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乌克兰局势进一步恶化 美国GDP向好难解忧虑

乌克兰局势进一步恶化 美国GDP向好难解忧虑

汇通网2014年08月29日08:23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纽约时段美元指数一度触及82.59的高位,此后小幅回落。而欧元汇价则徘徊于1.32下方的低位。在美国总体经济前景向好的状况已经为各界所公认的情况下,GDP数据的上修为投资者情绪所带来的锦上添花效果相当有限。

周四(8月28日)纽约时段美元指数一度触及82.59的高位,此后小幅回落。而欧元汇价则徘徊于1.32下方的低位。当天主导全球市场动向的再度是乌克兰的地缘局势危局,在乌克兰政府正式指控俄罗斯军队入侵该国的情况下,投资者情绪再陷紧绷,这也使得同日发布的意外向好的美国二季度GDP修正值数据与之相比显得黯然无光。

美国GDP意外上修,美联储加息预期或再发酵

美国方面周四(8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二季度GDP增幅被意外上修到了4.2%,但即使如此,一些业内经济专家仍对此数据持不全然乐观的看法。业内专家指出,GDP增幅上调幅度大体有限,本身也难以说明太多的问题。而在美国总体经济前景向好的状况已经为各界所公认的情况下,GDP数据的上修为投资者情绪所带来的锦上添花效果其实相当有限。

分析师指出,美国近期各方面的经济数据表现状况基本向好,而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出口的增长则直接推动了二季度的GDP获得上修。然而即使如此,美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速在经过季调后仍会出现回落,因为二季度的经济高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对一季度低迷经济表现的补偿性修正。

分析师预计,美国翔预计三季度的GDP增速将在2.8%,下半年的总体增速则在3%。在海外贸易环境仍然不佳,且企业与消费者仍心存隐忧的情况下,即使此后的经济数据继续向好,也不能改变经济复苏环境仍然脆弱的现实。

不过,美国白宫发言人则对向好的经济数据表示了些许的欣慰,称经济强势增长的状况基本与之前所录得的向好就业增长数据及其他领域数据相吻合。而过去4个季度平均达到2.5%的经济增速也好于再之前八个季度2.0%的水平。同时,分项数据也显示消费支出、商业投资以及出口全面回升,但相关官员坦言,尽管二季度经济增速强劲,但是政府仍需采取更多的行动来帮扶经济,使之得以维持当前较快的增速。

此后,美国方面将于下周五(9月5日)发布料将倍受关注的美国8月份非农就业数据报告,而如果届时就业数据的表现进一步向好,那么在此后9月15-16日的会议上,美联储支持提前加息的鹰派就会有更足的底气。不过,在下周一美国即将迎来劳动节假期的情况下,本周后半段美国各主要金融市场仍旧弥散着观望气氛,市场关注焦点仍在欧元区。

乌克兰局势逐步滑向失控,美欧强化对俄制裁或成必然

而周四全球市场的另一关注焦点就是乌克兰局势再度趋向紧绷的状况。当天稍早,乌克兰政府即控诉俄罗斯通过支持亲俄分裂份子加强了对该国东南部的“干预”。而在俄军的军事介入下,该国东部部分边境城镇已经“陷落”。

不过,俄罗斯方面否了通过支援叛乱份子武器和运送士兵越过边境地区入侵乌克兰。一俄罗斯外交部人士表示,俄罗斯当局之前已经多次很清楚的表示,俄军在该地区会有非常规巡视。俄罗斯并没有参与军事冲突。

乌克兰危机已经持续了五个月,而两天之前两国总统超过两个月来首次谈判,同意推动和平解决危机的进程。但会谈并未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而在谈判结束之后,俄罗斯对乌克兰局势的干预力度即变本加厉,令双方此前所承诺的加强边境管控一事也成了一纸空文。如此状况也令市场各界忧心不已,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

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周四称,如果俄罗斯不停止向乌克兰亲俄分裂分子供应武器、继续不尊重乌克兰主权的话,那么等待俄罗斯的将是新一轮制裁。

奥朗德说,法国已经准备好举行一次与俄罗斯、乌克兰和德国的会议,但他警告称,如果紧张局势升级,欧洲将维持针对俄罗斯的制裁,甚至增大力度。而之后,意大利总理伦齐也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电称,俄军进入乌克兰的状况令该地区局势再度怖升级和恶化,而这是各界所难以容忍的。

之后,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更是表示,此后定于周六(8月36日)进行的欧盟峰会将会就是否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加以深入讨论。本周六的欧盟特别峰会原本讨论的主要议题是推选接替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担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者的人选,但目前,乌克兰局势的急转直下也将迫使欧盟28国首任在会议上改变议程。

默克尔指出,目前有消息证实已有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士兵参与到了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中。因此,默克尔表示,鉴于此前欧盟已经强调一旦乌克兰局势进一步升级,欧盟就会考虑针对俄罗斯的进一步制裁措,这也将是本周六欧盟峰会的最重要议题之一。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莎其(Jen Psaki)周四也指出,针对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地区越来越深入的军事参与状况,美国正考虑采取一系列进一步的措施来加以应对。而她表示,对俄罗斯强化制裁,仍是逼迫该国就范的最有效方式。

帕莎其指出,美国正考虑一系列的措施来对俄罗斯过分介入乌克兰内政的做法加以惩罚,不过,目前采取军事行动尚不是最为妥当的应当之举,而对俄强化制裁或许能起到最为理想的立竿见影效果。除此之外,美方也正试图通过进一步的外交行动来化解当前的危机。

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后则也强调,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持续渗透干预只会令该国付出更沉痛的代价 ,而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所作出的决策也正使得该国在国际上被益发孤立。不过,美国暂不会考虑针对乌克兰局势采取任何军事行动,而虽然美欧对俄制裁行动的效果尚不会是立竿见影,但其影响最终将逐步显现。

在乌克兰危机的冲击下,美国股市出现回落,国际黄金价格则连续第三日小幅反弹,同时避险性质的美债德债价格亦上涨,欧元汇价则徘徊于低位。虽然,此前欧洲央行官员暗示下周可能不会采取进一步宽松行动的状况曾令欧元在此前一度止跌,但周五(8月29日)发布的欧元区CPI数据则才有决定性的意义,这也将和乌克兰局势一并受到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