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黄金定价权离我们还有多远?

黄金定价权离我们还有多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1日11:1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中国与印度如果想要掌控自己的贵金属市场命运,那么就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定价权)。想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做大做强国内市场以外,仍然需要“引进来”和“走出去”。

许亚鑫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2013年,中国与印度的实物黄金消费量超过了全球的一半以上,只不过黄金衍生品市场的游戏规则制定者和参与者似乎仍与中印无缘。2014年8月15日开始,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开始采用新的白银定价方式,宣告了117年历史的伦敦白银定盘价终结,似乎也在暗示着伦敦黄金定盘价制度未来的改革方向,那么黄金定价权到底离我们还有多远呢?

中印雄霸黄金实物市场

如上图所示,中国2013年黄金消费量持续增长,拜中国大妈所赐,超越印度消费1176.40吨雄霸全球(股市也是熊冠全球啊),印度则以974.8吨位居榜眼。

与此同时,中国较2007年361吨的消费量,经历金融危机之后,消费量反而出现爆炸式增长,也进一步体现了国家对于贵金属市场的扶持以及国家“藏金于民”理念的普及。据笔者实际调研显示,中国已经逐步形成了完整的黄金产业链,例如广东深圳加工企业集群和广东番禺外加工企业集群两大黄金首饰加工基地,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黄金加工大国。

此外,中国在黄金开采方面也是不予余力,连续七年超越南非黄金产量第一,2013年黄金开采量为428.16吨,不过仍远远无法满足国内需求。因此,完善整个黄金市场的定价机制,不断开拓新型的黄金投资产品,有助于保护国内投资者的合法利益,更有利于做大做强国内贵金属市场,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黄金定价权离我们有多远?

国际著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此前曾表示,随着贵金属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中国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商品生产国和消费国,市场会关注来自中国的声音,未来有理由在中国直接为黄金和白银定价,甚至为更多的商品定价。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黄金交易所计划于9月26日启动位于上海自贸区的黄金国际板交易,“上海金”似乎呼之欲出。同时,中国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布局,例如近期新批准三家银行进口黄金,分别是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以及一家外资行渣打银行。至此,中国可以进口黄金的公司达到15家,并且赶在9月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版推出之前。

笔者认为,这项举措表明中国正在积极的做大国内市场,并接轨国际市场,试图通过国际版让上海今后也成为黄金的定价中心。事实上,中国与其它亚洲黄金交易中心,例如新加坡,都在呼求建立本地黄金定价体系,希望在伦敦黄金定盘价之外寻求替代基准。目前伦敦黄金定价基准受到操纵指控,正在接受监管当局调查。

总而言之,中国与印度如果想要掌控自己的贵金属市场命运,那么就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定价权)。想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做大做强国内市场以外,仍然需要“引进来”和“走出去”。这几年许多中国的机构逐渐步入全球市场进行并购,参与海外市场,例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积极的争夺伦敦金银市场协会的定价席位就是非常典型的“走出去”战略,那么如今引入海外的资金(国际版)与投资者,正是在践行 “引进来”战略。

那么大家思考,黄金的定价权离我们还很遥远吗?

(作者系FX168财经集团高级金融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