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澳洲联储主席:政策已然宽松 降息不明智

澳洲联储主席:政策已然宽松 降息不明智

FX1682014年09月03日14:40分类:澳大利亚央行

核心提示: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暗示不太可能进一步降息,因为此举可能进一步推高本就昂贵的房价,因而是“不明智的”。

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周三(9月3日)暗示不太可能进一步降息,因为此举可能进一步推高本就昂贵的房价,因而是“不明智的”。

史蒂文斯在阿德莱德一次经济活动上表示,政策已经十分宽松,对于支持矿业以外行业的发展是正确的决策。不过联储并不希望鼓励金融业过度冒险,从而令人们承担过多债务。

史蒂文斯表示,“虽然我们可以期待失业率加速下降,但进一步推升早已高企的房价似乎不是明智之举。“

澳洲联储本周将利率维持在2.5%的历史低位,自上次降息以来连续12次在央行例会上选择按兵不动。

根据房地产咨询公司RP Data的数据,抵押贷款利率也接近历史低点,且推升了购房需求,令今年8月的房价较上年同期上涨将近11%。

史蒂文斯表示,失业率近期升至12年高点6.4%是令人忧虑的,但他也告诫道,过度解读某个月的数据是危险的。“央行的理解是,就业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闲置劳动力,要过段时间才会见到失业持续减少;央行持有这种看法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他指出,领先指标显示,继第二季经济放缓后,本季经济将继续增长。

根据政府周三发布的数据,澳大利亚2季度经济季增0.5%。1季度经济为劲增1.1%。

史蒂文斯称,“把这两个季度的数据联合起来看,就会发现经济温和增长,我们可以问问最近发生了什么。答案就是经济在持续增长。”

调查显示矿业以外产业扩大支出计划,但史蒂文斯表示他倾向于观察到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增长更加强劲。

目前将继续坚持政策稳定立场

史蒂文斯在同一场合表示,他没有立即改变利率稳定承诺的打算,但到某个时点承诺的措辞需要有所调整。

澳洲联储目前采用的措辞为,“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稳定不变可能是审慎的做法”。史蒂文斯在演讲后的问答环节被问及“何时改变这一说法”。

史蒂文斯回答说,这个表达已经发挥作用,阻止市场不断揣测何时升息。“在某个时点,这个表达将会变为更标准的陈述,”比如“政策依然适当”,不过史蒂文斯称,他不便评论什么时候会改变。

当问及澳元汇价水平时,史蒂文斯重申,汇价高于多数指标的合宜水准。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