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阿根廷外储不足加剧汇市动荡

阿根廷外储不足加剧汇市动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9日08:0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阿根廷汇市近日持续波动,黑市美元与官方汇率差距屡创新高,比索加速贬值的压力不断增加。导致此次汇市动荡的直接原因是民众和企业购汇需求的增加,背后折射的是民众和投资者对比索加速贬值的担忧。尽管民间美元交易在阿根廷外汇市场中占比微乎其微,但通常被当作比索汇率调整的先行参照指标。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

布宜诺斯艾利斯(CNFIN.COM/XINHUA08.COM)--随着外汇储备加速流失和民众应对通胀购汇保值需求的增加,阿根廷汇市近日持续波动,黑市美元与官方汇率差距屡创新高,比索加速贬值的压力不断增加。

连日来,比索兑美元官方汇率波幅不大,但是衡量市场对美元潜在需求的黑市美元汇率持续冲高,与官方汇率差价一度扩大至78%的历史最高位。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外汇管制下强烈的美元市场需求将对比索贬值构成巨大压力。

阿根廷政府对此轮汇市波动给出了政治上的解读。阿经济部长基西略夫将之与债务问题联系起来,认为这是“秃鹫基金”针对阿根廷比索“一次有预谋的攻击”,主要是“制造恐慌”,最终目的是“迫使比索贬值”。今年年初,阿根廷政府曾迫于外储不足压力一次性对比索大幅贬值14%,创12年来单日贬值最高记录。

市场分析人士则指出,导致此次汇市动荡的直接原因是民众和企业购汇需求的增加,背后折射的是民众和投资者对比索加速贬值的担忧。尽管民间美元交易在阿根廷外汇市场中占比微乎其微,但通常被当作比索汇率调整的先行参照指标。

此间有媒体解读说,民众对美元需求骤然大幅增加,与政府可能于近期加大外汇管制力度有关。有报道称,为遏制外储流失,阿根廷政府可能将国内信用卡外币消费附加税率从过去的35%提升至50%,为此很多民众开始提前购汇用于支付未来的外币消费。

此外,阿根廷政府在向国会提交的2015年预算草案中,公开将明年比索官方汇率设定在9.45比索兑1美元(当前为8.41比索兑1美元),预示着比索将沿着贬值通道继续下行。在此预期下,民间购买美元储蓄保值的需求大幅上升。官方数据显示,9月上半月阿根廷民众用于储蓄的购汇总额高达2.62亿美元,已超过8月全月外汇购买量。

同时,选择性债务违约的负面效应持续发酵,因进出口信贷门槛提高和帐期缩短等因素,不少进出口企业对美元现款的需求大幅飙升。此外,市场原本预期美国政府会尽快介入阿根廷债务纠纷并力促和解,但近日美国驻阿根廷临时代办苏利文的一通对阿不利的言论扭转了市场预期,阿根廷何时重返国际资本市场尚未可知。

影响市场比索看空情绪的诸多因素还包括,阿根廷主要大宗出口商品大豆的国际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导致未来大豆创汇收入大幅减少。而根据2015年政府财政预算草案,明年央行还将动用118.9亿美元偿还外债,进项减少而出项大幅增加,未来外储将面临更大压力,央行能否守住280亿美元红线并维持官方汇率稳定受到怀疑。

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通过超发货币直接补贴财政赤字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尽管央行为遏通胀已经大幅调高基准利率,商业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则高达20%,仍无法补偿高通胀对民众财富的稀释。(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