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联储加息预期再起 乌克兰局势会否又搅局

美联储加息预期再起 乌克兰局势会否又搅局

汇通网2014年08月06日08:15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美国近日发布的各项制造业与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表现十分抢眼,这使得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发酵,并成为了左右市场走势的基调。在地缘局势消息再度发酵的影响下,市场走势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美元指数在周二(8月5日)再度走强,在纽约时段盘初一度触及81.63这一近十个半月以来的高位,之后略有回落,尾盘仍维持在81.50关口上方。美国近日发布的各项制造业与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表现十分抢眼,这使得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发酵,并成为了左右市场走势的基调。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 8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服务业活动增速触及八年半最高,受助于企业活动、新订单和就业增长。具体数据显示,美国7月ISM非制造业PMI升至58.7,创2005年12月以来最高,预期56.3,前值56.0。

同日数据编制机构Markit公布的调查则显示,美国服务业7月成长步调与上月相较稍稍放缓,但仍为四年半来的次优表现。具体数据显示,美国7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小幅下修至60.8,略低于7月初值61.0,6月终值为61.0。PMI高于50表明行业活动扩张。

同时,由于需求全面上升,美国6月工厂订单月率超预期增长1.1%,表明制造业活动日益增强。此外,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上修为增长1.7%。美国制造业正强势扩张,帮助经济稳步增长。

上述数据进一步印证了美国经济表现向好的状况,与日内稍早欧元区公布的总体仍然差强人意的经济数据构成了鲜明反差,这使得投资者对美联储可能提前加息的预期再度升温。在此消息影响下,美元指数在周二(8月5日)再度刷新年内新高。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资深全球经济专家奈特利(James Knightley)指出,之前发布说的制造业与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都显示美国经济料在此后录得高达4%的同比增速,这要远高于此前预计的2.4%。因此,在此背景下,美联储更有可能提前而非推迟首度加息的时间。

纽约梅隆银行(BNY Mellon)的分析师穆里奥兰德(Dan Mulholland)周二则指出,美国方面当天发布的强劲的非制造业ISM指数显示,该国今年三季度仍有望录得超过3%的经济同比增速,这可能改变投资者对美联储政策前景的预估,并使美债价格承压。

分析师指出,虽然美国经济增长加速的前景尚不足以推动美联储立刻做出加息决定,但是在提前加息预期不断升温的背景下,各界对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会不断升温,这料对美国股市和债市构成持续的压力。

当前的市场交易数据显示,美联储有51%的可能性会在2015年6月份的会议上或之前进行首次加息,这也是美联储在明年上半年加息的预期首次超过一半。 

之后,美联储理事兼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Richard Fisher)也表示,美联储未来的加息时间点有望比他本人和其他美联储在今年6月份时所预期的时间点更早。

作为美联储鹰派人物的代表,费舍尔周二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如果美联储同僚在此后的会议上不继续进一步转向支持收紧货币政策的方向,他可能将会公开提出持反对意见。他同时强调,美联储此后将不得不相比上次发布的“点阵图”作出的预期进一步提前升息时间,并指出美联储上调利率是迟早的状况,而市场应该对此提前做好准备。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带动下,美股再度因为流动性前景堪忧而承压走低,跌至5月份以来新低,而黄金价格和美债价格则也一度承压。不过此后,在地缘局势消息再度发酵的影响下,市场走势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股市进一步加速下跌,而现货黄金则从低位反弹。美元指数则小幅回吐涨幅,并在大盘跑输日元等避险货币。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