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官员密集讲话 新一周萦绕政策争论

美联储官员密集讲话 新一周萦绕政策争论

汇通网2014年09月22日09:13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决议后的第一周,官员们的讲话将异常关键,因为市场渴望从他们的言论中,探寻有关美联储政策会议上讨论事宜的更多细节。在本周几位美联储高官中,乔治、布拉德可能是现下最为偏向鹰派的官员之一,而柯薛拉柯塔和埃文斯则向来是鸽派的重量级人物。此外,包括具有永久投票权的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等的讲话,也将至关重要。

本周市场将迎来9月的最后一周,随着美联储9月决议和苏格兰独立公投落下帷幕,市场看似已重新回归正轨。在全球主要汇市上,美元“独霸天下”的格局依旧。上周美元指数连升第十周,因投资人预计美国升息的速度可能比之前预期更快。

本周消息面尽管不如上周那样惊心动魄,但依然不乏亮点。中美欧9月PMI出炉,此外最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不下8位官员将在本周陆续发表讲话,其中不乏鹰派和鸽派内部立场极为鲜明之人,可以预见,美联储新一轮的政策激辩即将在本周上演。

持仓方面,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最近一周汇市投机客的美元多头仓位基本持平,两周前美元多仓规模触及15个月高位后,美元买兴稍有减退。目前不少机构提示投资者注意美元短线的回调风险。道明证券的首席外汇策略师Shaun Osborne称,美元指数的10年趋势线切入位在85,此为强阻力水准。其他货币方面,欧元净空仓规模进一步下滑,来到137,149口,前一周为157,505口。日元净空仓规模也走低,降到83,182口,之前一周为100,673口。

本周市场最大亮点:美联储鹰鸽阵营决议后首度交锋!

通常而言,美联储决议后的第一周,官员们的讲话将异常关键,因为市场渴望从他们的言论中,探寻有关美联储政策会议上讨论事宜的更多细节。而本周,可能就给投资者带来了这样的机会。

按照事先的日程表,本周将有不下于8位美联储高官发表讲话。其中,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将于周一(9月22日)发表讲话。而周二(9月23日),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Narayana Kocherlakota)、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也将陆续发表演说。周三(9月24日),乔治还将再次公开露面,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Mester)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Evans)也将登场亮相。而周四(9月25日),市场焦点将转向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Lockhart)。

在这几位美联储高官中,乔治、布拉德可能是现下最为偏向鹰派的官员之一,而柯薛拉柯塔和埃文斯则向来是鸽派的重量级人物。此外,包括具有永久投票权的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等的讲话,也将至关重要。

目前,市场正渴望从这些官员的言论中探寻有关美联储未来政策走向的密码。尽管上周的美联储决议从点阵图看,似乎更偏鹰派,但越来越多的细节表明,美联储在这其中,同样不乏鸽派色彩。

有分析指出,一方面,耶伦强调劳动市场闲置资源仍多,且在议息会议后声明中,并未更改一直的“相当长一段时间”维持近零利率不变的字眼,显示在下月宣布结束买债计划后,不会急于加息,富鸽派色彩。

但另一方面,联储出乎市场意料地发布政策正常化原则与计划文件,似示意加息已经不远,故需先向市场交代加息、沽债等的原则与做法,让市场先行消化。且随会后声明发布的经济预测文件,更显示联储成员调高了明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预计水平,平均达1.37%,即若每次加25基点,明年底前便要加息达5次,换言之,最迟明年6月便要迈开加息步伐,鹰派气味十足。

目前对于美联储主席耶伦而言,近来政策决断的又鹰又鸽,底因应是她对于加息,是迟好过早、慢好过快,但在近期经济数据向好、储局内外鹰派施压下,只好用模糊政策打迷踪拳,让鹰派鸽派各取所需,既消弭压力,又稳住市场。

因此本周美联储官员们的讲话是否会更多的政策信号值得投资者关注。据对债商的调查反映,美联储有约70%机会明年中加息。平情而论,美国明年加息的机会确很高,惟是否真的明年6月加息?明年加息是2、3次,还是4、5次?此仍难逆料。对于这方面,美联储是否有各自不同的看法,可能将成为行情走向的风向标。

关键经济数据密集发布,投资者亦需密切留意

本周除了美联储官员讲话外,经济数据的影响力也不容忽视。中国、美国、欧元区将陆续公布9月PMI初值,市场有机会一窥几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在三季度末的表现。其它值得关注的还有美国二季度GDP终值、8月耐用品订单等数据。

周二公布的9月PMI初值将告诉投资者,中国三季度最后一个月中国制造业增长到底有没有继续放缓。上个月markit和中国官方的PMI数据双双不及预期,工业产出增速已经下滑至金融危机后水平。不过尽管如此,中国股市再最近两个月仍然强劲上涨,所以9月数据中任何出现好转的迹象都将受到市场欢迎。如果数据向好,有望提振澳元,反之则可能打压其进一步下行。

欧元区方面,本周公布的9月PMI初值的重要性体现在欧洲经济若继续放缓,则欧洲央行在接下来几个月内实施全面量化宽松的可能性增大。此前8月份的PMI数据显示在以意大利和法国的拖累下,欧元区复苏仍在放缓。

本周二德国PMI数据公布后,周三又将公布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此前8月德国PMI触及10个月点,IFO指数也降至13个月低点,分析师们密切关注德国经济何时能开始重新加速。因德国二季度GDP萎缩0.2%,市场对德国经济的担忧情绪加重,但是根据随后的PMI数据显示,有理由预期三季度德国GDP至少将走出萎缩阴影。

本周美国数据的重点则是将于周五(9月26日)发布美国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终值年化季率。目前,市场预计增幅会被略微上修0.3个百分点,至增长4.5%。

法国农业信贷(Credit Agricole)预计,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季率会被上修至增长4.6%,其中第二季度个人消费开支年率升幅也有望被上修至3.0%(前值上升2.5%);预计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增幅为3.1%。

法国农业信贷就此表示,美国第二季度GDP终值数据被上修的主要来源在于,新版第二季度服务业调查中有关美国家庭在医疗保健方面的开支,相关数据高于美国经济分析局的预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非营利性医院的开支和私立医院的收入都高于此前预期,这样一来,美国消费者开支升幅就有望被上修。

如果美国GDP等关键数据向好,有望进一步佐证有关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提振美元进一步上行,而若数据意外表现低迷,则美元可能迎来短线的回调行情。

道明证券首席汇市策略师Shaun Osborne表示,“上周是美元指数连升十周,比这还要强劲的连升势头是很罕见的。如果这将在某处停止,那么目前可能是升势暂缓的好时间。” 

Osborne表示,“我认为美国利率预估的转变很小,美联储仍非常依赖经济数据。如果自此美国就业数据因某种原因转差,那么这些利率预估也会随之转变。”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