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日元先生:日元跌至110水平危及日本经济

日元先生:日元跌至110水平危及日本经济

汇通网2014年09月17日16:39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日本财务省前官员神原英姿表示,日元兑美元最快今年就会跌到110日元,危及日本经济,因为工资的增幅不及进口成本升高所带动的通货膨胀。

日本财务省前官员神原英姿表示,日元美元最快今年就会跌到110日元,危及日本经济,因为工资的增幅不及进口成本升高所带动的通货膨胀。

日元上周触及六年低点,市场臆测在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年结束量化宽松的同时,日本央行会维持史无前例的购债计划,以达成通货膨胀目标。日元9月已下跌2.9%,有望创出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

日银数据显示,日元贬值令8月份进口成本同比增加4.5%,创六个月来最大增幅。7月份工资同比上扬2.6%(1997年来最大增幅),但包含加税在内的通货膨胀率却为3.4%,侵蚀家户的购买力。

被称为“日元先生”的神原英姿昨天接受访问时说,“弱势日元的负面效应在当前奄奄一息的经济中显而易见,”1990年代中期,他对汇率极有影响力。“我并不支持2%的通货膨胀率目标。只要经济增长率高,物价增幅接近零并不要紧。”

日元兑美元在9月12日触及107.39的六年低点,彭博调查分析师的预估中值,日元兑美元今年底会在106。

不利一面

现任青山学院大学教授的神原表示,随着日企海外生产规模的扩大使日元贬值带来的好处变得日益有限,一旦日元兑美元汇率跌破105,其给经济带来的不利一面就会开始显现。

在截至2013年的五年中,松下的海外工厂数量从117个增加到了189个。丰田汽车7月份60%的汽车是在海外生产的。

神原任职财务省时日元曾经跌至低点,对此他事先不曾料到。根据彭博调查结果,日本经济增长率本季将达到3.4%,第四季降至1.7%。

他说,“日本经济其实没有那么糟,因此日元不会一直跌下去,日元兑美元不会跌到130或140。”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