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政策火力虽强但通缩“魔咒”仍难破

欧洲央行政策火力虽强但通缩“魔咒”仍难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5日14:52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中央银行降息与购买资产双管齐下,政策火力之强超出市场预期。欧央行希望此举能够提振经济,使欧元区通胀率达到理想水平。不过,在重重风险与阻力之下,欧央行若想破除当前增长迟滞、物价走低的通货紧缩“魔咒”并不容易。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欧洲中央银行4日再度推出宽松货币政策,而且是降息与购买资产双管齐下,政策火力之强超出市场预期。欧央行希望此举能够提振经济,使欧元区通胀率达到理想水平。不过,在重重风险与阻力之下,欧央行若想破除当前增长迟滞、物价走低的通货紧缩“魔咒”并不容易。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当天称,“随着我们的措施逐步对实体经济发生作用,(欧元区)通胀率将逐渐回到接近于2%的水平。”

维持通胀膨胀率处于合理水平是欧洲中央银行的主要职责。欧央行前行长特里谢曾对记者说,约2%的通胀率是发达经济体公认的合理水平,过高和过低都是不健康的。而目前欧元区0.3%的通胀率显然处于不健康状况,另一方面,欧元区经济陷入停滞,甚至有再度衰退的风险。

面对通缩挑战,欧央行不惜把已经为负的利率水平继续拉低,同时,德拉吉也放言,要把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到2.7万亿欧元,即2012年初欧洲债务危机最严峻时期的高位。

从货币政策上看,欧央行目前与美联储处于不同周期。这是因为货币政策取决于经济状况。美国方面,鉴于经济复苏相对稳健,美联储专家正在讨论如何在适当时机,以适当幅度收紧货币政策,而在欧洲,一轮又一轮的宽松政策似乎不见尽头。

德拉吉的最新举措表明了欧洲经济面临的艰难处境。最大挑战在于,经济增长无处寻。尽管与前几年相比,债务危机已经不再成为一个紧迫的话题,但欧洲远未走出债务危机的阴影。有经济学家认为,在未来五年甚至十年,欧洲都将在减债努力中挣扎。正如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所言,经济增长停滞会成为发达经济体的新常态。

债务累积、福利制度拖累、老龄化、制裁俄罗斯的地缘政治风险……众多负面因素给欧元区经济重重加压。而要真正恢复增长,归根到底要进行结构改革。但与结构改革伴生的社会代价又使欧洲政客举步维艰。

实际上,欧洲的中央银行家深知,货币政策并非拯救经济的万灵药,但面对物价低迷,投资者谨慎,消费者缩手的情况,欧央行必须要有所作为。至于这些举措能在多大程度上起效,目前还是个巨大的问号。(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