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澳洲联储:澳元进一步下跌将支撑澳企

澳洲联储:澳元进一步下跌将支撑澳企

汇通网2014年09月16日10:06分类:澳大利亚央行

核心提示:澳洲联储助理主席肯特称,澳元进一步下跌将支持当地企业,仍高企的澳元汇率或打压贸易部门投资;但澳元高涨对非贸易部门投资有利;非矿业投资出现回升迹象,不过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风险偏好是否再次上升。

澳洲联储(RBA)助理主席肯特(Christopher Kent)周二(9月16日)在悉尼出席彭博峰会时发表讲话称,澳元进一步下跌将支持对当地生产商(与进口相竞争)的需求。他还称,非矿业投资出现回升迹象,不过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风险偏好是否再次上升。

澳元汇率方面

肯特称:“仍然高企的澳元汇率可能打压贸易领域的投资;但是澳元高涨对非贸易领域的投资有利,因进口价格下滑。”

他还称,澳元汇率相对其在2013年上半年录得的峰值水平有些下滑,但仍相对高企,特别是鉴于今年大宗商品价格出现相当程度的下滑。

然而,肯特表示,澳元汇率的任何跌势对经济而言都是净刺激;很难清楚澳元汇率处在什么水平与基本面相符。

企业信心方面

他表示,澳洲处纪录低位的指标利率(2.5%)已经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融资成本和渠道似乎没有对投资构成限制,不确定性指标也并未高到异常水平。

“相反,考虑到内需增速相对较低和汇率高涨的影响,企业信心缺失和风险意愿下滑也合情合理。”

肯特把缺乏“商业信心”作为企业投资止步不前的主要原因。近来企业投资一直是澳洲联储官员之间的热门话题。

谨慎看好非矿业投资

肯特称:“不过,有清晰信号显示,非矿业企业投资在本财年将会温和增长;如果企业的风险意愿改善,投资仍有可能轻松增长。”

澳洲联储一直非常期待非矿业投资回暖,以弥补矿业投资在十年荣景后降温留下的缺口。

他称,即使信心改善但企业风险偏好仍相对偏低。

澳元兑美元过去一周已经下跌1.9%,是十国集团(G10)市场货币中下滑程度最厉害的货币对。现交投于0.9032一线附近,周一(9月15日)汇价触及六个月低点0.8984。

肯特称:“我们的合作计划暗示企业普遍不太愿意承接重大的新投资项目,除非他们有信心市场需求形势出现一个更为持续的改善。”

肯特指出,风险偏好和投资改善的条件到位。

根据澳洲政府预估,总民间资本支出在2015年6月止的12个月将下降10%至1451.6亿澳元,这将是1992年以来最快的下滑速度。非矿业领域,澳洲民间部门支出在相同时间段内料为680亿澳元,为2007年以来最低水准,即便澳洲经济自那时起已经增长20%。

肯特继续表示,低利率及人口增长支持房市需求,促使房地产价格及建筑强劲增长。

就业市场方面,肯特称,在劳动力市场不振抑制收入增长之际,低利率亦支撑消费;澳洲就业数据在过去2个月中的表现非常异常,失业率处在高位,就业市场形势逐步受到抑制。

肯特表示,这些情况的发展,加上观光及教育等出口产业的增长,与很多行业景气回升的景况一致。

此外,他还表示,澳大利亚从中国快速增长中获益。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