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美制裁俄罗斯 打了谁的脸?

欧美制裁俄罗斯 打了谁的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3日15:53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盟的制裁措施只可能让第三季度欧元区的经济状况更为悲观,可谓是一步烂棋。目前的货币政策也HOLD不住萧条的经济活动。比起欧盟,美国并不急于马上对俄罗斯加码制裁措施。对于欧盟采取新一轮的制裁,俄方表示不会在新的制裁下闭关,将会以报复性措施保护国家利益,捍卫其经济、公民和企业。

刘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制裁俄罗斯也成了发挥“创新意识”的土壤。自俄乌危机以来,欧盟政治家终于想出制裁的新招。英国首相卡梅隆建议,国际足联应该取消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的主办权,从而孤立俄罗斯。欧盟正在考量是否暂停俄罗斯举办的国际性经济、文化、体育赛事等重大活动,比如10月马上开赛的索契F1方程式大奖赛。

本周,欧盟新任外长莫盖里尼称,欧盟委员会将于当地时间9月3日前公布新一轮制裁措施,并在9月5日前做出决定。此外,欧盟可能于9月中就俄乌天然气问题进行三方谈判。

7月29日,欧盟成员国外长在布鲁塞尔的会议中,达成共识,打击俄罗斯的石油工业、国防、军民两用产品和敏感技术,同时限制俄罗斯国有银行与企业进入欧盟资本市场。上一轮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主要打击金融、能源、军事装备领域,而新一轮的制裁力度将会加大,目标可能指向俄罗斯的能源、大宗商品、金融市场。德国是欧盟的最重要成员国之一,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必须准备对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态度坚决。

美国也表示,如果俄罗斯不采取结束乌克兰冲突的措施,奥巴马政府就会采取新一轮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包括俄石油巨头在美的大型企业金融活动等。上一轮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内容包括针对名单中个人及Rossiya银行的限制,对俄经济部门的制裁,对冶金、矿业与军工业的制裁措施。

目前,欧盟各国还都自顾不暇,制裁俄罗斯只能让经济囧状雪上加霜。欧俄彼此的制裁、反制裁也很可能带来“两败俱伤”的后果。自欧盟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来,欧元区经济信号并不乐观。8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跌至13个以来新低,8月新订单量与新出口量都弱于预期,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增长率为零。此时,欧盟的制裁措施只可能让第三季度欧元区的经济状况更为悲观,可谓是一步烂棋。目前的货币政策也HOLD不住萧条的经济活动。

相较于欧盟,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复苏,美联储后期的紧缩政策也得到支持。8月非农就业人口预计连续第七个月超20万,失业率也有望进一步下降。比起欧盟,美国并不急于马上对俄罗斯加码制裁措施。

对于欧盟采取新一轮的制裁,俄方表示不会在新的制裁下闭关,将会以报复性措施保护国家利益,捍卫其经济、公民和企业。早在今年年初,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就表现出强硬态度,绝不会轻易妥协或退让。但俄罗斯外长也表示,对于西方制裁“以牙还牙”也并非俄罗斯的风格。

事实上,俄罗斯从8月上旬已经开始限制从欧盟等过进口的肉类及奶制品。尽管制裁已经影响到俄罗斯的经济增长与市场稳定,但是俄罗斯民众反而对普京更有信心,认为西方的制裁措施不得人心,强大的爱国热情能伴俄罗斯度过难关。在年初的民意调查中,普京的支持率为72%,创下三年来最高。

对一个国家实施经济制裁,一般包括1)对被制裁过家的国外资产实施管制;2)限制金融市场行为;3)中止贸易、经济等合作协议。从逻辑上来看,经济制裁希望使被制裁国经济恶化,社会矛盾激化,从而使当政者受到压力。然而,欧盟、奥巴马政府对俄罗斯的制裁中,反而“坏事”变成了“好事”。

从历史上来看,大多数制裁并没有“善始”,也没有“善终”。以美国对伊拉克的制裁为例,最后伤到的是美国贸易、企业和商业活动。本周新一轮制裁决定后,欧盟这一巴掌下去,打了谁的脸?

(作者系云核变量外汇交易学院交易员导师,对冲基金部交易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