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西班牙经济部长呼吁欧元区担保ABS立场统一

西班牙经济部长呼吁欧元区担保ABS立场统一

汇通网2014年09月15日13:49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西班牙经济部长金多斯9月13日呼吁,欧元区应该在是否为欧洲央行购债计划(ABS)提供担保的问题上寻求统一立场。此前部分成员国政府态度拖延,欧洲央行称该计划恐有“效力打折”之虞。

西班牙经济部长金多斯上周六(9月13日)呼吁,欧元区应该在是否为欧洲央行(ECB)购债计划提供担保的问题上寻求统一立场。此前部分成员国政府态度拖延,欧洲央行称该计划恐有“效力打折”之虞。

欧洲央行承诺购买重新打包的优先级(senior)债券,又称资产支持证券(ABS),以促进欧元区借贷和振兴低迷的经济。

如果欧元区18国提供必要担保,欧洲央行还可能购入风险较大的所谓“夹层”(mezzanine)债券。

但欧元区各国政府对提供此类担保的意见并不一致,德国直接表示拒绝,而法国也持保留意见,意大利则建议各国自行决定。

西班牙经济部长金多斯(Luis de Guindos)在米兰的欧盟财长会议后表示,“欧洲就此达成统一立场非常重要。我们需要找到解决办法,但大家的办法必须一样。”

他还表示,欧洲央行信贷宽松措施在各国的统一实施也存在风险。

相关背景

欧洲央行9月4日宣布了购买ABS和担保债券的计划,并意外下调指标利率至近零水平,以应对欧元区通胀过低。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上周五(9月12日)表示,若能将中间级债券纳入,信贷促进计划的效果将大得多;不过即便没有担保,欧洲央行也将推进对高质量ABS债券的购买计划。

在上周六被问及为何部分国家不愿担保风险偏高的证券时,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itor Constancio)的表态听上去不太耐烦。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按宣布的计划行事,然后由各成员国来决定它们是否希望扩大该计划,我们对此没有进一步评论,会接受他们的一切决定。”

德国财长:德国政府不会提供担保

德国毫无妥协迹象,这一立场也获荷兰支持。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上周六称,“我们明确说过政府不会提供担保,我们并不指望欧洲央行会购买ABS。”

8月29日在周末财长会议前传出的一份法德两国报告称,对ABS进行公共担保的计划可能问题多多。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