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美联储几无亮点 欧洲央行做好调整准备

美联储几无亮点 欧洲央行做好调整准备

汇通网2014年08月25日10:05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下一轮政策转变取决于失业率和通胀,该声明被解读为无趣和无用的。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则表示目前已做好进一步调整政策的准备。

周一(8月25日)知名经济学家指出,投资者预期上周美联储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带来“市场指引”,但结果却几无亮点。这符合美联储的作风。不过美联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表达了政策意图。

美联储

上周五(8月22日)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美联储唯一直接控制的利率)报得0.08%,远不及0.25%的目标,也低于一年前的0.10%。

上周三(8月20日)美联储直接控制的——货币基础高出年初水平20%,使自年初来月平均购债规模达到了448亿美元

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Charles Plosser)呼呼提前加息,观察薪资水平。

上周中期美联储报告显示,美联储超额准备金存款达到了27亿美元令人难以置信的水平,联邦银行可借出的存款同比增长27%。

数据显示美联储已经公开了政策,但显然不够。部分投资者希望美联储明确表明何时收紧政策。他们的希望是不可能实现的,因美联储自身也不得而知。正如上周美联储所说,下一轮政策转变取决于失业率和通胀,该声明被解读为无趣和无用的。

市场担忧错误的政策不是美联储经济长期停滞的原因

美联储全球央行年会再现“美国衰落派”(declinist)认为美国经济陷入不可挽回的结构性衰退。

“美国衰落派”认为,在当前环境下,货币政策不能提升经济,并维持经济稳定可持续增长。更严重的是,他们警告称,货币刺激没有带动经济增长,反而仅催生各种泡沫,导致金融危机和信贷政策有效性的进一步降低。

耶伦的平衡方法慰抚了鸽派,鼓励了鹰派

尽管有些人认为美国经济陷入长期停滞,但他们中有部分认为政府有重建货币政策的能力,以创造更多的产出和就业。

目前没有政策蓝图,但有关政策明确暗示通过较好的基础设施,有竞争力的市场和更完善和有效的劳工市场,税收,公共支出和政策的改变可增加经济增长动能。

换句话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需要更好的平衡和协调。这正是一段时间内美国没有做到的。确实,货币政策的宽松与严厉的财政政策背道而驰,目前美国政府希望财政赤字占GPD的比例自2009的11%下降至不到3%。

经济学家认为,尽管耶伦更接近美联储观察家们,但仍难评估劳工市场的疲软程度。

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想要经济增长导向的财政政策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上周的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欧元区各国应各自采取力所能及的措施,并作为一个团队来刺激欧元区经济增长和就业改善。

上半年欧元区经济停滞不前,德拉吉重申欧洲央行已经准备好了进一步的货币手段,但他也希望各国政府通过财政手段支持国内需求,并将预算维持在既定目标内。这种政治手段暗示了减税以降低公共开支,也包含了通过结构改革创造更有效地的公共服务和更灵活的劳工和产品市场。

意大利新政府已经对此作出尝试,书面文件看起来不错,并得到了德国的罕见赞扬。不幸的是,经济增长的下滑似乎扰乱了初始预算,目前意大利正向欧元区和德国寻求经济刺激,以及更多时间来实现预算。

法国也实行类似的政策, 法国经济部长阿尔诺·蒙特布尔(Arnaud Montebourg)希望在衰退的经济环境下,从根本上脱离增税和降低支出政策。

这看起来并不好,但欧洲央行倡导经济增长向导的财政政策可能支持法国和意大利。

欧洲央行也将令德国采取行动。通过更好地协调各国财政政策来达到一个可接受的欧元区财政立场。

德拉吉表示目前已做好进一步调整政策的准备。

[责任编辑:姚仰止(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