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俄乌首脑会晤万众瞩目 金融市场严阵以待

俄乌首脑会晤万众瞩目 金融市场严阵以待

FX1682014年08月26日11:0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俄乌首脑会晤可能难以取得巨大进展,但不排除在个别问题上达成一致的可能,这种情况下对于金价走势并不十分有利,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缓解当前欧元的颓势;若此次会晤毫无进展,则可能会加剧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从而提振金价。

俄乌首脑会晤将是周二市场关注的焦点,但在此之前乌克兰周一指称俄罗斯派兵越境,为乌克兰内战开辟新战场,此番言论也为首脑会面结果蒙上一层阴影。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会晤可能难以取得巨大进展,但不排除在个别问题上达成一致的可能,这种情况下对于金价走势并不十分有利,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缓解当前欧元的颓势;若此次会晤毫无进展,则可能会加剧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从而提振金价。

俄乌局势发展仍是市场的主要关注对象,近几周的负面消息已推动德国国债收益率降至新低。投资者将密切关注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周二(8月26日)在明思克举行的会议结果。这是双方自今年6月在诺曼底举行的二战纪念活动以来的首次对话。

首脑会晤难有实质性进展?

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内,大多数人都认为,俄乌双方领导人在明斯克的交涉不会取得巨大进展,但不排除在个别问题上达成一致的可能。各方希望在明斯克会谈之后,双方能在乌克兰东部的一些城市和地区达成停火协议,以改善乌克兰民众的生活状况。

在默克尔来访期间,波罗申科明确表示了自己对和平的渴望。他声称:“决定要开战的不是我们。我们希望和平。”

欧盟领导人上周六在布鲁塞尔会晤,主要讨论议题包括乌克兰、伊拉克和加沙的地缘政治危机,以及西非爆发埃博拉病毒,而他们可能忽视了明显恶化的欧元区经济形势。

分析师认为,政治情势紧张可能只会使问题恶化,而在俄罗斯制裁的潜在影响、中东石油供应中断、或其它地缘政治压力显现以前,欧元区经济就已在第二季度陷入停滞。

因德国经济数据疲弱,以及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的讲话,令投资者对欧元区将进一步放宽政策的预期增强,美元兑欧元周一升至约一年高位。

对美联储(FED)更接近加息的猜测更加普遍,提振美元指数在周一纽约尾盘上涨0.25%,盘中触及今年高位82.58,这是美元指数自2013年9月来首见水平。

丰业资本(Scotia Capital)策略师Camilla Sutton说道:“美元强劲,但更主要是欧元下跌,欧元下挫至11个月新低,因德拉基承认欧元区通胀预期下降。”

在纽约汇市交易开始前,智库Ifo的月度调查显示,德国8月企业景气判断指数由108.0跌至106.3。媒体调查的预估值为107.0。Ifo是对约7,000家企业进行调查。

因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对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造成冲击,Ifo数据令对欧洲央行可能不得不提早,而不是推迟进一步放宽政策的预期增强。

Ifo数据公布后,欧元/美元下滑至1.3184,为2013年9月来最低;最新报1.3196,下跌约0.4%。

另一方面,俄罗斯经济也在“流血”。俄罗斯经济部上周五示,俄罗斯经济同比已连续两个月出现萎缩,加剧对该国因遭西方国家制裁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的担忧。

俄经济部在宏观经济监控周报中称,俄7月国内生产总值(GDP)估计为较上年同期萎缩0.2%,6月为萎缩0.1%。该部估计俄经济6月和7月出现负增长,早前的预估为6月经济料增长0.6%,5月为增长1.3%。

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俄罗斯经济学家Dmitry Polevoy说道:“这是反差很大的预估修正,总的来说,这是个让人忧心的迹象,说明俄经济在继续失去动能。”

受强势美元影响,周一金价再度小幅下落,金价在接近2个月最低水平的价格附近波动。周二亚市开后金价在1276美元/盎司附近波动。

不过中东局势和乌克兰危机仍然激发了黄金的避险需求,黄金今年仍上涨了6.3%。在乌克兰东部,政府军和亲俄反对派间的武装冲突没有减弱的迹象。在周二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初步和谈前,基辅宣布扩大军费开支。

香港利昌金铺首席交易员Ronald Leung表示:“市场情绪呈负面令人失望,黄金难以守住1300关口。耶伦谈及提前加息的可能。这些因素当前看起来对黄金不利。唯一积极的因素是,市场当前存在一些需求。”

首脑会晤前越见复杂 俄军队伪装成叛军越境?

乌克兰周一指称俄罗斯派兵越境,为乌克兰内战开辟新战场;这场战争席卷乌克兰东部,引发东西方出现苏联解体后最严重的危机,导致逾2,000人丧生。

乌俄两国领袖周二稍晚将举行会谈,以期能结束亲俄叛军和乌克兰政府军的冲突,会谈有所进展的希望本就渺茫,这一指控又带来冲击;而俄罗斯则否认这一指控。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发言部门称,他对俄罗斯的行动表示“极其担忧”,可能为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面奠定不友好的基调。波罗申科和普京将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进行会晤,为6月初以来首度会面。

乌克兰军方称,俄罗斯一军队伪装成叛军进入乌克兰东南境内,包括10辆坦克和两辆装甲步兵车。乌克兰表示,边防部队把这队人马挡在了新亚速斯克(Novoazovsk)以外。

军方发言人Andriy Lysenko向媒体称:“今晨俄罗斯军队试图伪装成顿巴斯(Donbass)军队,在顿涅斯克南部地区开辟新的军事对抗区。”

Donbass指的是工业化的、主要讲俄语的乌克兰东部地区,其中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已经宣布从乌克兰独立,试图加入俄罗斯。

Lysenko随后补充称,车队中有两辆坦克被摧毁,“一个反情报组织中”的数位成员被俘。他说:“现在乌克兰军队封锁了该区域。”

德国总理默克尔周日警告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即将举行的会晤不大可能在解决乌克兰危机方面实现重大突破。默克尔重申,乌克兰危机需要通过政治途经解决。她上周六刚刚访问了乌克兰。

默克尔接受德国公共广播联盟(ARD)电视采访时说:“我访问基辅是为此次会议做准备,此次会议肯定不会带来突破。但你如果想解决问题,还是得对话。”

默克尔表示,她将竭尽全力,帮双方克服在权力下放、贸易往来以及天然气供应等诸多问题上的分歧。

乌克兰当局上周五称,俄罗斯援助车队中90辆卡车在未获批准的情况下进入乌克兰境内,乌克兰国家安全负责人称这相当于是“直接入侵”。

乌克兰军方发言人Andriy Lysenko说道:“他们在未经许可、没有国际红十字会或乌克兰边防士兵陪同的情况下进入乌克兰。”

乌克兰国家安全负责人Valentyn Nalivaychenko在另外一份声明中说道:“我们认为这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直接入侵。”

波罗申科解散议会准备提前选举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宣布在10月26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之前打击亲俄叛乱活动的执政联盟在上个月瓦解。

波罗申科周一至Twitter上宣布了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决定。乌克兰执政联盟在7月24日瓦解,当时两个政党撤出联盟以迫使议会快速表决。

在2月份出任总理的Arseniy Yatsenyuk将继续担任看守总理,直到选出接任者。Yatsenyuk出任总理之前,连续几个月的抗议活动导致人员伤亡,并促使前总统Viktor Yanukovych下台。

乌克兰人将选出新的议会,议会选出新的政府,来运作这个经历九个月政治动荡、暴力活动、武装叛乱以及经济困难冲击的国家。

乌克兰正在与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俄罗斯发生冲突,俄罗斯在3月份吞并了克里米亚。位于基辅的乌克兰政府指控俄罗斯支持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分离主义骚乱,骚乱已导致数千人死亡,其中包括平民。

波罗申科在其发言人Svyatoslav Tsegolko所发的推文中表示:“这是唯一正确而且负责任的决定,这些议员中的大多数人批准了导致示威者死亡的独裁法律。有人必须为此负责。”

此次冲突在耗尽乌克兰的资源,使得政府依赖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70亿美元贷款。

据政府估计,今年乌克兰经济将萎缩6%。俄罗斯称其与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叛乱活动无关。乌克兰格里夫纳兑美元今年已贬值39%,表现在彭博追踪的170多种货币中垫底。

[责任编辑:姚仰止(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