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欧洲央行意外降息举动强化美联储加息预期

欧洲央行意外降息举动强化美联储加息预期

汇通网2014年09月05日14:55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9月4日欧洲央行意外降息令市场纷纷预期美联储将开启加息周期,不过经济学家对美联储加息时间看法不一,大部分预计将在明年。CRT资本机构称,此次欧洲央行降息令美联储9月会议改变立场的几率加大,预计美联储将在10月有所改变。

周四(9月4日)欧洲央行意外下调其所有利率,同时宣布两项新计划,将购买欧元区银行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ABS)和担保债券(covered bonds)。经济学家表示,随着本月美联储政策会议的临近,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之间的政策分化越来越明显,预计美联储将逐步收紧政策,意味着加息和美元走强。

部分策略师对欧洲央行大举宽松感到意外,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市场对美联储9月17日利率决定的鹰派预期增强,预计美联储将声明已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利率于低水平,从而发出更明确的加息信号,市场预期美联储明年将加息。

周四欧洲央行将关键再融资利率调降10个基点,至0.05%的纪录新低,同时,存款利率和边际贷款利率也分别被调降10个基点至负0.20%和0.30%,消息公布后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拖累欧元兑美元跌破1.30关口至逾一年最低,创三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野村(Nomura)全球G10国家外汇策略主管Jens Nordvig表示,“最终经济数据将主导全球债券市场,今天的数据料开始发挥作用。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9月17日会议来临之际,我们对此的预期越来越强烈。”

在周五(9月5日)万众瞩目的美国8月非农就业报告出炉前,周四公布的两项美国就业数据都差强人意。美国8月ADP就业人数增加20.4万,不及市场预期,且增幅创今年3月以来最低。美国8月3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0.4万,至30.2万,略高于市场预期。

Nordvig称,“看起来美国经济数据已经构筑强劲底部,预计此次非农数据将好转。此前公布的许多经济指标都创10年高点,最新公布的是利好的ISM数据,大部分经济数据已经突破了近几年的区间。”

Nordvig指出,经济数据让他更确信美联储将被迫承认美国经济的亮点,但并不意味着马上加息,而是逐步开启加息的大门。

美联储已强调政策由经济数据而定,因此任何经济数据的疲软都将阻碍其加息进程,Nordvig称,“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3月,6月或9月加息。”

CRT Capital首席债券策略师David Ader表示,此次欧洲央行降息令美联储9月会议改变立场的几率加大,预计美联储将在10月有所改变。

Ader称,“既然欧洲央行已经采取行动,美联储也可以做该做的事了,目前不会再被欧洲央行没有行动的忧虑阻扰。”

Jefferies首席经济学家Ward McCarthy表示,由于欧洲央行已经开始实施大举宽松,美联储将对政策转变更加谨慎。

他指出,“目前货币政策的焦点在于就业市场,通胀是第二位考虑的事情,因通胀仍远低于目标水平。也就是说当前美联储可继续刺激经济以提振就业市场,而不需担心通胀问题。”

McCarthy称,“我认为美联储近期将不会加息,而在未来某个时间点。”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