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德拉吉万亿欧元之旅触礁 QE核弹何时引爆?

德拉吉万亿欧元之旅触礁 QE核弹何时引爆?

FX1682014年09月19日14:08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第一批拨出的定向贷款金额不如预期,可见德拉吉要达到刺激措施的目标还得加把劲。市场上有关该行将推出量化宽松(QE)的预期进一步升温。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的“万亿欧元之旅”刚启程便遭遇挫折。欧洲央行第一批拨出的定向贷款金额不如预期,可见德拉吉要达到刺激措施的目标还得加把劲。市场上有关该行将推出量化宽松(QE)的预期进一步升温。

欧洲央行周四(9月18日)公布其首轮定向贷款操作的结果。这项名为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的措施旨在引导银行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是欧洲央行预防欧元区陷入通缩举措的一部分,也是身为德拉吉所说将使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规模从2万亿欧元提高至多达3万亿欧元的众多措施中的一项。

欧洲央行周四表示,第一批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的金额为826亿欧元(1065亿美元),贷款固定利率为0.15%。

这远低于路透对20位货币市场交易员调查得出的1,330亿欧元预估。银行业者在12月11日还有机会申请这些资金,调查预计届时银行业者将接受2,000亿欧元资金。这项贷款利率超低,但条件是他们要把资金贷给企业。

市场焦点转向以后的安排,包括12月进行的下次操作,迄今尚无细则的私人持有资产购买计划,最后可能还有国债购买项目。

荷兰国际集团(ING)驻阿姆斯特丹资深经济师Martin Van Vliet表示:“较低的接受度可能会进一步引发对欧洲央行目标可行性的质疑,虽然我们也认为欧洲央行可能难以实现目标,但我们建议再等等,等到12月份的TLTRO操作后再作出确切的结论。”

Berenberg Bank首席分析师Holger Schmieding指出,这样低的需求会让“欧洲央行感到失望”,也给该央行通过这项计划向经济注入4,000亿欧元的希望罩上疑云。

他说道:“以更优惠的条款向现金充裕的银行提供更多流动性,不会对经济成长和通胀前景产生太大效果。”

交易商称,这么低的贷款申请率引燃外界对欧央行最终或要采取更多激进货币刺激措施的预期,诸如印钞购买债券,即QE,不过德国对该举措非常抵制。

一些银行不愿参与周四这轮流动性操作,可能是担心这样会给央行留下状况不佳的印象,因为几周后欧洲央行进行的资产质量评估(AQR)和压力测试结果就将出炉。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的Karel Lannoo说道:“欧洲金融领域仍然疲弱,申请贷款可能会不光彩,因为市场正在等候几周后公布AQR的结果。”

这份长期贷款计划是欧洲央行为了要欧元区避开通缩所祭出的措施。德拉吉此前表示,要将资产负债表规模从2万亿欧元提升到多达3万亿欧元。把四年期廉价贷款与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连结在一起,欧洲央行是想要刺激银行对实际经济的放款。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驻伦敦全球外汇策略师主管Hans Redeker在欧洲央行公布贷款金额前在报告中写道:“第一批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的金额若太低,代表缺少需求,因此提高市场对于欧洲央行进一步祭出宽松措施的预期,这表示说量化宽松政策可能会再度成为市场参与者的话题。”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