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重要消息轮番上演 耶伦证词成本周主角

重要消息轮番上演 耶伦证词成本周主角

速汇货币2014年07月14日14:1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虽然目前是传统意义上的交投淡季,但市场仍不缺乏亮点,在狂热的世界杯闭幕后,投资者可能更专心于行情的变动。本周包括中国GDP数据、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证词、日本央行及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澳洲联储纪要、葡萄牙银行业状况、地缘局势发展等诸多风险事件,这些风险事件乱翻上演,可能掀起汇市行情瞬息变化。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虽然目前是传统意义上的交投淡季,但市场仍不缺乏亮点,在狂热的世界杯闭幕后,投资者可能更专心于行情的变动。本周包括中国GDP数据、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证词、日本央行及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澳洲联储纪要、葡萄牙银行业状况、地缘局势发展等诸多风险事件,这些风险事件乱翻上演,可能掀起汇市行情瞬息变化。

耶伦证词备受瞩目

本周金融市场焦点毫无疑问是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国会作证,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二(7月15日)开始为期两天的国会作证将主导全球市场,市场尤其想搞清楚美联储将维持低利率多久。美元指数在过去两周的时间里,虽然有所起色,但依然显得上行乏力,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的证词能否为美元提供方向,值得投资者期待。

对于美联储而言,目前也许正面临一个政策决策的关键期,随着美国失业率降至六年来最低水平,经济数据不断反映美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力度,美联储官员近期就退出政策的探讨已愈发深入,美联储内部对于加息和通胀分歧也日趋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更期待美联储政策的明确性。

美联储的购债举措可能在10月结束,投资者在寻找有关美联储明年初加息的迹象,加息将暗示经济在历经大衰退等时期后,货币政策开始恢复正常。不过,这基本要看美国经济形势如何,以及其从第一季度疲弱状态反弹的能力。

市场此前一致认为美联储会在2015年末加息,但许多分析师将预估的加息时点往前提,不过在美国就业数据利好频现的情况下,很多机构和银行预计美联储会在接近明年中期时加息。其他人则预估美国会更快加息,也有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3月加息。

目前美联储已经实行逐步撤出主要刺激政策很长时间,并计划恢复更为正常的货币政策。其所做工作包括针对何时加息,怎样应对购债计划买进的4万亿美元资产价值缩水的问题进行讨论。

根据上周的会议纪要,美联储认为当前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依然是合适的,并暗示或将在今年10月结束大规模资产购买。但投资者在寻找有关美联储明年初加息的迹象,加息将暗示经济在历经大衰退等时期后,货币政策开始恢复正常。

美国的就业市场也将是议员们关注的焦点,耶伦或将被问及关于改善就业的政策以及日益加剧的收入失衡的影响,耶伦或将陈述美联储对于劳动力市场的目标,并指出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够全面地推动就业市场的改善。

目前市场正处在对美联储退出政策议论纷纷的敏感期,因此耶伦的相关表态的重要性很可能被进一步放大。

市场认为,耶伦的政策报告不太可能带来新的政策预期,但是相信议员们不会放过这个询问升息的好时机,因此市场依然有希望从中探寻耶伦的态度。美联储正接近完成未来加息的新计划,可能最早今年秋季正式公布,最近联储高官的公开言论显示,他们越来越谨慎,担心退出宽松的新工具可能引发意外的钱荒,甚至导致危机。

此外,议员们可能还会就联邦基金利率所扮演的政策角色提出问题,耶伦或将表示联邦基金利率将是和美联储利率是息息相关的,并或将透露联储将继续研究隔夜逆回购工具的设计,以避免任何潜在的不受欢迎的副作用。

除此之外,耶伦还有可能将会就金融稳定性、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全球经济现状和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于新兴市场的影响等问题作出回答。

本周焦点云集不容忽视

除了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国会山之旅外,本周市场其他方面也同样不乏热点。诸多消息面重磅事件的出炉,也将显示出本周消息面可能令外汇市场行情突破。

欧洲方面,德拉基周一晚将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预计届时他将面临针对德国经济放缓等问题的询问。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和副行长贝利周二将在英国下议院财政委员会作证,英国央行上周决议维持利率在纪录低位不变,但预计将于今年底或2015年调升利率。由于经济脱离长期停滞局面,英国央行将是2007年以来第一个加息的主要国家央行。

另外,对经济增长疲软的疑虑,将使得加拿大央行在明年底以前不致加息,但该行周三发布政策声明时,料因物价上涨而不会在低通胀疑虑上大作文章。

中国方面,定于周三发布的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将测试当局维持7.5%的经济增速是否成功,同日还将有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出炉。

市场预计,中国第二季GDP增幅将与第一季的7.4%持平,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表示,中国经济仍然面临风险,他将进一步微调政策,6月住宅销售价格数据也将令市场得以了解,中国楼市放缓对经济的拖累程度。

上周刚刚爆发的葡萄牙银行业危机也很可能依然是本周市场人士关心的一大热点,尽管上周葡萄牙政府向投资者保证该国金融系统稳健,这令市场趋稳,不过投资者对必利胜集团的疑虑仍在。

除了以上消息面,多地的地缘局势也可能令市场忧虑加深,尤其巴以的军事冲突不断升温,可能对金融市场,尤其是黄金市场带来较大影响。

(作者系速汇货币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