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行长:宽松政策对金融稳定有影响

日本央行行长:宽松政策对金融稳定有影响

FX1682014年09月29日14:15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周一(9月29日)表示,货币政策不但会对物价产生显着影响,而且还可通过作用于各类资产价格,对金融系统稳定形成冲击。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周一(9月29日)表示,货币政策不但会对物价产生显着影响,而且还可通过作用于各类资产价格,对金融系统稳定形成冲击。

他在国际银行家协会日本分会发表演讲时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资产泡沫破裂,这证明经济下滑和银行业问题会形成恶性循环,导致经济严重失衡。黑田东彦说,“在任何情况下,央行都不能无视金融系统稳定的问题。”

黑田东彦说,“在利率、股价、汇率波动性下降、投资者追寻高收益率的背景下,高风险资产的投资一直在大幅扩张,如高收益率债券以及新兴经济体债券和股票等。”

对于超宽松货币政策是否正在播下泡沫化的种子,发达国家央行中有激烈争论。市场人士认为,资金成本越来越低,促使银行业承担过量的风险。

黑田东彦鲜有深入谈论金融稳定风险的先例,之前他曾强调,维持日本央行大规模刺激以达成其通胀目标的重要性。

黑田东彦这次也重申,日本金融体系维持一贯的稳定性,金融机构没有从事过热或进行过度风险活动的迹象。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