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央行成新兴市场资产最大“幕后推手”?

欧央行成新兴市场资产最大“幕后推手”?

FX1682014年09月12日10:23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高盛指出,欧洲央行已经取代美联储,成为新兴市场资产最大的“幕后推手”,由于欧元区借贷成本降低,从巴西到波兰的债券全都获益。

高盛指出,欧洲央行(ECB)已经取代美联储(FED),成为新兴市场资产最大的“幕后推手”,由于欧元区借贷成本降低,从巴西到波兰的债券全都获益。

据彭博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汇整的资料,新兴市场和欧元区国家债券收益率的90天连动系数从5月的0.18上升到0.52。若该连动系数为1,代表两者亦步亦趋。

欧洲央行6月实施负存款利率政策,以刺激“奄奄一息”的欧元区经济,从而带动投资人买进新兴市场收益较高的资产,发展中国家债券因此大幅上涨。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9月4日意外下调三大利率,并暗示将祭出至少7,000亿欧元(约合9,060亿美元)的刺激措施;而反观美联储在缩减宽松货币政策。

高盛驻纽约首席市场经济学家Dominic Wilson在9月8日报告指出,欧洲央行超低的借贷成本料维持更长一段时间,使得欧洲的货币动能成为新兴市场债券更重要的推手,现在欧洲居主导地位的程度胜过美国利率,进而支撑新兴市场债券和股票。

据摩根大通新兴市场全球政府公债分散指数(JPMorgan’s GBI-EM Global Diversified Index),新兴市场本币债券收益率9月8日从1月的四年高点7.2%跌到6.5%。该指数7月23日曾触及6.46%,为去年10月以来最低。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