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议息料维持既定政策 加息讨论分歧大

美联储议息料维持既定政策 加息讨论分歧大

经济参考报2014年07月28日08:4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29日至30日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预计美联储将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立场不变,官员们将继续按照100亿美元的速度缩减月度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但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美联储有关何时以及如何加息问题的分歧正在加大。

美联储29日至30日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外界预计,美联储将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立场不变,官员们将继续按照100亿美元的速度缩减月度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但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美联储有关何时以及如何加息问题的分歧正在加大。

在6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官员表示,可能会在10月份结束资产购买计划。本月早些时候,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在向国会提交报告时作出类似表态。外界预计,30日货币政策会议之后,美联储将宣布继续按照现有步伐将每月的购债规模由350亿美元缩减至250亿美元。

美联储官员在缩减购债规模问题上几乎已无分歧,但在何时以及如何加息方面分化正日益明显。自2008年以来,美国短期利率一直维持在接近于零的超低水平。耶伦已经暗示,可能将于购债计划结束后约6个月开始加息。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理查德·费希尔表示,他与一些美联储官员就加息问题的分歧正在加大。他预计美联储将在2015年初开始加息,甚至还可能更早。

但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则更加谨慎,希望在十分确定经济复苏企稳之后再开始加息。不少美联储官员预计,央行可能在一年后开始提高利率。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这种观点预计仍不会改变。

芝加哥联储主席查理斯·埃文斯称,就业市场的改善快于此前预期,这意味着经济很可能加快复苏。但他补充说,希望在开始加息时,通胀率稳定在2%之上。

除了加息议题,美联储官员还面临如何缩减目前高达4.1万亿美元债券资产的问题。美联储一直在将到期国债再投资为新债券,来避免债券资产规模的缩减,但最终将会停止这种操作。大多数官员认为,应当等到加息后再启动这一步骤。

近期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和通胀率增长加快使得不少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提早加息。但目前美国就业市场和通胀走势仍面临一些不稳定因素。耶伦一再表示,何时加息将取决于经济状况走势,如果经济表现令人失望,那么未来的利率走势可能会比目前预期的更为宽松。

有分析指出,就业市场目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失业率的迅速下降是否夸大了劳动力市场的健康程度,劳动参与率下降的原因是关键。如果劳动参与率下降是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供需差异等结构性因素引起的,那么失业率就仍是衡量劳动力市场健康程度的可靠因素。但如果下降是由于失望的求职者离开劳动力,那么失业率就可能误导失业水平。

耶伦也多次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提到此问题,重申其观点,认为人口老龄化是一部分原因,求职者离开劳动力同样使得劳动参与率下降。她预计这些离开的劳动力还将在劳动力市场收紧后重新开始寻找工作。

在通胀问题上,耶伦表示,目前通货膨胀的早期特征还不足以让美联储提前加息。美联储认为,近期的通胀加速只是一些暂时性因素的消退造成的。当前的情况与2011年相似,美国通胀率见底之后大幅加速,但此后又很快回落。

30日美国将公布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预估数据。受天气因素影响,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萎缩2.9%,外界普遍预期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将大幅反弹。(记者王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