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全球经济低迷重燃宽松预期 汇市何去何从

全球经济低迷重燃宽松预期 汇市何去何从

汇通网2014年08月14日08:1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地缘政消息所带来的冲击有所消退,而各国先后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则唱了主角,主导全球汇市和金融市场走向。美国7月零售销售月率持平,美元指数一度快速探底至81.36的日内低位,但此后再度被快速拉起,投资者把目光投向了此后即将发布的欧元区二季度GDP数据。

周三(8月13日)纽约时段,美元指数在盘初因为美国7月份零售消售数据低迷而承压录得日低后快速反弹,尾盘仍维持在81.60上方。当天全球地缘政消息所带来的冲击有所消退,而各国先后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则唱了主角,这主导了日内全球汇市和金融市场的走向。

美国商务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周三(8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零售销售表现不及预期,表明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初期失去一些增长势头。数据显示,美国7月零售销售月率持平,预期为增长0.2%,前值确认为增长0.2%,为最近六个月以来最差表现,因为美国消费者的汽车需求放缓、且薪资涨幅不温不火抑制消费者的购买力。

在该数据发布后,美元指数一度快速探底至81.36的日内低位,但此后再度被快速拉起,因为投资者把目光投向了此后即将发布的欧元区各国二季度GDP数据。周三先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经济表现在今年二季度再度陷入衰退,这得得欧洲区核心国家法国和德国,以及欧元区整体的GDP数据前景也蒙上了一层阴影,而在此状况下,欧洲央行可能不得不被迫祭出更多的宽松措施,市场投资者这一预期也令欧元兑美元再度承压回落回1.34关口下方。

之前,德国方面周二(8月12日)发布的糟糕的经济信心数据已经令市场开始臆测欧洲央行可能会在此后再度追加宽松力度并推出诸如量化宽松(QE)这样的超常规措施,而自今年入夏以来,此前一度貌似平稳的欧元区经济局势便再起波澜。不仅欧盟和俄罗斯交恶的状况令投资者担心经济前景,而且此前葡萄牙圣灵银行发生的闹剧也在向投资者证实欧债危机并未真正远离,这也使得欧元兑美元扭转了此前的上行趋势自之前的两年半高位快速回落。

稍早,欧盟统计局8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工业产出月率意外下降0.3%,为连续第二个月下滑;年率持平,为2013年8月以来最弱表现。该数据进一步削弱了经济复苏增强的希望,欧元区开始受到伊拉克、乌克兰和加沙局势的冲击。

而法国官员周三所发布的丧气言论更是凸显了欧元区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法国执政的社会党的党魁康巴戴利斯(Jean-Christophe Cambadelis)周三(8月1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基于当前的经济基本面背景,法国在2015年仍无法实现欧盟所规定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率不超过3%这一目标已是定局,而各方也需要直面这一事实。

康巴戴利斯指出,现在的问题已不再是政府是否应该考虑取消在2015年实现赤字控制目标的计划,而是这一目标根本就没有实现的可能性。他强调,欧盟的财政赤字控制目标是在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前制定的,但这一目标在当前的通缩性经济环境之下已经没有实际意义。要实现上述财政赤字控制目标,就需要更多的时间,并以牺牲实体经济增速为代价。

此前法国政府已经承诺,将会在周四(8月14日)该国公布了今年二季度的GDP数据之后,对当前的经济及财政状况向工作进行更明晰的阐述和诠释。而各界目前预计,法国二季度GDP增速料仍维持在停滞甚至衰退的区间。此前,该国经济在一季度即已录得零增长。

而英国方面周三稍早发布的通胀报告措辞也相对悲观。英国央行大幅下调薪资增长预估,并表示薪资回升速度是判定升息时点和步伐的关键。

英国央行将今年薪资增速预估下调一半至1.25%,预计2015年会更为强劲地回升。一个小时前官方数据显示,英国2014年第二季平均薪资年率下滑。虽然,英国央行还预计失业率下降幅度将高于5月时预测,但除此之外,央行对强劲经济增长和通胀率受控的预估大致不变。

虽然英国央行仍然暗示会在最有可能明年2月份就加息,比此前预期进一步提前但在薪酬增长预期乏力的背景下,英镑兑美元仍录得大幅下跌,因市场投资者认为相对疲软的经济背景可能使该国央行的紧缩前景存疑。

此外,中国当天稍早7月工业产出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意外放缓,使得经济复苏面临风险,这也令投资者开始猜测中国政府会否在此后采取进一步宽松行动。同日,业内机构高盛也调降了美国今年剩余时间的经济增速预期,令美联储何时会加息的前景再度成疑,而美联储两位官员日内的讲话则对政策前景避而不提。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