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去QE化”心意已决 中国强调有序退出

美联储“去QE化”心意已决 中国强调有序退出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11日09:5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重大政策转向恰逢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拉开序幕,“去QE”路径一时备受关注。对于量化宽松政策,中方特别强调了“有序”二字。

美联储9日公布的最新一期会议纪要显示,如果经济朝预期方向发展,美联储将在今年10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决定结束资产购买计划,这意味着历时5年多的量化宽松政策(QE)届时将全面退出。

此次美联储重大政策转向恰逢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拉开序幕,“去QE”路径一时备受关注。

中国官方对于美联储退出表示认同,但一再强调要“有序退出”。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9日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记者会上说,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有序退出是好事,但对发展中国家存在波动性影响,希望美方能够予以关注。

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9日在北京召开。就在前一夜,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欢迎对话开幕,称对话是为“无法凭一己之力解决的问题拿出应对方案”。外界普遍认为,美方作为全球最大的货币发行国,其货币政策也不是凭一己之力可以调整到位的,尤其难以摆脱中国的反作用力。

对于量化宽松政策,中方特别强调了“有序”二字。楼继伟说,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有序退出是好事,但对发展中国家存在波动性影响,希望美方能够予以关注。

楼继伟认为,有些波动性的影响比如在发展中国家热钱的流入流出,这给一些国家包括中国,在汇率管理上带来一些困难。

他希望美国方面关注并理解这一问题。“美方不断提出我们的汇率政策是不是不需要政府干预了。我们认为,在经济没有完全复苏,资本跨境流动还不是很正常的情况下,难以做到这一点。”

而在此前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也表示,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还有350亿美元额度,预计随着美国经济的走稳和失业率进一步降低,本年度内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会完成其使命。

朱光耀称,作为全球最大的货币发行国家,美国要注意其货币政策的外溢性,注意与其他经济体的沟通,希望美联储按照日程退出QE,同时加速联邦基金利率上升的进程。

受美联储会议纪要影响,10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短线小幅冲高,刷新三个半月高位冲高至1420美元/盎司。民生银行预计,国际金价在短期仍将以区间震荡的方式继续蓄势。进入9月以后,美国公布的CPI同比增速将再次持续回升,通胀预期的反弹有望使国际金价在四季度从中受益。

但美元走势相对保守。周四欧洲市场盘中,美元指数在80关口附近弱势整理。市场认为此份美联储会议纪要相对“鸽派”,因此做多美元的积极性有限。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