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亚洲货币:震荡之外亦有投资机会

亚洲货币:震荡之外亦有投资机会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22日08:3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衡量外汇表现的更为重要的工具是总回报率——即货币的利息收益率和即期汇率表现的总和。一般而言,高通胀和经常账户赤字国家的利率比具有相反情况国家的利率更高。收益率较高的印度卢比和印尼盾是当前值得投资者冒险一试的货币标的。

陈敏兰

如果外汇投资是以货币受欢迎程度为依据,那么美元显然胜过许多亚洲货币。亚洲货币兑美元自2011年中达到高峰之后,因经济增长疑虑以及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前景而受到压制。通胀高企以及经常账户有逆差的亚洲国家货币已大幅贬值,而通胀较低且经常账户盈余强劲的国家货币表现相对良好。

经常账户和通货膨胀对货币价值无疑很重要。前者是衡量一国金融稳定的工具,后者会影响货币的购买力。因此,投资者往往会针对影响这两个指标的事件做出反应。部分基于这个原因,印度卢比和印尼盾在过去三年已分别贬值约26%,而中国人民币和韩元则分别升值4.0%和4.5%。

然而,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衡量外汇表现的更为重要的工具是总回报率——即货币的利息收益率和即期汇率表现的总和。一般而言,高通胀和经常账户赤字国家的利率比具有相反情况国家的利率更高,这是因为前者需要以高利率来遏制通胀并吸引外资。

纵观过去10年(考虑到过去几年的异常经济环境,这是较为公允的评估期间),瑞银发现高通胀、高赤字国家货币的总回报率并不像它们的即期汇率表现一样糟糕。2004年6月至2014年6月期间,印尼盾及印度卢比的即期汇率每年贬值约2.5%,是所有亚太主要货币当中表现最为糟糕的两种货币,然而它们的总回报率仍然分别达到5%和4%左右,从而使得它们的平均总回报率在所有亚太货币当中的排名接近中间位置。

另一方面,从总回报率来看,低通胀和高经常账户盈余并不能保证货币会有突出表现。虽然新台币和新加坡元的即期汇率在过去10年中分别升值1.2%和3.3%,但是它们的总回报率仅分别稍高于2%和4%,这使其回报率排名位于中低位置。中国台湾和新加坡都通过汇率来管理货币政策,基本上追随美国的利率走势。

换句话说,一国已感知风险和稳定性对于其货币的总回报率具有极大影响,这就引发一个问题:通胀和经常账户之间是否存在最佳平衡,从而达成最佳总回报率?瑞银发现,具有温和经常账户盈余以及通胀与美国有差异的国家就属于这种类型。

过去10年间,泰铢、中国人民币和菲律宾比索每年的回报率分别为5.1%、5.3%和6.6%。它们的共同点是在风险和物价稳定之间达成良好平衡,通过弥补经常账户疲软而降低风险,通过提升生产效益而使得价值链上移,从而实现物价稳定。

那么,本地区的利好形势是否会持续到明年甚至更长时间?最近的情况表明,收益率较高的印度卢比和印尼盾是当前值得投资者冒险一试的货币标的。过去一年中,两国都调整了财政和货币政策,减少了经常账户赤字。两国新选出以及预期将上任的新一届领导人——印度的莫迪和印尼(可能的)继位者佐科威都誓言要削减补贴,以进一步缩小财政缺口。市场普遍认为,他们倾向于支持经济改革,从而有助于吸引外国直接投资。

虽然这两国货币在近几个月兑美元汇率都遭遇挫折,但是它们的“利差”——即本国利率与美国利率之间的差额,继续使得它们的吸引力大于风险。无论是印度卢比还是印尼盾,在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市场中都存在6.0%的利差,在国内远期市场的利差也达到6.8%-7.6%。瑞银认为,在未来12个月内这两国货币仅会小幅贬值,因此其总回报率仍然可观。

就低收益率货币而言,即使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新台币和新加坡元兑美元汇率仍可能基本保持稳定。考虑到这两种货币的利差不具吸引力,因此总回报率前景不佳。

至于泰铢、菲律宾比索和人民币,瑞银预计会有不同表现。虽然泰国的政治危机已经下降,但外国投资者也不太可能立即回到这一市场,因此泰国央行不会让泰铢走强。至于人民币,鉴于中国出口逐渐复苏、贸易顺差日益扩大,温和升值是可以期待的。菲律宾比索则有望从紧缩政策中受益,因为菲律宾政府正试图在通胀压力下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作者系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投资主管)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