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俄乌谈判步履维艰 美元指数刷新一年新高

俄乌谈判步履维艰 美元指数刷新一年新高

汇通网2014年08月27日08:16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纽约时段,美元指数一度触及82.70的高位,创一年来的新高。俄乌两国总统之间的会谈虽有进展,但总体来看各方分歧仍大,总体谈判进程显得步履维艰,使得地区局势前景仍难完全看好,这推动欧元进一步承压。

周二(8月26日)纽约时段,美元指数一度触及82.70的高位,创一年来的新高。尾盘美指仍徘徊在日内高位,而欧元兑美元则触及1.3164的低位,破位的下行形态进一步显著化。当天美国经济数据全线向好,与欧元区风雨飘摇的状况进一步构成反差,而俄乌两国总统之间的会谈虽有进展,但总体来看各方分歧仍大,总体谈判进程显得步履维艰,使得地区局势前景仍难完全看好,这推动欧元进一步承压。

周二美国方面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8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升幅超预期,升至2007年10月以来最高,因消费者对经济现状的信心增强。另外,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较前月增长22.6%,增幅创纪录且超预估。此外,美国6月房价升幅表现仍然向好,而8月份反映首都圈经济活动状况的里奇蒙德制裁业指数亦向好。

上述数据进一步凸显了美国经济向好的前景,也使得投资者再度押注美联储可能会提前加息。而美联储当天发布的贴现率会议纪要也反映了相同的状况,即三位地区联储主席已经在上月的会议上要求将贴现利率由之前的0.75%提高到1%,原因是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均已得到改善,且金融业的经营状况也持续好转,虽然这仍不是美联储内部的主流意见,但却也反映出美联储在此后需求加息的压力。

而在美国方面数据向好提振美联储加息前景的同时,市场则仍在进一步消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上周讲话的措辞,并对欧洲央行在此后推出更多宽松措施的前景予以了更高的期待。这使得欧元汇价在日内继续破位下行。而此前被予以密切关注的乌克兰局势多边谈判也显示各方距离达成最终的一致意见并实现停火仍存在重重阻碍。在谈判进展不及预期的情况下,欧元汇价在纽约时段盘中加速走低,美国股市亦在尾盘回吐涨幅。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二表示,莫斯科赞同与乌克兰扩大经济合作,问题在于乌克兰与欧盟实施准成员国协定的情况下是否有这个可能。普京在独联体领导人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欧盟代表联合会谈上表示,不能不顾及东南部的利益和有其代表参与的和平对话,通过令局势进一步升级的武力方案来解决乌克兰的危机。同时,他也谈及了乌克兰在经贸方面与欧盟走进对独联体国家的冲击,并表示俄罗斯不及袖手旁观。

而普京的上述强硬措辞也使得会谈的总体气氛显得凝重。在多边谈判结束后。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随即进行了数小时的私下谈判。而在谈判结束后,乌克兰方面称,双方的会谈过程显得艰巨而错综复杂,会谈后双方只是达成了一份在两国边防人员之间互信交换边境管控信息的协议。对于更重要的停火协议,波罗申科表示已经准备好相应的方案,但是前提是交战双方先要一致同意停火。

乌克兰局势前景仍然僵持的局势也使得用手机欧元区经济的前景更加存疑,此前已有消息称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相互制裁行动或使德国对俄出口贸易额损失逾两成。而与此同时,法国等国的政治动荡局势更令欧元走势前景堪忧。周二当天,法国总统奥朗德时隔5个后再度改组内阁,一批反对紧缩措施的顽固派部长遭到清洗,而该国总理瓦尔斯则继续留任。之前,该国的低迷经济表现和财政管控不达标状况已经令外界对其优心不已。

而展望汇市未来的走势前景,业内机构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指出,如果欧洲央行在此后开始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政策措施来刺激经济,那么反而可能刺激美联储更早地开始收紧政策进入加息周期。这可能会令欧元兑美元的走势在年内剩余时间进一步承压

该机构指出,之所以会出现上述状况,是由全球的资本流动性状况以及全球各金融市场的利率水平所决定的,而欧洲央行释放流动性的做法将帮助美联储在紧缩过程中减少对流动性枯竭状况的顾虑。而如果当前的经济趋势继续维持,那么在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措施(QE)后,欧洲央行的在宽松政策上的跟进将能使美联储更放心地提前开始加息进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