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联储纪要含金量十足 鸽派解读令美元承压

美联储纪要含金量十足 鸽派解读令美元承压

汇通网2014年07月10日09:52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由于美联储并没有就提前加息释放出任何信号,同时表露出对就业薪酬和目前市场低波动率的不满,令不少机构再度将之解读为鸽派。美元指数在一度跌破80关口,目前依然在该关口附近反复争夺。

周三(7月9日)公布的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尽管在事先并不被市场看好,但最终还是释放出了不少关键性的政策信号。美元指数在周三纽约时段延续了本周以来的跌势,80关口的守卫战宣告打响。

从投行事后的解读看,依然将此次纪要如同当初的决议声明一般,归纳为了更偏鸽派。

那么,此次纪要究竟释放了哪些信号?为何市场在决议后出现了美元承压、非美货币上涨的局面?此次纪要对于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决议又将产生何种影响?

美联储纪要解读:四大关键点左右未来政策路径

美联储(Fed)周三公布的6月17-18日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已经开始详细讨论如何使美国经济从宽松货币政策时代走出来,并就未来调控利率采用三管齐下的策略似乎达成一致。会议纪要指出,许多委员希望在首次升息或之后就结束投资组合再投资,但也有某些官员希望在首次提高政策利率前就结束再投资计划。同时,美联储也承诺若无意外会在10月份时结束量化宽松购债措施。

虽然,美联储的会议纪要从表面上看未有三周前发布的政策决议那么偏向鸽派,主要是因为会议纪要中更多考虑及了一些没有投票权的美联储理事的看法,这使得美元指数在会议纪要发布之后一度录得“膝跳反射”式的上涨,但此后,美元指数走势即急转直下,一度失守80整数关口,并最终使美指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录得连续下跌。

从纪要内容看,美联储在此次释放出了不少关键性的政策信号,并极为可能为该联储未来政策路径指明方向:

信号一:10月有望结束QE3

在6月决议之前的前瞻中,我们曾向投资者介绍过,美联储官员布拉德6月初曾表示,美联储可能在届时的会议中,对是否需要划定一个结束QE的最终节点进行讨论。虽然,有关这方面的信息并没有在当时的决议声明中得以体现,但在此次的纪要上,美联储显然表达了想将至公诸于众的愿望。

美联储在纪要中显示,与会者普遍同意,若确定经济状况维持积极,FOMC可能在10月会议后结束债券购买计划。关于最后阶段的缩减QE,是一次缩减150亿美元结束QE,还是先缩减100亿美元再缩减50亿美元,绝大多数与会者认为这是技术问题,对宏观经济不会有实质影响,也与首次加息时点无关。首次加息与FOMC委员会对经济发展的评估有关,将看是否朝着预期目标前进。

信号二:或将先升息再退出

美联储在此次纪要中,依然没有对首度加息的节点话题向市场予以阐述,这也直接导致了市场认为美联储加息时间可能依然遥遥无期,并令美元在纪要发布后走低。

不过,值得留意的是,6月的会议纪要较为明确的向市场传达了货币的政策回归正常化的时间表,甚至不排除先升息再退出的可能性。这对于哪些渴望知道美联储退出步骤的市场人士而言,可能仍如获至宝。

6月17-18日的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设想利用隔夜回购协议和超额准备金利率,为目标利率设定上下限。尽管未宣布最后决定,但讨论已涉及到具体实施的细节,使联储官员认为超额准备金利率和逆回购利率之间的适当利差为20个基点。

根据会议记录,对于联储何时应停止将所购4.2万亿美元资产的收益进行再投资,官员们仍意见不一。停止再投资,则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将趋于下降,部分委员认为,升息前不应这样做。会议记录还暗示,有关再投资的决定不一定会那么极端:联储可能尝试“减缓资产负债表规模的下降速度”,也许可以通过每月让一部分债券到期,而将其余债券的收益进行再投资。

信号三:就业状况稳定,工资增幅仍偏低

对于经济预期的看法至始至终是投资者解读美联储纪要时的一大重点,而此次纪要显示,美联储对经济复苏前景大体乐观,但仍对如工资增幅偏低等话题表露出一定忧虑。

关于通胀问题,美联储会议纪要表示,“美联储人员仍预计未来几年通胀将维持在2%目标之下,大多数官员认为经济、劳动力市场和通胀领域的风险广泛平衡,近来的价格指标表明通胀从低位上升,另一些官员预计通胀会较快上升,或认为存在通胀上行风险 。”

关于经济复苏问题,会议纪要提到,“劳动力市场整体状况继续改善 ,二季度经济反弹,一季度经济降幅之大令人意外,美国一些地区住房市场复苏仍然缓慢 。”

此外,两位与会者指出,迄今为止家庭净财富上升是消费者支出增加的重要支撑,而工资上涨幅度很小,导致收入增幅有限。他们认为,工资增幅提升和就业人数增加,才能支撑消费者支出持续上涨。

信号四:警告投资者切勿自满

由于美联储依然认为美国经济复苏仍有待时日,因此此份纪要中还特别提醒,市场不要对经济过于自满。

目前,VIX指数继续下行,接近历史低点。其它金融市场的波动性指数也在下降。一级交易商的调查结果显示,这可能反映了实际波动性低、经济消息普遍利好、货币政策路径的不确定性低、市场参与者认为潜在风险不大。

投行再视纪要偏鸽派,美元指数打响80关口保卫战

从投行事后对此份纪要的解读看,由于美联储并没有就提前加息释放出任何信号,同时表露出对就业薪酬和目前市场低波动率的不满,令不少机构再度将之解读为鸽派。当然,就鸽派程度而言,也许此次并不如决议发布之初。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的全球利率、外汇及商品期货业务主管格林(Eric Green)对美联储周三(7月9日)发布的6月份会议纪要置评称,美联储目前对政策宽松措施的关注程度已经逐步降低,而取而代之的是,其政策着眼点已更多地转向未来的利率政策前景。

这位分析师指出,目前,美联储官员更加关注的政策前景焦点已是如何在未来有条不紊地使政策利率水平回复到正常区间,但是会议纪要中却仍未透露出会在何时开始加息,因此,近期即开始加息的可能性也不存在。而会议纪要也未透露出任何值得投资者对美联储未来加息预期加以修正的隐含措辞。

该分析师认为,美联储的会议纪要措辞总体看起了并没有上月的会议政策决议本身那么偏好鸽派,不过其总体宽松立场则未有改变。

“美联储通讯社”Hilsenrath也表示,6月这份会议纪要,美联储很清楚地向市场宣判了QE的“死刑”,目前市场的不确定性全在美联储将何时启动首次升息。会议纪要提醒不要对经济过于自满,这反映出美联储不想向公众提供太多的慰藉,毕竟当前美国经济在很多方面仍处于历史性的低谷,全面复苏仍有待时日。

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市场像往常一样做出最初的下意识反应(在这种情况下通常是股票价格走低和债券收益率走高),但是随后这种反应迅速消退,美元指数在隔夜纽约时段一度跌破80关口,目前依然在该关口附近反复争夺。

而在告别美联储纪要后,日内市场仍将迎来不少风险事件的考验,投资者或许并不能放松警惕。对于澳元而言,今日最为关键的是澳洲就业数据,上月的就业人数虽然减少,但实际上是有全职人数增长以及兼职人数减少造成的,这并不能表明就业市场恶化。如果日内数据能向好,有望提振澳元走高。另外,中国方面今日将公布贸易帐,也将对商品货币产生影响。

欧洲时段英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英镑短期缺乏方向,已经在目前的区间附近震荡了将近一周。外媒日前发布的调查显示,受访分析师一致预期英国央行不会在7月10日会议上升息,多数受访者认为该央行要等到明年初才会升息,但今年升息的几率上升至40%,明年底前升息的可能性则高达九成。有三分之二受访的分析师认为,央行MPC九名成员当中,至少有一名会在8月首度投票主张升息。

[责任编辑:陈周阳]