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元陷入内忧外困 GDP数据或将雪上加霜

欧元陷入内忧外困 GDP数据或将雪上加霜

速汇货币2014年08月14日14:19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欧元区经济已陷入内忧外困的境地,使得欧元持续走低,市场普遍对日内将公布的欧元区以及德法两国二季度GDP数据表现悲观。

斯晨怡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欧元区经济已陷入内忧外困的境地,使得欧元持续走低,市场普遍对日内将公布的欧元区以及德法两国二季度GDP数据表现悲观。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预期使得美元不为昨日(8月14日)疲软的零售销售数据所动仍旧坚挺。

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的二季度数据整体显示出增长的乏力:6月的工业产出增长不及预期,工厂订单也创下2011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同时德国经济先行指数自今年2月起逐月下降,显示其经济增长速度轻微放缓。德国经济的下行趋势也显示出欧元区经济复苏的脆弱性。而二季度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经济增长预计将趋于停滞,而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经济环比萎缩0.2%,已连续两个季度萎缩,预示着意大利经济正再次陷入衰退。这三大经济体的齐齐衰退可谓是欧元区最大的内忧,使得经济增长难以提速,甚至可能会出现经济萎缩。

除了内忧,欧元区还有外患的夹击,欧元区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制裁与反制裁活动持续升温使得欧元区国家实体经济受到直接影响。俄罗斯周四停止进口西方国家生产的大部分食品,以报复美国和欧盟因乌克兰危机对其进行的制裁。

欧洲奶制品公司停止生产面向俄罗斯市场的奶酪和黄油,使乳品业大受冲击;挪威三文鱼价格下跌,一大批新鲜食品生产商开始感受到莫斯科报复性禁止进口西方食品后的痛楚;同时希腊的农业、西班牙的肉类市场也面临产量过剩,价格大幅下滑的影响。欧盟数据显示,每年欧盟向俄罗斯出口约10%的农产品,价值约110亿欧元。此外,作为西班牙经济的主要推动力的旅游业也受到连带影响。可见,俄罗斯的反制裁活动也使得欧盟伤痕累累,这个外困因素可谓是给欧元区经济拖了大后腿。

在这样内忧外困的境地之下,市场对日内即将公布的欧元区以及德法两国二季度GDP数据都表现的较为悲观,德国数据预期值修正为远低于前值的1.3%,而其若出现负增长市场仿佛也不会特别吃惊。

昨日公布的美国7月零售销售数据为0%,不及预期0.2%,这使得美元出现大幅回落,然而其影响十分有限,因为市场仍旧相信美国经济整体在不断走强,此后美元再度上扬。根据路透社的调查预估中值显示,美联储仍将到明年第二季才有可能调高联邦基金利率,最有可能在6月升息。种种迹象表明耶伦并不急于加息,较之于加息可能引发的经济再度滑坡,她更愿意放任通胀。日内主要关注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数据,若数据再度疲软,则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又将会被打压,反之,则支撑美元继续走强。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