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葡萄牙银行危机重燃 欧元好日子将要到头?

葡萄牙银行危机重燃 欧元好日子将要到头?

汇通网2014年07月11日08:46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BES的最大股东暂停了该行的股票和债权交易,称因其母公司的经营出现了“重大困难”。这是今年欧元区二线国债市场首次出现重大的忧虑蔓延的情况。葡萄牙银行危机猝然升级挤占了市场的关注重心。

美元指数在周四(7月10日)小幅反弹,而欧元兑美元则回落至1.36关口。同时,避险货币日元则也录得了相对强势的表现。就在美联储周三(7月9日)发布了措辞平平的会议纪要,令投资者满以为在下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作证词讲话之前市场将被夏季清淡行情所主宰时,葡萄牙银行危机的猝然升级却再度成为市场“黑天鹅”,并挤占了市场的关注重心。

周四当天,葡萄牙最大的上市银行BES的最大股东暂停了该行的股票和债权交易,称因其母公司的经营出现了“重大困难”。这是今年欧元区二线国债市场首次出现重大的忧虑蔓延的情况。受此影响,葡萄牙股市重挫逾4%,该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也一度大升21个基点。此前,该国刚刚于5月份结束了国际财政受援项目,并放弃了来自欧盟的最后一笔援助款。

而在葡萄牙银行风波的推动下,欧洲金融市场也迎来了久违的恐慌局面,这一切似乎在提醒大家欧债危机的影响或许并没有走远。欧美股市在此消息打压下全线下跌,而避险资产美债、德债和黄金则全线走高。业内机构盛宝银行(Saxo Bank)表示,葡萄牙BES银行事件导致欧洲金融市场触雷,让投资者再遇欧洲最为黑暗的噩梦。

加拿大皇家银行(RBS)的分析师也强调,如果持续下去,Espirito Santo International相关的问题可能会对葡萄牙经济造成更广泛影响。他们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上述事件很可能是孤立的,但凸显出在经济、银行系统和公共财政仍然脆弱时过早退出救助安排的问题。

虽然,葡萄牙银行危机的真实影响救境能有多大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但是其溢出性的影响却足以使投资者对此加以足够的警惕。当天葡萄牙方面发生的状况即使得原本与之同病相怜的欧元区后进国家希腊遭遇池鱼之殃。在欧元区二线国家债市受到冲击的背景下,希腊发售的三年期国债仅筹资得15亿欧元,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25-30亿欧元。

与此同时,希腊的经济前景状况也再度受到质疑,该国会否在今年下半年申请三度受援的状况再度受到关注。虽然,该国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在周四的讲话中仍强调该国无需进一步受援,并会很快结束对国际财政援助的依赖,但是派往该国进行考察的国际债权人代表团的看法却没有那么乐观,并对此前传闻的希腊政府有意放宽财政紧缩力度的做法表示了一定的不满。

同时,国际债权人代表还对该国裁撤公共部门冗员不力所带来的额外财政缺口,以及迟迟未能履行受援备忘录中多项承担的状况予以了严厉批评。而希腊财政部官员则表示,该国之前在4-6月间已经根据受援备忘录的要求完成了约600项行动,之后在今夏还将采取更多行动。官员向“三驾马车”代表承诺,会按期履行在备忘录中做出的各项承诺,并同时提升该国政府在财政领域的信誉状况。

此前,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国家近期经济数据表现低迷的状况,已经令投资者对欧元区的总体经济前景感到担忧,周四稍早发布的法国和意大利工业产出数据也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状况。如果此后“欧猪”国家的新一轮危机继续发酵,那么欧洲央行就将被迫提前强化宽松政策措施力度,这料将使欧元进一步承压。

虽然,欧洲央行(ECB)管委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周四表示,在不久将来,欧洲央行没有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必要。他表示,欧洲央行最新的刺激措施已产生了积极结果,并阻止了欧元升值,此后则还需等待以观察6月份政策措施的影响,同时,货币政策也有其自身局限性,但稍早法国经济部长则发表了针锋相对的看法,称欧洲央行此后采取资产收高措施来提振经济已是不可避险。

同时,美国方面的总体经济消息状况则仍然向好,这也与欧元区的风雨飘摇构成了一定的反差。周四发布的美国上周失业金初请数据仍然向好,触及经济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美国就业状况在此后仍将维持快速复苏格局,失业率很可能在年内跌破6%,如此水平将仅有欧元区的一半。

周四(7月10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也显示,美国经济在自2009年夏季结束衰退重现增长满五年之际,将能够逐步步入正轨,预计在今年后三个季度中,美国经济将能维持超过3%的整体增速。接受调查的74位经济学家预期中值显示,美国今年下半年国内生总值(GDP)将增长3.1%,之前在二季度则将增长3.3%。这将是自2004-2005年以来美国GDP首次长期维持这样的增速。

而美联储理事乔治在周四也对美国经济的表现予以了认可,称经济复苏仍运行于正轨,同时通胀率也在逐渐回升向2%的预期目标水平,因此她急切盼望美联储能够早日开始升息进程使利率政策恢复常态化。虽然此前美联储仍拒绝透露具体会在何时开始加息,但如果美国经济数据在此后继续向好,那么美联储紧缩预期就会进一步发酵,并带动美元指数在此后走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