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有关地缘政治的一切

有关地缘政治的一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4日15:4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乌克兰事件从去年12月开始已成为汇市的风向标,调动了市场的情绪,然而,它的魔力正在消失。美国联合阿拉伯国家打击ISIS在短期内推动了黄金的价格,但作用稍纵即逝,对于抛售风险货币与拉高美元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力度有限。另外,欧元区、美国、日本经济复苏力度仍值得特别关注。

刘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随着“美国空袭叙利亚”拉开序幕,地缘政治事件又重回我们的视线。黄金是否能不惧风暴继续前行?风险货币是否会遭受进一步打压呢?

地缘政治问题对2014年黄金与外汇市场的风险指数      

加沙:★

叙利亚:★★★

伊拉克:★★★

乌克兰:★★

加沙

加沙,是巴勒斯坦国加沙地区最大的一个城市。1947年,投票制通过了巴勒斯坦分治的决议,并在1948年建立了阿拉伯国与“犹太国”,也就是今天以色列。其中阿拉伯国拥有1.1万平方公里,犹太国占地1.4万平方公里。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占领了包括加沙地带在内的整个巴勒斯坦,在原本属于阿拉伯人的土地上修建定居点。加沙地带的定居的巴勒斯坦人中的反对派与以色列士兵发生冲突,引发了以巴冲突。

哈马斯作为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一个组织,虽然其经济与军事力量相对薄弱,却欲以武装反抗手段争取巴勒斯坦阿拉伯国的独立,从而通过所谓的“恐怖袭击”对抗以色列。以色列修建新的定居点并驱赶阿拉伯人后,哈马斯就发动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以色列再进行反击,周而复始。

据今年9月22日联合国的报道,新一轮的加沙冲突给加沙地带造成的死亡比6年前更为严重,共已经导致2158人死亡,其中四分之三为平民,四分之一为儿童。

叙利亚

叙利亚内战源自叙利亚政府与叙利亚反对派之间的冲突,从2011年持续至今。叙利亚的反政府群体进行示威活动后,受到了西方国家的支持,并要求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在双方无法达成和解后,叙利亚反对派的武装与政府军及亲政府民兵之间的冲突立刻爆发。

对于大多数叙利亚人来说的噩梦,却成为了“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实现扩张的最佳实际。ISIS在叙利亚掌握着多个城镇,因此,距离其目标“建立一个无边界的伊斯兰王权”又进了一步。ISIS成立与2013年,作为伊拉克“基地”组织的延伸,目前正在成为一个强大威胁力的团体。其成员主要为逊尼派伊斯兰教徒,部分来自英国、法国、德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目标是重划中东版图。

由于叙利亚国内局势的恶化,自9月19日以来,已有13万叙利亚难民涌入土耳其。

伊拉克

今年1月以来,原本已把活动重心转移到叙利亚境内的ISIS因与其叙利亚及前盟友的内讧,又重回伊拉克。曾经在伊拉克北部活跃的ISIS立刻攻占伊北部重镇费卢杰。5月20日起,控制了多个伊拉克的重要城市。

萨达姆在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后垮台,逊尼派原教旨极端势力趁战后无政府状态急剧壮大,对抗美国所扶植的,多为什叶派的马利基政府。逊尼派与什叶派矛盾因此激化。2007至2009年,美国争取到了逊尼派部落和地方势力的支持,一度瓦解了极端势力,然而,在2011年美国撤军至去年12月8日撤尽后,问题又卷土重来。通过投票选举的什叶派执政,但其贪腐和官僚主义的作风、针对逊尼派的歧视性政策等,也日益引发逊尼派不满。ISIS重回伊拉克后,一些逊尼派地方势力试图借机打击当局政权,顿时局势更为严重。

乌克兰

事件导火索是2013年11月22日,乌克兰政府宣布放弃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数千名乌克兰民众在基辅示威。内乱的起因不得不提到乌克兰的经济困境。截至2014年,乌克兰的出口暴跌了19%,GDP增速已经从两年前的5%萎缩至-5%,工业产出与零售销售更是自2013年以来直线下滑。

其次,从历史上来看,东西乌克兰一直夹在欧美与俄罗斯之间,成为大国博弈的重要棋子。10世纪前后,东斯拉夫人各部落在今乌克兰地区结合形成古罗斯部族,后来部族逐渐分裂成俄罗斯人、乌克兰人和白俄罗斯人3个支系。17世纪,乌克兰人为反对波兰的天主教化运动,开始了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结盟史。18世纪初期北方战争时期,东乌克兰人与俄罗斯关系松动并向西方欧洲强国靠拢。彼得大帝称霸波罗的海之后,东乌克兰对俄罗斯的向心力又大大增强。

从文化上来看,东乌克兰与西乌克兰也存在着语言、信仰上的巨大差异,也激发了内战的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