取一切可行的行动来试图打压本币汇率并提振出口。

而之后,在主要非美经济体在宽松问题上基本达成了一致的背景下,美联储是否已经做好了接受更加强势的美元汇价的准备,就将成员之后一段时间中影响美元汇价走势的唯一变数。而在美元走强而美国国内利率水平偏高的情况下,资本市场的投机性泡沫可能会被再度吹起,这显然是美联储不愿看到的。在此状况下,美联储此后可能会效仿新西兰联储的做法,在一边加息的同时一边采取措施打压本币汇率,一旦如此,新一轮的全面“货币战争”就将真正地被引爆。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