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 > 7月服务业PMI强劲 英国央行年内或启动加息

7月服务业PMI强劲 英国央行年内或启动加息

经济参考报2014年08月07日08:28分类:英国央行

核心提示:最新的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显示英国经济下半年很可能维持强劲增势,英央行年内启动加息可能性增加,本周会议上可能会3年来首次有央行官员投票赞成加息。

2014年全球一周议息日历(8月4日-8月8日)

7月服务业PMI再显强劲复苏迹象

央行年内启动加息几率增加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6至7日将召开月度货币政策会议。外界普遍预期此次会议仍将维持现有政策立场。但有分析认为,最新的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显示英国经济下半年很可能维持强劲增势,英央行年内启动加息可能性增加,本周会议上可能会3年来首次有央行官员投票赞成加息。

英国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集团5日的数据显示,英国7月服务业PMI由上月的57.7上升至59.1,好于市场预期的57.9。这一增速也为8个月来最快。该数据反映的服务业活动包括餐饮、住宿、交通和商业服务等行业,占到经济总量的3/4。数据超过50即显示服务业活动正在扩张。

8月1日公布的7月份英国制造业PMI增速放缓,但服务业PMI数据却显示出英国经济第三季度更可能强劲增长。包括服务、建筑和制造业在内的综合PMI7月份由6月份的58.4上涨至59.1,为3个月来最高。

马基特的首席分析师克瑞斯·威廉姆森表示,数据表明英国经济第三季度继续强劲扩张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如果该数据维持现有水平,第三季度英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环比增长0.8%的势头。

今年第二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3.1%。尽管英国央行5月曾预期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放缓,但是目前的经济数据或许会促使英国央行在下周更新数据时上调预期。分析普遍预计英国经济将维持上半年的增势。英国智囊机构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5日将今年英国GDP增长预期由5月份预计的2.9%上调至3.0%。

今年第二季度英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恢复至金融危机前水平,社会就业率水平已经高于危机前水平,失业率也降至目前的6.3%。经济复苏形势企稳使外界普遍预期英国央行加息的脚步逐渐临近,将先于美联储开始加息。路透最新调查显示,分析师普遍预期英国央行会到明年第一季度才启动加息。但一些乐观的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经济持续表现良好,英国央行最快将在今年11月份加息。

服务业PMI数据好于预期令外界相信,本周的会议上可能将有英国央行官员重新投票赞成加息。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共有9名委员,可能至少有一位委员会在本周会议上赞成加息。这是自2011年7月会议以来,首次有委员投票赞成加息。在那次会议上,曾有两名委员投票赞成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但本周大多数的MPC委员预计仍会选择按兵不动。而是否有人投票赞成加息要到两周后会议纪要公布时才知道。

尽管PMI数据向好,但是另一些数据却显示出英国经济表现仍存变数。比如,英国7月份主要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半年来首次下滑,并且房价增速也降至一年来低点。同时,7月份服务、建筑和制造业就业岗位增速也在放缓。

此外,英国薪资增长水平也不尽如人意,这也是英国央行没有启动加息的一个原因。MPC最近数周不断向外界表明,如果薪资增长仍不提速,将不会启动加息。尽管英国经济持续复苏,目前薪资增长速度仍跑不过通胀率。

英国央行上月仍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位,并保持金融资产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政策规模3750亿英镑(约合6413亿美元)不变。为应对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英国央行自2009年3月起就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0%的低位,并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2012年7月又将量化宽松规模扩大500亿英镑至当前水平。(记者王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