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不变 消费税上调影响仍在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不变 消费税上调影响仍在

FX1682014年09月04日14:58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BOJ)周四(9月4日)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并坚持其对经济的乐观看法,显示日本央行有信心在不推出额外货币刺激的情况下仍能实现2%的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BOJ)周四(9月4日)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并坚持其对经济的乐观看法,显示日本央行有信心在不推出额外货币刺激的情况下仍能实现2%的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一致通过保持透过购买政府公债和风险资产,以每年60-70万亿日元的规模增加基础货币的承诺,一如市场先前预期。

日本央行在会后声明中称,“日本经济维持且仍将保持温和复苏的趋势,”不过能感觉到4月上调消费税的影响。该行对经济的评估与上月相同。

各大经济领域方面,日本央行称,民间消费仍维持稳固趋势,消费税上调的影响逐步消退。工业生产继续温和复苏,但幅度不大。

日本央行还下调对住房投资的评估,称消费税上调的影响持续。

近期出炉的一系列疲弱数据,包括家庭支出的下滑和7月工厂产出增长的不振,都令人质疑日本央行有关经济将稳定复苏的观点。

但日本央行仍预计经济会继续保持温和复苏势头,消费将受益于就业市场收紧。就业市场吃紧也正推高薪资水平。

与日本央行的乐观情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民间部门分析师日益怀疑经济成长力度是否足以支撑通胀率上升至央行的2%目标。目前通胀在1.3%左右。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的资深分析师Hiroshi Miyazaki表示:“日本央行表示目前经济部分领域弱于预期,但仍预计未来增长加速。日本央行可能会下调本财年的GDP预估,但只要它还预计下一财年出现稳健增长,我就认为其政策立场就不会改变。”

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将在14:30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政策决定做出解释。

自去年4月密集出台激励政策后,日本央行一直按兵不动。当时央行承诺通过大量购买资产,将货币基础规模加倍,以在两年左右时间达到2%的通胀目标。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