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英镑 > 西方宣布对俄最新制裁 英镑命悬苏格兰民调

西方宣布对俄最新制裁 英镑命悬苏格兰民调

汇通网2014年09月12日10:25分类:英镑

核心提示:尽管乌俄局势和苏格兰公投在近段时间持续被全球媒体放在聚光灯下,但他们对市场而言,确实有非同寻常的杀伤力。而下周,美联储也将公布9月利率决议,此次会议在事先被市场广泛视为很可能迎来重大政策措辞改变,市场一轮更猛烈的暴风雨也许即将到来。

今日(9月12日)将是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虽然宏观基本面数据相对平淡,但本周迄今的市场表现,显然并不平静。美元指数周四高位整理,非美货币则延续了分化行情:欧系货币继续低位整固,日元和商品货币加剧跌势。

从消息面的大事看,隔夜有两件风险事件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欧盟周四宣布对俄罗斯石油和国防部门展开新一轮制裁,消息公布后,周四俄罗斯卢布对美元触及纪录低点37.52。此外,业内调查机构YouGov在9月11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支持苏格兰此后继续留在英国组成统一国家的意见似乎再度占到了上风,这扶助英镑继续反弹。

可以说,尽管乌俄局势和苏格兰公投在近段时间持续被全球媒体放在聚光灯下,但他们对市场而言,确实有非同寻常的杀伤力。而下周,美联储也将公布9月利率决议,此次会议在事先被市场广泛视为很可能迎来重大政策措辞改变,市场一轮更猛烈的暴风雨也许即将到来。

西方宣布对俄最新制裁,俄罗斯卢布周四大跌

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大战终于在本周四再度升级。欧盟隔夜宣布推出今日生效的新一轮制裁方案。

据媒体披露,欧盟对俄罗斯的最新一轮制裁方案加强了对俄罗斯进入欧盟资本市场的限制。在深水石油开发、北极石油勘探、俄罗斯页岩油项目上,欧盟不再提供有关钻探、试井、测井等服务,军民两用产品和军事用途技术的出口也受限制。另外,将禁止24名自然人进入欧盟并冻结其在欧盟的资产。

三名欧盟(EU)官员周四(9月11日)表示,欧盟制裁俄罗斯的新一轮措施将在周五(9月12日)生效,欧盟还将就最终搁置相关制裁措施罗列出一系列条件。部分欧盟成员国一直叫嚣,限制性政策现在应当用于克里姆林宫(即俄罗斯政府)。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昨日发表声明强调,欧盟的最新制裁仍有撤销余地,本月底欧盟成员国大使将全面评估乌克兰和平计划,视乌克兰局势发展届时可能部分、或者全面修订制裁方案,甚至可能中止或撤销该方案。

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将在周五拿出对俄最新制裁的细节。知情消息人士周四表示,美国计划对俄罗斯最大的银行Sberbank进行制裁,并进一步限制该国其它银行在美国的筹资渠道。

今年7月末,欧美相继公布了截至当时最严厉的对俄制裁,直指金融、国防、能源三大俄罗斯关键经济领域。

欧盟制裁生效时间确定之后,俄方的反应极为强烈。当天,俄罗斯的股票及外汇交易市场全线下跌,卢布兑美元的汇率跌至近一段时间的最低点。

同日,俄罗斯常驻欧盟大使Vladimir Chizhov将西方的新一轮制裁斥为“毫无逻辑”,称最近乌克兰达成的停火协议已经明显减少了乌方冲突。他向本国媒体表示:“俄罗斯已经别无选择,唯有采取措施反击。”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首席经济助理Andrei Belousov在当日欧盟宣布新一轮制裁生效前就表示,俄罗斯已准备了针对欧盟的反击措施:“在许多消费品的贸易领域,我们的欧洲合作方更依赖俄罗斯,比俄罗斯对他们的依赖度更高。这其中包括俄罗斯进口的汽车,特别是二手车,也有某些我们自己也生产的轻工产品,并非全部而是特定类型的服装。”

英镑命悬苏格兰民调,图示市场因果循环

业内调查机构YouGov在9月11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支持苏格兰此后继续留在英国组成统一国家的意见似乎再度占到了上风。此前,上周末的民调曾显示,支持独立的意见首度超过半数,令投资者一度对该地区局势前景平添忧虑。

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48%的受调查者支持苏格兰脱离英国独立,而52%的民众则仍支持苏格兰留在英国维持现状。相比上周末的情况,支持统一的意见又回升了3个百分点。目前,距离公投的投票人只有最后一周的时间,因此支持苏格兰独立的民族主义分子正在抓紧最后时机造势,希望能够在最后时刻实现华丽翻盘,而与此同时,英国首相卡梅伦以及其他官员也纷纷开始喊话呼吁苏格兰民众不要意气行事。

调查机构的专家指出,苏格兰民众本周以来或许重新考虑了一旦公投选择独立之后将面临的各种后果,因此在统独问题上的立场又重趋谨慎。但也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当前支持独立和统一的意见仍然胶着,而3%的差距仍可能是在统计误差范围之内,因此真正的公投结果前景仍然扑朔迷离。

但尽管如此,在最新民调显示支持统一的民调重新领先了近5个百分点之后,这一消息仍然对英镑汇价走势构成了利好,使得英镑兑美元在周四纽约时段尾盘一度反弹40余点。之前,另一份类似的调查报告显示苏格兰支持统一的意见略占上风的状况也已经推动了英镑走强。

从近期英镑的走势看,似乎与苏格兰独立公投的民调结果保持了极大的关联性。如下图:在上周末民调首度显示支持独立者占多数后,英镑周一出现暴跌,但随着近来反对独立者人数重新回升,英镑也出现反弹。

不过,苏格兰独立运动的领导人周四仍然在继续向选民喊话,称英国官员此前关于苏格兰独立后后果的相关警示性言论是带有蓄意恐吓性质的,因此呼吁选民不要轻易动摇立场。

而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除了要关注苏格兰民调的结果外,也需提防苏格兰公投影响的外溢。有分析指出,苏格兰一旦通过公投独立,可能在整个欧洲范围内引发民族自决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同样有着独立倾向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就表示将在11月分进行公投,但西班牙政府对此举则不予认可。在局势趋近的背景下,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本周以来持续回升。周四,加泰罗尼亚地区数百万人集会发出独立诉求的状况,更使得部分投资者担心西班牙可能会在不久之后步乌克兰之后尘,成为欧洲地缘局势问题的新热点。

美联储决议将成下周风暴眼,你准备好了吗?

虽然苏格兰公投近期吸引了不少市场目光,但对于下周市场而言,最应关心的或许还当属美联储决议。近期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的联储官员的讲话已经暗示加息时机将有赖于经济数据的好坏,一些投资人担心失业率进一步下滑可能迫使美联储提前收紧政策。

CitiFX的G10外汇策略部门全球主管Steven Englander表示“本周市场开始更普遍地担心,无论美联储有多希望顺利平稳的将政策正常化,最终对资产市场的影响可能都要比之前预期的严重。”

自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承诺在结束每月购债行动后,将在“相当一段时间”(conderable time)内维持利率水平稳定,而购债行动预计多半将于10月结束。尤其是,美联储曾称:“货币政策委员会依然预计,基于对一系列因素的评估,在结束资产购置计划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当前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做法是合适的。

但美联储观察家当前认为,这一描述是否会在最新一届例会上作出修改将是模棱两可的事。

先前的市场主流预期认为,美联储会在明年6月首席加息。The Economic Outlook Group的首席全球经济学家Bernard Baumohl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在声明中剔除这两个词,这意味着首席加息时间将提前至3月份。

交易员们长期以来低估美国升息前景,相关债券信息显示市场预期至2015年末或2016年才会加息,这还不及美联储自己的预期。但不管怎么说,至少美国短期国债的收益率在过去几个月出现了明显上涨,即使上周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出现大幅下滑依然没能撼动其升势。

Bernard Baumohl补充说:“我们预计美联储下周将通过暗示零利率政策将很快成为历史的方式来为政策定调。”

Columbia Management基金经理ZachPandl表示,美联储将在9月就开始释放加息言论而不是12月,因为如果美联储想在明年3月加息的话,必须给市场留足准备时间。Pandl认为美联储在下周的会议上就改变措辞的可能性非常高。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