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汇市暂时陷于盘整格局 市场期盼更多消息

汇市暂时陷于盘整格局 市场期盼更多消息

汇通网2014年09月11日08:1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全球缺少能够对市场走势起到关键性的数据,而各国央行官员的讲话亮点有限,投资者因而将继续企盼下周的美联储政策会议结果。在此之前,若无更多“黑天鹅”事件影响,市场或维持盘整格局。

周三(9月10日)纽约时段,全球汇市基本陷于窄幅盘整的格局。当天日内全球缺少能够对市场走势起到关键性的数据,而各国央行官员的讲话亮点有限,投资者因而将继续企盼下周二至周三(9月16-17日)的美联储政策会议结果。在此之前,若无更多“黑天鹅”事件影响,市场或维持盘整格局。

上周欧洲央行意外降息及启动ABS的影响目前已经被市场消化殆尽,而投资者更关注的是欧洲央行此后能否如各界所预计的那样,在此后继续强化政策宽松措施(QE)以达到救市目标,但当天欧洲央行官员显然对此并不看好。

欧洲央行执委默施(Yves Mersch)周三在讲话中指出,欧洲央行此前所推出的收购资产担保证券(ABS)的措施,并非就是所谓的“量化宽松”措施,而这也不意味着欧洲央行在此后就会随即推出量化宽松措施。

默施在讲话中对QE这一预期予以了淡化,称欧洲央行在推行QE的过程中仍会在程序和法理方面面临相当的困难。他同时强调,美联储和英国央行此前所推行的QE行动,在欧元区的经济和政策背景下并无法被原样照搬,而在欧元区各国国债收益率也均已持稳在历史低位的情况下,QE对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促进信贷和投资活动究竟有否实际效果,也是个巨大的疑问。

而和此前讲话的其他欧洲央行官员一样,默施也强调,如果欧元区各成员国的政府在经济与财政改革方面继续保持不作为的态度,那么欧洲央行光靠宽松货币政策也是无法拯救该区域的经济的。

而在欧洲央行官员对QE预期不感冒的同时,乌克兰局势趋向好转的状况也阻止了欧元兑美元汇价进一步下滑。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周三(9月10日)指出,俄罗斯已经从乌克兰东部撤走了大部分的军队,这也意味着上周各方达成的停火协约的效果有很大的希望将在此后继续延续下去。

波罗申科在内阁讲话中指出,当前的情报显示此前入侵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军队中有70%已经撤走。此前,乌克兰和西方曾指责俄罗斯向乌境内增派了数以万计的军队,并在上月给乌克兰方面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俄方此前一直拒绝承认曾向乌克兰派出正规军作战,称进入该国的军人系“自愿”行动。

波罗申科因而指出,俄罗斯主动撤军的行动令乌克兰东部和平局势前景变得更趋乐观,但目前,西方国家尚未就此状况予以表态。此前,欧盟曾宣布暂缓落实对俄罗斯进一步制裁的决定,以观察该国有无从乌克兰东部彻底撤军的诚意。

欧盟各国的外交代表周三则尚未就是否需要对俄罗斯落实此前草拟完成的的新一轮制裁措施达成一致意见。各国外交代表指出,尽管德国方面一再敦促欧盟尽快落实新一轮的对俄制裁措施,但是其他一些国家则指出,鉴于乌克兰停火协议目前仍在基本上得到了遵守因此新一轮的对俄制裁措施或可继续搁置一段时间,以观后效。

在乌克兰上周达成停火协议令该国局势的受关注程度和影响力日益下降的背景下,投资者越来越把注意力转向此后的苏格兰独立公投。苏格兰将于9月18日举行公投以决定继续留在英国还是自行独立建国,而此前进行的一项未经证实的在线民调显示,拥独阵营的支持率为53.9%。一些知名机构之前进行的民调则也显示,拥独阵营与反对独立阵营的支持率旗鼓相当。这使得市场投资者已经开始为此后可能发生的状况未雨绸缪。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周三(9月10日)表示,如果苏格兰独立后,选择在不与英国其他日成国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继续使用英镑作为货币,则新的苏格兰央行将需要庞大的英镑储备。

他还指出,独立后的苏格兰与英国的其他部分之间之间可能会出现经济边界。这对该地区的经济活动将带来巨大不便。而苏格兰的“央行”在此后可能也需要至少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25%的英镑储备,才能满足其基本经济活动需要。他指出,这是根据波罗的海诸国的情况估算得出,这些国家的金融系统较为简单,经济状况与欧元区国家趋同。

而苏格兰蠢蠢欲动谋求独立的前景,也可能在整个欧洲范围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计划在11月进行独立公投,该地区的议会预计将通过一项法案,在本月晚些时候进行公投。西班牙政府预计将向宪法法院提出反对公投。由此带来的进一步影响可能仍会对欧元汇价起到打压作用。

此外,商品货币承压的格局则仍在延续。虽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三(9月10日)强调,中国经济增速在今年年内仍能达到7.5%,而结构性改革措施也将继续,这使得投资者情绪有所好转。但市场仍对中国经济能否在没有政府刺激性政策助推的帮助下维持强势存有疑虑,这使得大宗商品价格继续承压。

澳元铁矿石价格走低的情况下继续承压,同时投资者在美联储升息在即的情况下不再借用澳元进行套息操作,也使得澳元的需求锐减。另外,加元兑美元汇价则因为原油价格的持续走低承压,在美国油品库存仍然高企的情况下,作为美国的主要供油国国之一的加拿大也面临着相当大的出口压力。

此外,纽元汇价亦在尾盘该国联储发布利率决议后承压。新西兰联储当天维持利率在3.5%不变,并表示将维持利率不变直到明年4月份。同时,联储也强调纽元汇价目前仍然过高,使得纽元汇价表现进一步承压。新西兰联储指出,目前的纽元汇率水平仍然过高且不可持续,在此后料将进一步大幅走软,而在纽元进一步走软之后,该国出口水平料将录得增加,并对其经济起到带动作用。

之前,新西兰联储在今年1月份在所有发达经济体央行中首度进入了加息周期,原因是房价涨幅过快,新西兰联储因而解释称,房价过快上涨是受到了地震灾后重建需求和大量新移民涌入所带来的影响,而这厢影响在当前已经基本得到了消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