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超级马里奥”令市场疯狂 现在看非农的了

“超级马里奥”令市场疯狂 现在看非农的了

汇通网2014年09月05日10:19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日内最受市场关注的依然将是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目前,接受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料增加22.5万人,上月为增加20.9万人;8月失业率料自6.2%下滑至6.1%。数据好坏很可能是美元指数能否再接再厉冲上云霄的关键所在。

尽管只过去了四天,但本轮超级周的行情毫无疑问是近几个月来最激动人心的一次。继周三乌俄“停火”消息放出后,周四“超级马里奥”德拉吉再度令市场疯狂了一把。

欧洲央行9月4日意外下调其所有利率,同时宣布两项新计划,将购买欧元区银行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ABS)和担保债券,该消息另欧元兑美元大跌200点,创下近三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并彻底失守1.30心理整数关口。

此前,尽管经济数据表现低迷,但市场人士多多少少仍对欧洲央行释放宽松的决心抱有怀疑,而隔夜欧洲央行再度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该行对宽松政策的渴望并非停留于口头层面。

日内超级周将进入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依然将有两大焦点,一是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将向俄罗斯、欧安组织以及乌克兰国内反对派别的代表递交一份停火建议书,欧盟则将讨论对俄的新制裁措施,乌俄局势很可能迎来新的变化。

当然,日内最受市场关注的依然将是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目前,接受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料增加22.5万人,上月为增加20.9万人;8月失业率料自6.2%下滑至6.1%。数据好坏很可能是美元指数能否再接再厉冲上云霄的关键所在。

欧银降息与ABS双管齐下,“超级马里奥”令市场疯狂

欧洲央行(ECB)周四(9月4日)意外下调其所有利率,同时宣布两项新计划,将购买欧元区银行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ABS)和担保债券(covered bonds)。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在政策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述新计划将在下月推出,操作细节会在该行管理委员会10月2日的会议举行后公布。

欧洲央行周四稍早将主要再融资利率由0.15%调低至0.05%,还把商业银行存放在央行的隔夜存款利率由负0.1%调低至负0.2%,并将边际贷款利率由0.40%降至0.30%。该央行6月份成为全球实施负存款利率的最大央行,此举旨在鼓励银行将多馀资金借给其他金融机构而不是存放在央行。

虽然欧洲央行最近几个月已表示过正考虑实施一项ABS购买计划,但周四在公布了担保债券购买计划及降息后,仍令人感到意外,这同时表明该行官员日益担心极低通胀水平维持的时间可能长于此前的预期,并可能威胁欧元区经济复苏。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央行已经将整体低迷的通胀率前景、减弱的增速动能以及持续萎靡的货币、信贷动力纳入了考量。此外,德拉吉在谈及出台量化宽松(QE)的可能性时表示:“会上讨论了QE,管理委员会的部分成员希望比我刚刚宣布的措施做得更多,另一些人则希望少一些。所以我们走了中间路线。”

欧洲央行最新经济预估显示,其将2014年经济增速预期从1%下调至0.9%,将2015年增速预期从1.7%下调至1.6%,但将2016年增速预期从1.8%上调至1.9%。通胀预期方面,欧洲央行将2014年通胀率预期从0.7%下调至0.6%,同时维持2015年1.1%和2016年1.4%的通胀率预期不变。

失业率预期方面,欧洲央行调降了对今明后三年的预估。该央行将2014年失业率预期从11.8%下调至11.6%,将2015年失业率预期从11.5%下调至11.2%,将2016年失业率预期从11%下调至10.8%。

欧洲央行意外的宽松之举,令市场在决议和德拉吉讲话后陷入疯狂,欧元兑美元跌穿1.3000,为14个月首见,周四汇价跌幅也是2011年11月来最大。

在波士顿的Eaton Vance Corp.负责管理大约130亿美元资产的Eric Stein表示:“市场之前有很高预期,欧洲央行不仅满足了这些预期而且公布更多措施超过了这些预期,德拉吉显然会尽其所能提供货币刺激政策来推动欧元贬值、提高通胀预期、降低通缩预期并为欧洲经济提供支撑。”

TJM Brokerage外汇部门联席主管Richard Scalone则表示:“这对欧洲央行而言是激进的措施,很显然,欧元将有一段长时间的疲弱走势。”

巴克莱的分析师也称,“尽管投资者或许不愿意在当前水准做空欧元,但我们认为当前的走软趋势将持续。”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