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超级周再度驾临 港元波动率已创半年来最大

超级周再度驾临 港元波动率已创半年来最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9日11:4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近日香港“占中”闹得沸沸扬扬,与此同时港元的汇率大幅波动,港元兑美元连续三天出现大幅度下挫。从历史走势来看,港元的波动率已创半年来最大。美元兑人民币亦受波及,今日开盘跳空高开于6.1547,上周五收盘价为6.1435,因此,投资者需适当关注该事件的进展。

速汇货币濮周丹

今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徘徊于近期新的高位85.6上方,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美元指数已连续上涨11周之久,创下1971年尼克松总统任期内实施美元自由浮动以来的最长升势。尤其在上周五的全天交易中上涨近0.52%,且刷新高点85.68。因当日公布的欧美经济数据再次呈现差异,加大了投资者对欧美未来货币政策持续背离的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终值年化季率增长4.6%,符合预期且创两年半来最快水平,一季度终值萎缩2.1%;而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的德国10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8.3,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该疲软数据说明内需显示负面信号。

而本周不仅是“金九银十”的交接周,市场更将迎来超级周行情,包括欧元区通胀、欧银决议、英国GDP、美国非农等在内的风险事件将纷至沓来,能否继续帮助美元续写历史,更上一层楼,市场正拭目以待。

与往常超级周不同的是,本周一市场就将迎来大的汇率波动,因英国、欧元区、美国将陆续公布一系列重要的经济数据。英国方面重点关注8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在苏格兰公投后,虽然市场看好英国经济,且英国官员也多次表示加息的意愿,但英镑依然受到强势美元影响而回落,不过投资者依然不能忽视英国经济数据对英镑走势的影响。欧元区方面,投资者主要关注德国9月CPI初值数据,市场预计数据年率和月率将双双持平,虽然负值并非太让人意外,但这将加重欧元市场人气的恶化。此外,欧元区的经济景气指数也要稍加留意。

美国则将公布8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8月个人收入月率、8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等重要数据,如果数据再度表现强劲,在11周连涨的势头下,没有人会怀疑美元将继续上涨。此外,投资者可适当留意美联储官员埃文斯对于未来政策立场的讲话。

周二更多重磅数据将接踵而来,其中最为重要的欧元区通胀预计将进一步放缓至0.3%,德国就业数据也是欧洲经济形势强弱的重要判断依据。如果通胀如预期般放缓,市场可能继续消化欧洲央行依然模糊不清的量化宽松预期,欧元兑主要币种将继续承压。

同一天,英国将公布最重大的GDP终值数据,市场料年化增速水平将从3.0%上修至3.2%,如果数据错失预期,则美元总体强势将对英镑构成压制,但若数据表现超出预期,则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迟早将对加息“旧事重提”,英镑有可能逆势录得涨幅。

周三仍然不能平静,不仅有日本、中国、澳大利亚将先后公布的第三季度短观大型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9月官方制造业PMI、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数据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亚市盘中表现;欧元区及各国的制造业PMI数据也将陆续发布;而当日晚间素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9月ADP就业人数也将发布。虽然周三数据带来的汇市波动率有可能不及周一、周二及周四、周五,但投资者可以借此时机调整仓位待欧银决议及非农数据。

周四市场焦点无疑将集中于欧洲央行于北京时间19:45公布的10月利率决定,以及德拉吉的讲话。目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欧洲央行本次会议不会有太多新鲜内容出台,因德拉吉在9月会议上采取全面宽松举措后可能需观望现有政策的效力,而即便会议前公布的通胀数据弱于预期也不足以促成央行再次降息。但德拉吉会后的讲话基调,以及关于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计划的阐述却将进一步决定疲软欧元的命运。

周五市场迎来传统大戏,即美国月度非农就业数据。此前,8月份数据令人失望,但远逊于均值水平的增加14.2万并未让业内人士失去对美国就业市场的信心;同时,6.1%的失业率数据也在朝着美联储目标水平迈进。

对于本次非农及失业率,目前市场普遍预期集中在非农就业人口将增21.9万,而失业率将持平于6.1%,如果数据超预期,或将确认,快步复苏的美国经济已达到美联储最终可以终止大规模购债计划的程度,那么美元无疑将再迎升势。

此外,港元的汇率大幅波动,港元兑美元连续三天出现大幅度下挫,港股今日开盘也出现大幅度跳空低开,这是在内地沪深股市红盘的情况下出现的状况,从历史走势来看,港元的波动率已创半年来最大。美元兑人民币亦受波及,今日开盘跳空高开于6.1547,上周五收盘价为6.1435,因此,投资者需适当关注该事件的进展。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