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 > 英国央行报告能否重新关注通胀 提高透明度

英国央行报告能否重新关注通胀 提高透明度

汇通网2014年08月10日18:24分类:英国央行

核心提示:英国央行将于8月13日发布季度通胀报告。英国央行当下应当“返璞归真”,途径就是重新关注通胀率中心预估,从而在政策路径上提供更加清晰的线索

英国央行将于周三(8月13日)发布季度通胀报告,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届时也将发布至6月三个月ILO失业率。此前,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刚刚在上周四(8月7日)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当前0.5%的基准利率和375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QE)规模不变。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分析师团队认为,英国央行“脉络清晰的前瞻指引”实验反复修缮、笨拙地修正预估、其沟通也偶尔不合时宜,如此不光彩的前瞻指引恐怕并不会被载入针线街老妇人(即英国央行)的史册。

该分析师团队指出,英国央行当下应当“返璞归真”,途径就是重新关注通胀率中心预估,从而在政策路径上提供更加清晰的线索,而勿要搞得盘根错节;但这并不意味着有关就业强劲、而薪资通胀率疲软不堪的争论就无关痛痒,与之恰恰相反的是,英国央行MPC认为结构性超低通胀因素在就业市场上发挥着作用,这样的评估范畴至关重要,其中有关“中性”或“终端”政策利率的条件性预期更是如此。

该分析师团队只是认为,实际上,对于MPC的反应机制,英国央行名目繁多的“媒介性门槛”和对失业率、产出缺口等的“中期性”预估都未能提供非常有效的透明度;在英国央行即将发布最新季度通胀报告之际,英国GDP、通胀率、市场利率、英镑汇率和原油价格等关键因素的近期趋势都为MPC推迟加息时间至2015年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余地,关键性问题在于MPC成员们是否希望如此。

苏格兰皇家银行资深经济学家沃克尔(Ross Walker)则曾在另一场合表示,英国央行8月份通胀报告应当就首次加息可能的时间点给出指引。

该经济学家指出,英国央行对CPI的中心预期仍然应当保持不变,英国央行有望在2015年2月份首次加息;一旦英国央行上调CPI预期、甚至认为通胀率会高于通胀目标,都将意味着首次加息时间有望提前至2014年11月份。

花旗集团(Citigroup)策略师马利诺夫(Valentin Marinov)表示,在英国央行MPC是否接近加息上,8月份通胀报告应该能够向投资者透露颇具价值的线索,预计英国央行将在2014年第四季度加息;在促进未来加息上、MPC可能会就调整其储备管理框架给出细节性内容,只是这样的可能性比较低。

荷兰国际集团(ING)认为,在英国央行8月决议维持利率政策不变的同时,MPC至少会有一名成员投票要求加息25个基点;值得一提的是,MPC成员威尔此前一度明确要求英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若其他成员与威尔一道要求加息、也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诚然近期发布的英国经济数据削弱了经济改善的程度,但英国整体经济仍然可以支持英国央行在未来数月里开始加息。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资深策略师道格拉斯(Jacqui Douglas)认为,英国至6月三个月的失业率有望进一步回落至6.3%(至5月三个月为6.5%),但薪资涨幅却仍然会比较疲软——至6月三个月不包括红利的平均工资年率升幅恐怕会保持在0.7%的纪录低位、而至6月三个月包括红利的平均工资年率则恐下降0.1%,但这样的形势应当成为周期性趋势的底部。

卡尼前瞻指引周年纪

当卡尼(Mark Carney)刚刚在2013年7月执掌英国央行时,身为行长的他似乎并未能充分了解英国经济。卡尼当时关注于美联储(FED)政策模式,也就是将衡量经济强劲程度的重心放在失业率数据上。

卡尼当时做出了一项战术性预期——当英国失业率降至7.0%下方时,将触发PMI加息。但由于没能充分了解英国经济复苏的速度,卡尼不得不随着形势的发展做出适当的调整。卡尼上任一年零一个月以来,英国失业率已经从7.5%附近降至6.5%。若卡尼当初恪守利率承诺,恐怕英国央行早已加息,而这样的政策行动反过来又会对刚刚起步的英国经济构成风险、进而伤及市场。

为了将各种因素整合到一起,卡尼一直对“楼市泡沫”的危险颇多微词,并一直表示,他可能需要采取行动来应对房价上涨问题,途径就是通过加息来提高抵押贷款利率。但随着英国地产市场已经开始降温(伦敦房价从高位回落至低位、伦敦以外地区房价涨幅也开始放缓),卡尼再次退居幕后。这也就意味着,在英国住房市场自动降温之际,英国央行无需为了住房市场急刹车而采取行动,而提前加息不仅影响到住房市场,还伤及英国整体性工业和商业,而工业和商业恰恰是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