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元作为外汇储备货币吸引力下降

欧元作为外汇储备货币吸引力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7日09:18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发布报告称,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持续下滑,而美元继续居于首位。报告显示,2013年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仍稳定在61%左右,英镑占比为4%,日元占比也连续两年升至3.9%,与英镑大致持平。

新华社记者文史哲

法兰克福(CNFIN.COM / XINHUA08.COM)--欧洲央行16日发布报告说,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持续下滑,而美元继续居于首位。

欧洲央行当天发布的《欧元的国际角色》报告显示,2013年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为24.4%,欧洲债务危机以来已连续四年下滑,较2009年下滑2.5个百分点。欧元诞生以来,这一比值的峰值为2002年的28.7%。

欧洲央行报告显示,2013年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仍稳定在61%左右,英镑占比为4%,日元占比也连续两年升至3.9%,与英镑大致持平。

今年6月,为抵抗欧元区持续的低通胀,欧洲央行推出隔夜存款负利率政策。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将进一步削弱欧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吸引力。

不过,报告也指出,去年国际投资者对欧元区内以欧元计价的债券和股票投资额创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占当年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的3.7%。(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