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惨遭抛售刷新年内低点 欧元为何如此不堪?

惨遭抛售刷新年内低点 欧元为何如此不堪?

速汇货币2014年07月23日15:06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昨天美国方面公布的住房数据全线向好,强劲的美国通胀数据加大了美联储加息的几率,美国和欧洲市场的经济基本面前景再度成为了主导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在基本面状况仍旧美强欧弱的背景下,欧元汇价隔夜跌破关键支撑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昨天美国方面公布的住房数据全线向好,强劲的美国通胀数据加大了美联储加息的几率,美国和欧洲市场的经济基本面前景再度成为了主导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在基本面状况仍旧美强欧弱的背景下,欧元汇价隔夜跌破关键支撑,触及8个月以来的低位。欧美货币政策分歧日益加大以及技术面前景不佳,欧元后市依旧不被看好。

美国数据再现利好

隔夜美元指数强势冲高,创下近1个半月新高80.84,在纽约时段基本维持在80.80下方强势盘整。在此前马航坠机事件的冲击波逐渐消退之后,市场重新回归数据的影响上,隔夜美国5月房价指数上涨,和5月强劲成屋销售数据相一致,这是季节性因素在起作用的另一个信号。

美国劳工部昨天公布数据显示,美国6月季调后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长2.1%,与5月持平,创2012年10月以来最快增速,美联储的通胀目标设在2%。

强劲的CPI数据将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造成压力,外界猜测该联储最早明年春季就会加息。美联储内部目前正在权衡紧缩货币政策的步伐,而欧洲央行则祭出了史无前例的宽松政策,且未来可能进一步采取行动。

美国5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上升0.4%,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日内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504万户,创2013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并且为连续第三个月增加,表明住房市场在经历持续数月的低迷表现后不断好转。

此前美联储曾公开表示对美国住房市场复苏不稳定的状况有所担心,因而,当前数据显示该国住房市场表现仍然向好的状况,将能够有效地打消美联储在政策前景方面的疑虑,使货币政策更早进入紧缩周期,这对于美元指数表现构成利多。

不过6月份美国CPI月率升幅仅有0.3%,相比5月份的0.4%有所下滑,而CPI年率升幅曾仍维持在2.1%,通胀相对受控的表现可能会令美联储仍暂时维持宽松政策力度,这也使得美元指数在纽约时段失去了进一步上升的动力。

最近几个月美国的通胀一直在加速上升,近期美国总体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很大一部分是由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所推动,再加上有利的基数效应,通胀在近几个月一直处于加速状态。

欧元惨遭抛售跌破关键支撑

欧元兑美元周二一路下挫跌破1.35重要心理关口,并创下年内新低1.3458。市场在事后对欧元的诡异破位众说纷纭,无论是美国楼市数据的强劲表现、欧银官员的宽松言论,欧盟对俄制裁表露强硬立场,这些消息面因素可以说都为欧元走低创造了先决条件。

美国和欧洲市场的经济基本面前景似乎再度成为了主导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美国方面公布的住房数据全线向好,欧元区官员发表了鸽派言论则令欧元承压,欧洲宏观经济令人失望,德国的经济数据已经敲响了警钟,欧盟需要实行改革和投资以提振经济增长。

未来几个月欧元区通胀预计走软,和美国相比,欧元区前景形成了鲜明对比。虽然欧元区CPI数据要直到下周公布,但是未来几天,一系列PMI数据和包括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在内调查数据预计都将表现不佳。

欧盟周二威胁将对俄罗斯实施更为严厉的制裁,这也对欧元人气构成打压,若欧元区国家升级对俄罗斯的制裁,那么欧元区复苏可能因此夭折。德国央行在同一份报告中着重将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其他诸多因素列为经济增长迟滞的罪魁祸首,乌克兰和俄罗斯的这场危机可能令2.5万个工作岗位消失。

英国首相卡梅伦呼吁各国加大制裁力度,限制俄罗斯对于欧盟市场的准入,并控制业务活动,一旦俄罗斯受到新的制裁,欧元恐怕难以对行动影响完全免疫,至少行业信心会受到挫伤,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活动性也将双双下降。

随着欧盟一系列经济数据意外下跌,欧盟加大对俄罗斯经济制裁也会自伤,俄罗斯或将少对欧盟天然气供应,欧盟国内天然气和油价可能攀升,至或增加消费者负担。另外,美国正在减少与俄罗斯企业的融资往来,这或增加美元融资成本,通过进出口贸易,融资成本增加或转嫁至欧元,欧元最终或继续贬值。

技术面上欧元汇价当前正处在跌势中,过去数日来在紧贴1.3500的水平上方徘徊,很多投机客瞄准此位,将其视为汇价的关键支撑点,但隔夜1.35关口的失守,令多头信心溃散,空头则借机进一步发难。

不过也有认为,欧元隔夜跌破1.3500关键支撑,但其背后似乎缺乏动因,预计汇价不会在该位下方逗留太久,在没有特别消息动因的情况下,欧元隔夜跌至8个月新低,能够解释欧元跌势的理由就是技术面因素,汇价当前正处在跌势中,过去数日来在紧贴1.3500的水平上方徘徊,市场将其视为汇价的关键支撑点。

从长线角度看,欧元在1.35下方应较合理,但前提是美债收益率能够大幅上扬,欧元最近一次跌至这样的低点还要追溯到欧洲央行意外降息25个基点时,但当前欧洲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风险有限,因此欧元不会在1.35下方逗留太久。

关注英国央行纪要线索

英国央行今天即将公布的7月9-10日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纪录,这显然是本周央行层面的最大风险事件之一。本周英国数据较多,今天英国央行7月利率决议,周四英国6月季调后零售数据,周五英国第二季度GDP将重磅登场。

目前,不少交易商渴望从此次会议记录中寻找英国央行七年来首次升息何时将到来的可能线索。而有业内人士更是指出,此次会议记录或意外出现鹰派言论,市场或迎来新一轮大波行情

市场认为,部分委员或认为英国经济闲置产能正在逐步减少。当然,也不排除部分官员认为对此持反对意见,考虑到英国第四季度GDP增速仍有空间增长25个基点,若本次会议记录出现鹰派言论,无疑将提振英镑

此次纪要中非常关键的一个信号点依然是英国央行内部官员对利率决定的投票人数比例。此前几次决议中,MPC所有9位投票官员均支持维持利率不变。但仍有也业内人士预期,此次纪要将显示7月决议中,可能将出现委员支持加息,一旦投票结果出现这样的变化,将是利多英镑的一个关键信号。

就英镑在此次纪要前的表现看,似乎并未受到这些机构对纪要的鹰派预期影响,英镑兑美元在过去五个交易日接连走低,这样的局面为今年3月中旬以来首见。因此,仍有不少市场人士对英镑是否能就此重回升势抱有疑虑。

(作者系速汇货币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